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才艺圈]笔墨丹青绘“乡村”

2015-06-09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刚走进张彦明的家,就闻到一股淡淡的墨香。在他的家里,墙上挂着许多画,桌子上摆着许多画、墨汁和颜料。“这是我昨天晚上刚画好的,还没有落款呢。&r

□班永威  /

刚走进张彦明的家,就闻到一股淡淡的墨香。在他的家里,墙上挂着许多画,桌子上摆着许多画、墨汁和颜料。“这是我昨天晚上刚画好的,还没有落款呢。”张彦明指着桌子上的一张画说。那张画画的是牡丹,画上的牡丹形状各异,颜色不一,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傲然矗立,层次感非常强。张彦明称,他最喜欢画农村环境里的花鸟,例如梅兰竹菊、荷花等。

 yuanzh150642.jpg

张彦明伏案作画。

 13.jpg

农村题材的《富贵大吉祥》。

yuanzh150641.jpg 

张彦明的作品。

“画”中长大

虽然张彦明今年还不到40岁,但他的画龄几乎和他的年龄差不多。自小张彦明就是在“画”中长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张艳明的父亲是一名农民画家,也是我市第一代现代农民画师。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耳濡目染,张彦明和画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有几个好朋友也喜欢画画,自小我就跟着他们学习画画。”张彦明说。幼时,别的孩子在尽情地玩耍时,张彦明却坐在凳子上拿着铅笔一笔一笔、认认真真地勾勒线条。

“同龄的孩子都出去玩了,你却在家画画,不想出去玩吗?”笔者问。张彦明回答:“我一点儿也不着急,反而觉得自己能做这样的事情很棒。”出于对画画的热爱,张彦明觉得画画才是他童年的真正乐趣。

临摹作品  不满意就撕掉

童年时张彦明画画是出于喜欢,长大后的他开始系统地学习画画了。童年时,张彦明可以肆无忌惮地随便画,想到什么就画什么,可系统地学习后,他就没有那么“随便”了。

张彦明学的是国画。“从美术史的角度讲,民国前的统称为‘古画’。国画在古代无确定名称,一般被称为‘丹青’,主要指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汉族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这种画被称为‘中国画’,简称‘国画’。工具和材料有毛笔、墨、国画颜料、宣纸、绢等,题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鸟等,技法可分工笔和写意。”张彦明向笔者介绍。

从系统学习国画开始,张彦明就一幅一幅地临摹。“《五牛图》、《仕女图》、《清河上河图》等,都是我临摹的对象。”张彦明说,“我还记得临摹画时的情景。”画完一张后如果感觉不满意,他就撕掉,然后重新画。就这样,一直反复,直到他感觉画得不错才罢手。

“国画讲究用笔、用墨。我刚学时,用色总是不到位,色变不到位。”张彦明说。后来,掌握的技巧越来越多,临摹的作品越来越多,再加上自己的构思,张彦明独特的风格慢慢形成了。

农村题材的画较多

因为父亲是位农民画师,作为儿子的他就喜欢把乡村的花鸟鱼虫“跃然纸上”。“我画的画,大部分是农村题材的。”张彦明说。《全家福》画的是公鸡和母鸡领着小鸡漫步的情景,《金秋曲》画的是谷子成熟的情景,《梅兰竹菊》、《牡丹》画的都是农村的场景。

笔者在他的家中看到一幅画——《牡丹》。画中花朵、藤蔓无不昂首翘立,充满向上的蓬勃生机,在有限的图景中,给人无限的想象。另一幅《金秋曲》也给笔者留下了印象的深刻。这幅画展现的是秋天收获时的场景:碧绿的谷子杆,线条流畅;成熟的谷子,黄灿灿的,一颗颗谷粒饱满而充盈,给人一种丰收的喜悦;谷穗上的蛐蛐,似乎要跳出来。

“《金秋曲》是我喜欢的农村题材的画,没事的时候,我经常拿出来看。它给人一种丰收的喜悦。”张彦明说。

自幼在农村长大的张彦明对农村极其深厚的感情,虽然现在住在城市,但他经常到农村寻找画画的源泉。

“社会在进步,农村在发展,不到农村,就不能画出反映农村的画。”张彦明说,他经常到农村观察生活,看到好的场景,就开始写生。例如看到荷塘里荷花,他就会把荷花的形状、造型等画出来,回到家中再进行创作。

在平日的学习、创作中,张彦明重视传统,但更重视生活,他积累的几十本厚厚的写生本,记录了对大自然万物的观察和感悟。画作中的构图也有不少特别之处,既有俯视与仰视的不同角度,又有或大或小的视野落差。这些都是他经过长期的写生创作实践,身临其境后的情感流露。

画出心里的画

每幅画都凝结着张彦明的心血,都有他要呈现的东西。他指着刚创作完的《梅兰竹菊》这组作品说:“这是4幅不同的画。它们是独立的个体,又是一个整体。”张彦明对这组画非常喜爱。

笔者看到这组画后,觉得干净、简单、高雅。“一天晚上,我想着梅兰竹菊,它们的造型、结构一个个地在脑海中浮现。于是,我半夜起床,开始画画。直到第二天清晨,这组画才完成。那种感觉是我想要的,很有成就感。”张彦明看着画说。

在张彦明的眼中,花的明媚娇艳、叶的绿意盎然、禽鸟的灵动活泼,皆天真可爱、可观可赏、可亲可近。他借画中万物抒发情绪,表达自己的性情与才学。

“我每画一幅作品,都会细细揣摩,感觉可以了,便会让朋友们看。如果朋友提出好的建议,我就会再次进行创作,直到满意为止。”张彦明称,在现实生活中对万物的理解及对人生的感悟,他以花鸟鱼虫为载体、为媒介,进行抒发和表达。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