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泌阳烙画

2015-11-13 07: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根据《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1994年《泌阳县志》等记载,烙画起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到了光绪三年(1877年),才被南阳的民间艺人赵星

 

根据《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1994年《泌阳县志》等记载,烙画起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到了光绪三年(1877年),才被南阳的民间艺人赵星三重新发现整理,并延续至今。

烙画亦称烫画、火笔画,是用三百至八百摄氏度的铁扦代笔,利用碳化原理,在竹木、丝绢、宣纸等材料上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法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 “烫画”等,是我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逐渐形成以河南、河北等地为代表的几大派系。烙画以前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如木板、树皮、葫芦等。画面上自然产生凹凸不平的肌理变化,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色彩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现代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从而丰富了烙画这一艺术形式。作品从传统小件实用品,发展到四扇屏和巨幅长卷烙画等。产生了魏大伦、李起翔、胡更寅、张贵春等知名烙画艺术家和《清明上河图》《仕女图》《<水浒>一百零八将》《鹤趣》等一批烙画艺术杰作。

烙画的表现手法是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把中西绘画艺术和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古色古香、纯正、精美、典雅独特的东方艺术风格,深受收藏者喜爱。烙画是中国传统工艺画之一,也属于一种自然的绿色画种;它汲取绘画艺术之长和火笔的运用技巧,表现多种题材,画面丰富而精细,清晰秀丽,古朴典雅,有极高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价值。同时,烙画又耐用宜存、不宜毁坏、永不褪色、无毒无味,具有一定的装饰性,收藏价值极高。

泌阳烙画属南阳一部分,泌阳人张贵春、张艺千等烙画大师技艺超群,力搏众家之长,潜心研究国画及西画精品,以深厚的素烫功底,打破以往烙画点缀、夸张的肤浅烙法,追求绘画功效,以黑、白、黄单色调,即纯烙手法,烙出色彩丰富的艺术世界,将烙画艺术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泌阳烙画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20101月,泌阳烙画被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艺千被公布为代表性传承人。

(姚 辑自市政协文史委《天中记忆·文化卷》)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