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暗香疏影 风韵洒落

——刘冰先生笔下的梅花

2015-10-09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刘冰,笔名艺峰,斋号梅香居、梅香斋、三友轩,祖籍确山县,著名军旅画家。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湖北美院国画系学习深造,师承关山月、王成喜大师。深得王成喜先生画

 

 

刘冰,笔名艺峰,斋号梅香居、梅香斋、三友轩,祖籍确山县,著名军旅画家。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湖北美院国画系学习深造,师承关山月、王成喜大师。深得王成喜先生画梅艺术之精髓,不但得梅之形态,更得梅之神韵。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南京国际梅花书画院特聘画家、三友轩书画社画家。

梅花承载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感和道德标准。古人认为“梅以形势为第一”,即形态和姿势。形态有俯仰、侧卧、依盼等,姿势分直立、曲屈、歪斜。梅花树皮漆黑而多糙纹,其枝虬曲、苍劲嶙峋、风韵洒落,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梅花枝条清癯明晰、色彩和谐,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的韵律感。

刘冰品梅、爱梅、画梅,将自己对梅花的感悟融入画笔,刻苦研习,笔耕不缀,乐此不疲。刘冰笔下的梅花错落有致,淡雅清醇,水墨浓淡相宜,疏处跑马,密处堵风。它们或迎风斗雪,或含苞待放,或竞相争春,枝头花间生机盎然,喜气盈盈。梅的坚毅、古朴、风骨、雅致在他多年的笔意浸染下,已深深融入了他的性格气质中,浸润在他的性情灵魂中,显示出一片清新与傲然之气,刘冰已成为中原书画界擅长画梅的著名画家。

刘冰笔下一幅幅跃然纸上的梅花犹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飘落在山岭坡间、园林径旁……含苞的娇羞欲语,脉脉含情;乍绽的潇洒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轻摇。有的娇小玲珑,憨态可掬,像初生婴孩般可亲;有的青春洋溢,热情奔放,似亭亭玉立少女般可爱;有的超凡脱俗,端庄大方,如持重贵妇般可敬。她们或仰或倾或倚或思或语或舞或倚戏寒风,或笑傲冰雪或昂首远眺……奇姿异态纷呈,美不胜收。

刘冰笔下的梅花,追求的是入世、健康、蓬勃向上的情调,而不是“寂寞开无主”的孤梅。他着力表现的是梅花那种历尽沧桑、凌风傲雪、不屈不挠的精神,并把梅花神姿绰约、暗香疏影、品格清奇通过画笔表现出来,让观者在流淌的水墨中感受那份久违了的宁静与安祥,也可以细细品味在每一个舞动的梅魂中蕴涵着的深深意韵,从而领悟到每个人不同的生命体验和情感经历。其作品及传略先后被收入《世界名人录》、《世界美术家传》、《中国书画家大辞典》等多部辞书。《报春图》、《铁骨幽香透国魂》、《铁骨丹心不受尘》、《待到山花烂熳时,它在丛中笑》、《虚心劲节风中竹,铁骨幽香雪里梅》 等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湖南长沙毛主席纪念馆等收藏,并被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及个人珍藏。

                                        (李鹏飞)

reny151020.jpg 

画家刘冰在创作。

reny151015.jpg 

春归大地

reny151018.jpg 

春天的祝福

reny151016.jpg 

寒梅待月

 reny151021.jpg

铁骨丹心

reny151022.jpg 

香雪

 reny151019.jpg

满室生香

 reny151014.jpg

雪打的梅花月更红

reny151017.jpg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