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教育培训机构急需有个“家”

2015-04-01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行业发展迅速 不良现象出现教育培训机构急需有个“家”□张龙 教育培训行业渴望规范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法规和标准的规范及约束,但同时,任何

行业发展迅速 不良现象出现

教育培训机构急需有个“家”

□张龙

教育培训行业渴望规范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法规和标准的规范及约束,但同时,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健康有序地发展,仅仅依靠有关部门的力量来监管是不够的,它更需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来形成一个自律和监督的行业体系,从而帮助行业整体健康成长。对于当前教育培训行业来说,似乎更加需要这股力量来加以推动,因此,作为这股力量的源泉,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已经到了非常“迫切”的阶段。

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市几家大型辅导机构的负责人就有了成立行业协会的想法,并一直在努力,但据笔者了解,时至目前,仍然未能如愿。

“如果此时能够有一个行业协会来加强行业自律,必然能提升整个培训行业的生存能力。我省郑州市的培训机构发展能在全国领先,行业自律起到了很大作用。”在郑州发展多年,如今作为驻马店国思教育的掌门人任战洪说。

“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肯定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一是可增加同行间的交流学习机会,二是有利于同行之间自我约束、规范行为”新时空教育董事长王永说。

睿源教育驻马店学校校长岳乾说:“就我市现时的教育行业特点来看,是很有必要成立行业协会的,从而对行业间经营机构的规模、服务质量、经营手段等,进行规范管理。”

我市教育培训机构渴望规范发展,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可以说已迫在眉睫。

 

加强自律

有利于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不久前,笔者和我市的几家大型辅导机构的负责人在一起座谈时,得知他们都非常渴望教育培训行业能成立自己的协会,但由于缺乏主管部门的引导,成立协会还是困难重重。笔者了解,目前,我市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有200多家,市场竞争激烈,但由于我国目前的民办教育领域没有评级制度,因此对培训行业不甚了解的家长,他们并不知道机构好坏的评定标准,众多不规范机构得以浑水摸鱼,那些真正好的机构没有一个证明自身的平台,这对于家长、学生和培训机构来说,无疑是一大缺陷。

“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也就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有了自己的家,等于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平台。这样一来,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如此,将能促进培训市场的改变。培训市场竞争激烈,亟需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行业协会。

 

教育培训机构急需有个“家”

 

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显然是培训市场所乐见的,也是培训机构迫切期盼的事情。那么,该由谁来牵头组建这个行业协会?

由于政策原因,我市的教育培训机构从2008年开始,教育主管部门不再对非学历教育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颁证,也就是说目前我市的教育培训行业全部处在无证经营的状态,成立协会那更是难上加难。

目前,我市教育培训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组建行业协会,不知道究竟该找哪个部门去申请?挂靠在哪一个局委才合适?是工商局,还是教育局?”

“如果牵头者是教育局就最好了,因为从外地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到,教育局牵头有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据了解,广州的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是由广东省省教育厅牵头成立的,而正是因为他们的公信力,当地协会才一直运作得井然有序。”诚信教育负责人王杰如是说。

“我也建议由教育局牵头,并由他们负责协会的组建、制度的建设以及管理,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和交流学习的平台。”驻马店大山外语负责人说。

 

“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

有点儿难”

 

“尽管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为行业多数培训机构所期盼,但对于我市来说成立协会还有点儿难。”教体局民办教育科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08年以前,我市教育培训机构只要符合相关规定,都可以获得教育经营许可证。2008年以后,由于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教育主管部门不再负责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这就造成我市教育培训机构从此进入没有主管部门管理,无序发展的时代。

2015年新年伊始,民办教育领域迎来一桩“大事”——国务院常务会议17日讨论通过了部分教育法律修正草案,明确了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消息一出,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相关专家表示,如果新政落地,民办教育将迎来重大利好,一批民办培训机构将在资本的助力下加速国内上市步伐,民办教育也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民办教育培训行业何时才能有自己的“家”,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