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虎虎生风喻中华

2015-03-20 08: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李杨 文/图 彭旺松作品 彭旺松作品 彭旺松彭旺松简历 1967年出生于河南商水,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983年入伍,2007年退役。中校警衔。现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理

虎虎生风喻中华——写在彭旺松2022米长卷绘就之前

 

□晚报记者  李杨  /

 reny1503103.jpg

彭旺松作品

reny1503104.jpg 

彭旺松作品

reny1503102.jpg 

彭旺松

彭旺松简历

reny1503101.jpg 

1967年出生于河南商水,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983年入伍,2007年退役。中校警衔。现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河南美协会员,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理事。1988年以来,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美作2000余幅。被军内外《网站》、《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河南青年报》等几十家媒体进行专题专版报道;参加军内外美展百余次,多次获奖入选,曾被多家报刊聘请为特约记者和编外美编。近年来,出版了《彭旺松实用美术作品选》、《军人法纪教育画册》等10多部画册。

齐白石说写意画“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贵在似与不似之间”。由此可见,写意画讲究意在先,而非依葫芦画瓢。

317日,记者在彭旺松位于市文化路的工作室,见到了彭旺松的“写意虎”:有三只小虎围卧着母虎的,有母虎蜷曲怀抱幼虎戏耍的,有母虎口衔小仔过河的,有虎母舔子的,有幼虎趴在母虎背上玩闹的……变化多端的笔墨,随着意趣,稳、准、狠地落在结构上,虽然粗放泼辣,但融入情,真可谓三分皮毛七分骨。

提笔之时虎在眼前

“你好,是李记者吗?我今天中午就要坐火车去外地写生了。我们约的采访时间能提前不?”317日一大早,记者接到彭旺松打来的电话。当得知当日中午彭旺松就要坐火车去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写生时,记者顿时愣住了。反应过来,记者迅速来到彭旺松位于市文化路的工作室。

走进工作室,彭旺松正在整理外出写生要用的东西。见记者来了,他搬出一把椅子说:“实在不好意思,让你这么慌慌张张地来了。”他一边说,一边把画笔等工具装进袋子里。

彭旺松的工作室里,最多的就是他画的写意虎。而他本人则剑眉虎目,胡须发达,身材高大,与他画的虎颇有几分神似。

“不急,离发车还有近3个小时,我们慢慢聊。”彭旺松为记者倒了一杯茶。在茶水的清香里,记者渐渐了解了彭旺松对虎的痴迷。

彭旺松1967年出生于河南商水,彭旺松的舅舅是一名美术老师,受他的影响,彭旺松自幼酷爱绘画。小学二年级时,彭旺松开始跟舅舅学习绘画。

1983年,彭旺松进入部队服役。在部队的24年里,彭旺松对画虎产生了兴趣。“虎是万兽之王,它的野性令人着迷。”彭旺松说。

彭旺松的内心世界非常广大,透露着想当虎将军的气息,所以他画的虎有一种山野之气,是野生的,不是软绵绵的,这也是他大写意虎的另一个特点。

彭旺松“心中有虎”,“胸有成虎”,提笔之时虎就在眼前。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彭旺松在给学生上课时,为了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心中有虎”,便给学生做了一个示范。他将双眼蒙住,在黑板上准确无误地画了一只老虎,这让学生们非常吃惊。“其实这没什么难的,只要你用心观察老虎,并日日揣摩,终有一天,你也会有这种能力。”彭旺松鼓励学生。

于是,无论是传统式样的上山虎还是下山虎,或奔跑打斗、母子嬉戏、高瞻远瞩的虎,或三五成群的虎,彭旺松都能让它们在纸上随心所欲地表现出来。

一怒一啸跃于笔端

《宋人画评》里说赵貌卓擅画虎,“不惟得其形似,多气韵,具形似,夫气韵全而失形似,虽活而非,形似备而无气韵,虽似而死。二者具得惟貌卓也”。

彭旺松学赵貌卓,二者具得,师古而不惟古。为了画好虎,彭旺松常去野生动物园,近距离观察老虎,了解老虎的习性,用数码相机或摄影机记录下老虎扑食夺肉的场景,细细地观察老虎扑食的细节。

彭旺松说,他观察这些细节时,甚至连老虎胡须一惊一乍、一怒一啸的变化,和老虎尾巴末梢的抖动都熟记在心。

虎图《福星高照》是彭旺松的十米长卷,他用勾勒、勾皴、泼墨、破墨、积墨的技法写意19只站立坐卧,嬉闹玩耍,神态各异的老虎,虽威风凛凛但威而不恶,虽野性十足但顽皮可爱,神形兼备,摄人心魄。

卷首自上而下,由右往左,竖写行草一米长题《沁园春虎》:“生在西山,常居东谷,出没无时。向枯树岩前,幽泉涧畔,饥餐渴饮,饱暖随宜。一任纵横,平生勇猛,走入丛林万木披。谁知得,但无忧无惧,断绝狐疑。等闲剔起双眉,有万里风生八面威。自踏叶巡山,不离元所,一灵不昧,百兽皈依。跳下悬崖,咆哮振地,月白山寒水满溪。收牙爪,且藏身遁迹,独步云归。”词与书法完配,锦上添花,如虎添翼。

彭旺松有思考,有追求,多年来硬是凭着对画虎的痴迷、挚爱,投入了最大的真诚和努力,甚至透支健康,将画虎视为自己生活的全部。

“我不能没有虎,曾经有7年时间,我每天只画虎,画春夏秋冬季节里的虎,画不同种类的虎,画不同姿势的虎。”彭旺松这样评价自己,“我在创作中物我两忘,极其放纵,画虎时我从不间断,一气呵成,这样的画别人无法模仿,甚至连我也无法画出两只一模一样的虎。”

虎虎生风 民族形象

“我现在正在着手画一幅2022米的长卷。”317日,当记者问起彭旺松目前的主要工作内容时,彭旺松神秘地说。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彭旺松终于决定让记者看看这幅正在创作中的作品。

“看,这是华南虎,主要分布于华中地区的南部。这是孟加拉虎,主要分布在印支半岛。这是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及朝鲜一带。这是冬天里的虎,因为它的毛长,而这只是夏天里的虎,毛短……”提起老虎,彭旺松如数家珍,为记者讲述时滔滔不绝。

彭旺松说,他的2022米长卷是为下一个虎年准备的,预计在长卷上画出2022只老虎。

在采访的最后,彭旺松动情地说,自己选择将大写意虎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正是感应了当今的时代精神。他认为虎象征彪悍,勇猛,雄强,表达的是一种英雄正气和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画虎的神威能体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民族精神,借虎的威风抒发胸中之情,写心中之象,塑造一个高大、威武、富强、自信的民族形象。

“在下一个虎年,我一定会用这幅长卷为祖国献礼。”采访结束时,彭旺松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