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二十年收藏票证三万多张

2016-05-24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肖婷婷 文/图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老百姓过日子离不了各种票证。那些凭票生活的岁月,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家住市前进大道的市民朱新年今年60岁。20年来,朱新年收藏

□肖婷婷  /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老百姓过日子离不了各种票证。那些凭票生活的岁月,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家住市前进大道的市民朱新年今年60岁。20年来,朱新年收藏了3万多张各种票证。

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中国经历过一个“票证时代”。1993年,全国统一取消票证,“购物凭票”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经历过“票证年代”的人,对票证有一种特别的情怀。朱新年便是其中一个。

yuanzh160598.jpg 

朱新年翻阅自己收藏的票证。

yuanzh1605103.jpg 

yuanzh1605100.jpg 

朱新年收藏的各类票证。

1收藏初期

买件衣服都舍不得

打开一本本、一小捆粮票和布票,仔细一数,朱新年收藏的各种票证竟然有3万多张。

昨日上午,笔者走进朱新年的家。他的家让笔者感觉仿佛是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摆放着老人20年来收藏的粮票、布票、结婚证、字画、烟标等藏品。在这些藏品中,最能浓缩时代特点的要数那一张张花花绿绿的粮票、布票等票证。

提起收藏票证的初衷,朱新年说自己以前在银行上班时,经常接触各种各样的票证。刚开始他只是觉得好看,后来慢慢喜欢上收藏,现在则变得痴迷。“一本不同年代的生活票证集就是一部社会发展史,见证着那个时代的变迁。计划经济时代,国家发行粮票是保证城镇居民生活的一种手段,看着这些粮票,我经常会回忆起那段岁月。”翻着一本本票证,朱新年感慨颇多。

朱新年告诉笔者,1996年,他开始收藏粮票。虽然家人最初对他的这个爱好表示反对,但他仍然坚持,一直到现在。当时,他每月拿出一部分收入用来收藏粮票和布票,给自己买件衣服都不舍得。

20年来,朱新年通过去旧货市场淘以及和朋友交换的方式,共收藏了3万多张票证,这些票证大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为了管理好这些票证,朱新年将它们分类入册,分成“衣、食、用、行、生产资料”5大类、上千个品种。

2拥有两张

全国面额最小的票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年时间里,朱新年收藏了大量票证。笔者看到,朱新年的票证里有全国各省、市、县、镇内的通用票证,也有省、市级不通用的地方票证,有归侨购粮票,也有机动粮票、下乡粮票,琳琅满目。票证的形式各异,有指甲盖大小的成品粮票,也有巴掌大的粮食供应票。这些计划经济时期特有的“产物”一下子将人们带到那个特殊年代。朱新年感慨地说:“在那个年代,如果你没有粮票,即使有再多的钱也不行。” 

在朱新年收藏的票证里,最罕见、最有意思的要数两张全国面额最小的票证——“1厘米”布票和“1市钱”棉线票。“1厘米”布票是198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行的,是全国票幅最小的布票。朱新年说:“这张布票是从朋友那里买来的。看到这张布票的时候,我大吃一惊——真不知道那时候的人买“1厘米”的布做什么。”

1市钱”棉线票里的“1市钱”相当于5克,这个重量的棉线团也就指甲盖般大小。“票证是一面镜子,从这两张全国最小面额的票证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当时的物资比较匮乏,一针一线都要‘斤斤计较’。现在生活好了,我们要好好珍惜。”朱新年说。

3票证见证艰难岁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巨变,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粮油布票这些曾经深刻影响人们生活的票证已停用,成为特殊时代的历史回忆。

如今,朱新年每天早上都会到离家不远的菜市场逛逛,买回当天家里需要的新鲜瓜果鱼肉。他说,如今,菜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食品的种类越来越齐全,柴米油盐等一日三餐的必需品随时都能买到。“比起20多年前数着粮票、布票过的‘供应制’的日子,现在的生活品质真是天上人间了。”朱新年感慨地说。

朱新年告诉笔者: “虽然这些粮票、布票现在已经不在市场上流通,但是它们毕竟伴随我们走过了那些岁月,我会好好保存,把这些‘票’的故事讲给大家听。‘票证时代’虽然远去了,但那段艰难的岁月,已沉淀在千千万万人的记忆中。”

4一个“收藏幸福”的人

yuanzh160599.jpg 

朱新年收藏的结婚证。

yuanzh1605106.jpg 

粮票是那个时代的特殊记忆。

结婚证是甜蜜爱情的象征和见证。除了各种票证外,朱新年还是一个“收藏幸福”的人——他花了20年的时间,收藏了300多对夫妇的结婚证。这些结婚证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婚史。他收藏的结婚证有民国时期的、解放初期的、文革时期的。

昨日,在朱新年的家里,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叠精心塑封过的红纸,把它们平铺在桌上向笔者展示。这些结婚证大的有一张报纸的大小,小的与普通杂志尺寸一样。这些结婚证色彩鲜艳浓郁,图案喜庆吉祥,有横版的,也有竖版的。横版一般被折叠成普通报纸的一半大,可以像书一样翻看。“这是60年前的结婚证。”朱新年轻轻地抚摸着上面的折痕说,这一纸婚书见证了当时新人的幸福。

20年前,朱新年偶然见到几张结婚证书,发现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结婚证书,无论是质地、样式还是证书上的图案、内容都不一样,很有看头。于是,他就开始留意起来。他说,结婚证书的收藏不像邮票、门票、烟标那样信手可得,他收藏的这些结婚证全是从废品收购站里淘回来的。     

朱新年介绍,从结婚证的样式来看,建国初期结婚证的形状与奖状类似,四周由石榴、麦穗、白鸽等精美图案组成,有的则以萝卜、南瓜、玉米等农作物为图案。文革时期的结婚证上最明显的特征是有标语和革命口号,结婚证四周的镶边也由以前的鸳鸯图案变成了红五星和向日葵,规格也比建国初期的结婚证小一些。到了上世纪80年代,结婚证变成了证书式的本子。

从这些结婚证款式、内容的变化上,能够读出社会的变迁。朱新年说:“可以说,每一张结婚证书都承载着人生的喜怒哀乐、岁月的沧桑变迁,都凝聚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面蕴含的东西太耐人寻味了。”正因为如此,他深深地迷上了它们。

朱新年告诉笔者,他收藏的每一张结婚证,除了有深深的时代烙印外,背后都隐藏着真实的爱情故事,珍藏这些证书,可以为许多家庭留下爱的凭证和纪念。岁月流逝,物是人非,如果那些夫妻如果还健在,应该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如果他们能够看到自己当年的结婚证,该会多么感慨!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