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九旬老人周绍文的别样人生

2015-06-12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盘点人生无憾事 呕心沥血育桃李九旬老人周绍文的别样人生□晚报记者 郭建光 文/图 周绍文在作画。 欣欣向荣 周绍文作 烟霖 周绍文作 芳春奇葩 周绍文作驻马店教育界德高望重

盘点人生无憾事 呕心沥血育桃李

九旬老人周绍文的别样人生

□晚报记者 郭建光 /

jish150639.jpg 

周绍文在作画。

jish1506401.jpg 

欣欣向荣 周绍文作

jish1506421.jpg 

烟霖 周绍文作

jish150641.jpg 

芳春奇葩 周绍文作

驻马店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被人们尊称为“三老”之首的周绍文,至今仍活跃在书画界。

周绍文出生于汝南县城一个贫困的家庭,自幼喜欢画画,师范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离休后还担任几所学校的教学工作,一直在教育战线工作了62年。

他传奇的一生有过哪些经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周绍文家,听他讲述自己的经历。

出生于贫穷家庭

“我今年已经90岁了。我出生于汝南县城一个很贫穷的家庭。我父亲是小贩,提着篮子,里面装着香烟、水果走街串巷叫卖。我母亲也卖些水果、变蛋等,收入微薄。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城市贫民。”周绍文说。

周绍文从小学习很刻苦,小学毕业后考入河南省立第六中学。当时这所学校很难考取,每年的考生2000人左右,被录取的仅40个,有10个备取生。

在学校,周绍文是最穷的学生。周绍文家最值钱的就是瓜子、水果、花生、香烟,他的同学都是地主富豪子弟。

周绍文在学习上不敢有丝毫的含糊,他在班里学习成绩很好。

“一个学生在班里成绩好慢慢就会被重视。”周绍文说。“后来,六中办了高中,我初中毕业后考入高中。我能上学是因为我家离学校很近。学校的饭菜我吃不起,天天在家里吃饭,每天就吃些青菜、白菜,没吃过白面馒头。由于长期营养不足,我面黄肌瘦,看不起我的同学称我‘黄病鬼’。”提起往事,周绍文称自己过早地体验了贫苦人家的艰辛生活和低人一等的精神压力。

汝南被日本占领后,学校搬迁,周绍文就上不起学了。周绍文16岁那年考入河南省立百泉师范学校。

1946年,周绍文从百泉师范学校毕业。因为成绩优异,周绍文毕业后留在河南省立百泉师范附小教学。

“我小时候就爱画画。当时升学也不考美术,我只是喜欢。我1947年开始教美术,这一教就教了62年。”他说。

当了六十多年老师

1948年汝南就解放了,学校迁到鸡公山。19493月,周绍文加入了新的教师队伍。

“解放前,汝南县城的公立和私人学校很多,解放后,政府将这些学校合并在一起改名联中,后来联中又改为一中。改成联中以后,学校领导让我当后勤主任,我说当不好,还是当老师吧。后来省政府选调一批老师到开封学习。19498月学习结束后,领导让我当二小的校长。我不太情愿。‘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领导说。我只好去了。”周绍文说。

周绍文介绍,1950年春季,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汝南选了3个代表,一个是汝南县县长,一个是农民代表,一个知识分子代表就是他本人。

1988年,周绍文离休。“后来,老年大学让我当教师,这一干又是好多年。80岁时,我的讲台生活结束,我一共当了62年的教师。”周绍文自豪地对记者说。

要有创新精神

“孔子弟子三千,你的学生应该不止三千吧?”记者问。“当了这么多年老师,肯定不止三千。几天前,在市对台办薛主任的带领下,我和王书志与台湾来的学术交流团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新的教学方法。”周绍文说。

“我这一生,看名利似烟云,升官发财的欲望基本没有。有时间就写写字、画画画,与朋友谈谈心,生活比较悠闲。平凡做人,与人为善。不背后说同行的坏话,背地说三道四是不道德的。我的年龄大了,首先在精神层面要提高,心态要好,这是最重要的。这些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周绍文说。

谈起对书画的看法,周绍文说:“我学习书法、绘画,基本上都是按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做的。我们学习书画必须从学习传统做起。中国书画的传统是几千年延续下来的,我们所使用的工具与西方完全不同。比如说,我们使用的笔是毛笔,它有弹性、柔软,富于变化。”

周绍文向记者介绍,中国的书画讲究笔墨功夫,没有笔墨功夫就没有东方艺术的面貌。中国的书画是东方艺术的代表。“我们必须把传统功夫学到手。然后再开拓创新,也就是先钻进去再跳出来。你必须先钻进去,不能死守,也就是先把传统功夫学好,然后在传统的基础上发挥个性。这就是学习传统、开拓创新的含义。”周绍文说。

“中国绘画历来是讲究形神兼备的,不能光有形而无神,也不能光有神而无形。所以我们的绘画艺术必须是形神兼备、雅俗共赏的。画的东西让人看不懂不行,应该让自己的作品形神兼备,这是广大观众和书画爱好者的期盼。”

名师出高徒

“我幼年时就很喜欢画画。解放前,由于家庭贫困,我没有进过美术院校的门,也没有拜名师,而是博采众长,向每位比我强的同行学习(包括学生)。”周绍文说。

“因我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素描、速写、油画、国画我都懂一些。我是杂家。我绘画讲求‘形神’兼备。广大群众喜爱就是我挥毫泼墨的动力。画画要排除外界的干扰,虚静、空寂,才能提高绘画的品位。”周绍文说。

周绍文说,这一生最令他欣慰和高兴的事是,他的很多学生在绘画艺术上风格迥异、颇有建树。

毛国典、宋华平、张万庆、李新国,这些人都是文化界的大家。他们都与驻马店的文化界老前辈周绍文有着很深的渊源。

80岁生日的时候,我向到场的嘉宾尤其是汝师的领导笑着说:‘我今天想向诸位隆重推出我的一位学生,毛国典是我们汝师没有毕业证的学生。’”周绍文说,他的话当时引起不小的振动。

 原来,当初毛国典是上蔡的一个穷学生,因为热爱绘画就慕名来到汝师找到周绍文,向他求教。看完毛国典拿来的绘画作品后,周绍文对毛国典进行了充分肯定,破例让他进自己教的班学习。

“我当时是班主任,每天夜晚学校熄灯后,我例行巡查,画室的灯已经熄灭了,可是我前脚刚走,他们又点起灯开始作画。毛国典在班级里的作用非常大,在他的带领下,班里学生学习绘画的热情很高。”周绍文说。

张万庆是我省艺术界的知名人士,他的书法艺术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张万庆在回忆中这样写道:“1947年的一天,当我拿着一个粉笔头在校园出黑板报的时候,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我身旁。周老师递给我一根长粉笔,他拿着粉笔为黑板报画插图,那流畅的线条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绘画了。”

周绍文的很多学生都知道,他几乎将毕生心血都用到栽培学生上了。他不断求索,深谙为人为艺之道,80多岁时还尝试新的绘画方法。他的山水画古朴高远。他的书法汲取各种书体的营养,笔到心到,给人一种美的艺术享受。这就好比周老师本人,他并不健谈,却字字如珠玑。他拥有传统中国文人的内敛、谦逊等品质。

周老师就是一棵生长在高山上的大树,在他身后是一大批颇有建树的文化界人士。

人物小档案

周绍文,曾任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驻马店地区首届美协副主席、市文联荣誉委员等职。多次被评为地、市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驻马店地区高级教师及特级教师评委会委员,1986年被驻马店地区教委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