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当代实力派青年画家翟俊峰

2015-11-20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今天,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由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主办,袁鹏鹏(香港)设计师事务所、北京揽胜视觉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东莞市河

 □晚报记者   王莹  /

今天,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由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主办,袁鹏鹏(香港)设计师事务所、北京揽胜视觉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东莞市河南商会、东莞市驻马店商会协办,《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东莞电视台、《东莞日报》、南方网、东莞阳光网等多家媒体支持的芳庭醉羽——翟俊峰花鸟画作品展将呈现给大家。吸引记者目光的是,这位名叫翟俊峰的画家是汝南人。

翟俊峰花鸟画作品展将持续到127日,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了翟俊峰。电话拨通,记者简单说明情况后,记者惊讶于翟俊峰话语间的温暖,他向记者解释,他正在接受广东当地一家媒体的采访,希望记者能等他一会儿。随后,翟俊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wangy151184.jpg

wangy151185.jpg 

wangy151186.jpg 

wangy151188.jpg 

wangy151187.jpg 

翟俊峰的作品。

翟俊峰小档案

翟俊峰,号山羽、天中山羽, 197612月生于汝南县,现定居北京,当代实力派青年画家。中学时期曾获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一等奖。2002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翟俊峰自幼酷爱笔墨丹青,10岁时师承时年78岁的叶修圆先生学习写意画鸟,中学时期经当地名家王文选、李新国等老师悉心教诲,移居北京后,师从孙其峰、孙积康、王振中等名家。现为怀石斋美术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书画艺术委员会特聘画家、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画家、全球华人笔墨丹青艺术创作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将军书画院院士、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揽胜视觉文化艺术传播机构艺术总监,北京揽胜视觉文化艺术传播机构艺术总监。

翟俊峰游历于古今艺术殿堂,吸取百家之长,志成一家之艺。目前有多幅作品被知名单位或个人收藏,百余幅书画作品见诸于知名企业广告及历史文学类图书封面。

写意花鸟画要见“义”见“仁”见“德”

“花鸟虫禽作为画家因物寄情、抒发胸臆的艺术载体,其花鸟画的立意往往不是单纯为描绘花鸟、虫禽,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画家情感的某种联系给以寓意性的表现,所描绘物象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给人以审美期待的视觉满足感。写意花鸟画除了‘技’外,还要见‘义’、见‘仁’,见‘德’。如此这般,画的意境就有了以美感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的厚重。” 提起作画,翟俊峰侃侃而谈。 

翟俊峰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幼时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接受了田园生活无拘无束的熏陶,养成了淳朴正直、贪玩而不失好学、端庄而不失幽默的性格。翟俊峰酷爱笔墨丹青,近几年一直专注于写意花鸟画的价值内涵,敏锐地在师造化中凝炼笔墨表现花鸟世界的审美意蕴。他从传统的笔墨出发,以现代的心灵反映中国式情怀,为了深入表现小写意的内涵,多年来不曾有一丝倦怠。

翟俊峰认为天赋的才情不是用来随波逐流的,而是用来与时间挑战的。他的笔下充满热情,他画的鸡禽昂首迎旭日,笑对人生;柳丝下的八哥无忧无虑、戏耍跳跃;空中的乳燕在嫩绿的树丛中喳喳地叫,春意喧闹;还有那斜风中捷飞的麻雀,荷花池水里的阵阵温蕴、那苍山阔野中的一缕文思……这些多姿多彩的艺术形象,都不是客观物象纯自然的再现,而是渗透着画家的思想,是人格化了的花鸟世界。这种凝炼诗意的拟人化手法,使他的一笔一墨皆具人性与情感,他所欲营创的,是用一种最能沟通观众的心灵,且又平易近人的绘画语言。

刘大为对他高度评价

翟俊峰的书法爱好源自他的父亲。虽然父亲从来没有在书画上一板一眼教过他任何东西,但给了他学习书画的环境和启发。翟俊峰的父亲在一个笔记本上摘抄了很多名人名言和随感,里面还贴满了各式各样漂亮的花纹图案和小插图。翟俊峰最初的绘画就是临摹这些插图。

高二暑假,在熟人介绍下,翟俊峰得到了去西安美术学院学习的机会。在西安的半年里,翟俊峰得到了很多老师的认可并收获了专业知识。2005年,翟俊峰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2006年,翟俊峰注册成立了自己的文化艺术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平面设计艺术工作,尤其在装帧设计方面成绩卓然,完成了许多名家名著的装帧设计,其中出自翟俊峰之手的设计作品达上万册,这也给他后来的绘画创作尤其在画面的整体把握能力、构图和色彩搭配方面很大的帮助。

有了自己的公司,翟俊峰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来管理,但书画一直是他内心深处的最爱,成为一名职业画家是他从未改变过的梦想。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潜心钻研,翟俊峰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发展方向。近几年,他常在西双版纳写生,收集了很多创作素材,结合临摹古人所掌握的笔墨技巧与自己写生的独特视角和情感表达,创作了一批作品,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表达语言,并逐步得到一些艺术机构、藏家和同行们认可。

201312月,一幅以云南西双版纳风光为题材创作的《春润雨林》被天安门管委会永久性收藏,并悬挂于天安门城楼二层迎宾厅东厅,展出时间为201312月至201412月。这是中国画坛至今最年轻画家的绘画作品在天安门城楼悬挂。这幅画出自翟俊峰之手。

艺无尽,学不止。翟俊峰一贯低调,不张扬,他对待朋友如师长,总把自己摆在一个学习的地位上;他总是表现出一种平易、谦和的态度,他深知“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的道理。

“他是一位勤奋而永不满足的画家,他的学画格言和座右铭是‘学画无捷径,苦练出功夫。’他不赞成一概否定中国画的传统笔墨的观点,他主张中国画的根在中华。他说传统就如北京美食的老字号形式,其味美不变,永世让人眼馋。他立足传统,但不被传统所搏,而是面向生活,紧跟时代,不断创新,通过笔墨的精技对美的感受,让画面传达绘观之最美的视角效果,引起心灵的共鸣,净化他人的灵魂。” 知名画家刘大为是当前艺术成就突出、影响较大的中国画家,他在为翟俊峰画集写序时这样高调地评价了翟俊峰。在刘大为眼里,“翟俊峰对花鸟画的探索和构想让人语惊,但不揭秘,也不用句号,只点逗号,永运会给人留下悬念,翟俊峰是个未来艺术之星的坯子,他未来的时光将是辉煌的。”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