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天中名校

遂平一高新校区启用一周年巡礼

2016-08-09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花开满园结硕果 与时俱进铸辉煌——遂平一高新校区启用一周年巡礼 □吴 峰 许振宇 文/图 新环境需要适应,新机器需要磨合,而对于一个刚搬入“新家

花开满园结硕果  与时俱进铸辉煌

——遂平一高新校区启用一周年巡礼

 

□吴     许振宇    /

 

遂平GG (1).jpg

 

DSC08918.jpg

 

新环境需要适应,新机器需要磨合,而对于一个刚搬入“新家”的学校,同样有太多方面需要调试、需要完善、需要适应。在这种不利情况下,遂平一高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期间,遂平一高人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让人可想而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遂平一高人是如何知难而进、变挑战为机遇、克服“搬迁综合征”的呢?

梳理遂平一高一年来的“成绩单”,会发现很多亮点,成绩的背后,是遂平一高人不畏难、不退缩的精神,是信心与决心,是责任与担当。

遂平一高2016年高考成绩再创新辉煌:超重点大学分数线120分以上6人,600分以上50人;一本上线人数450人,较上年增长123人,上线率、增长率分别为23.2%37.6%;二本上线总人数1205人,较上年增长162人,上线率达62.2%。以上均不含体育、艺术生。三本上线人数1907人,较上年增长196人,上线率达87.3%。重点大学、二本、三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在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领先位次,打赢了搬迁新校区后的第一仗。

 

遂平GG (4).jpg

 

1314.jpg

 

该校理科1309班教师团队(班主任姚红义右一)。
该班共83名学生,过一本线15人,二本线55人(不含体育、艺术生)。

 

 

新环境

积聚学校发展新动力

盛夏的遂平一高新校区,绿意盎然,空气清新,在阳光的沐浴下,各式新建筑显得别具一格。

据了解,20157月,遂平一高从喧嚣的老城区搬迁到更具发展潜力的新城区,面貌焕然一新。遂平一高新校区规模宏大、环境优美、设施一流,为自身做精、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遂平一高新校区地处遂平县城新区,南临和幸路,北靠汝河,西边就是铜山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校区占地300亩。校园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校园绿化坚持乔、灌、草多层次推进,力求创造景色宜人的环境。办公楼、教学楼庄严凝重,雄伟壮观;教室宽敞明亮。花园式的校园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艺术与哲理地表现时代、人文、生态、发展的主题。这种润物无声的教育,形成了遂平一高绿、靓、静、美的校园氛围,创造了全市一流的育人环境。

 

1319.jpg

该校文科1319班教师团队(班主任吴文奇左一)。
该班共86名学生,过一本线3人,二本线48人(不含体育、艺术生)。

 

遂平GG.jpg

 

 

遂平一高目前配置多媒体教室96个,现代化理、化、生学科实验室12个,多功能报告厅2个,足球场1个,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和乒乓球台一应俱全,餐厅2层可同时容纳5000人就餐,学生公寓6幢,室内有卫生间、洗漱台等。

优美的校园环境,一流的教学设施,夯实了遂平一高快速发展的基础。“这是遂平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大手笔、大气魄为全县父老乡亲办的一件大好事,也是对一代代一高人呕心沥血、辛勤育英才的高度认可。”遂平一高校长于建成如是说。

新校园散发新气息,新征程集聚新动力。遂平一高摆脱了规模限制的阻碍,跨入飞速发展的“高铁时代”,在此大好形势下,遂平一高顺势而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以校长于建成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以“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为社会全面进步育人”为办学宗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内部管理模式创新为切入点,以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为重点,以建立学校新秩序为突破口,以提高课堂实效为抓手,全力打造遂平一高的“升级版”。

一年来,遂平一高把内涵建设作为“二次创业”的主攻方向,并提出了将实现“四个升级”作为既定步骤,即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生存、质量取胜、质量发展的理念,狠抓课堂教学,高标准完成教学目标,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升级;进一步创新管理、提高管理效益,遵循“以人为本、崇德尚能,身心双健,师生共赢”的办学思想,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实现管理效益升级;全面树立“教育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进一步转变服务态度,强化服务技能,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师生及家长服务、教职工为学生及家长服务、学生为社会服务,实现服务质量的升级;大力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中,深入到每一位师生的精神世界,从而实现师生素质的升级。

新起点

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

搬迁新校区,是遂平一高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遂平一高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校区搬迁对学生、老师以及家长带来的总总不适应,适时召开教职工会议,从“乘凉是幸福的,栽树是光荣的;条件是优越的,困难是暂时的;目标是坚定的,努力是共同的”等方面加强思想引导,使教职工深刻认识到:搬迁新校区,虽少了几许在老校区施肥浇水纳凉的方便,却赶上了几十年不遇的新起点。做个开拓者、创业者,生命将更有价值,从而缩短心理适应期。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新校区搬迁和后续完善建言献策,彰显了强烈的主人翁精神。

搬迁启动之时,正逢盛夏酷暑,教职工不畏炎热,积极投入到搬迁中,夜以继日地工作。到新校区上班须经新、老107国道,车辆川流不息,路况复杂,距离远,有的老师来往一趟就10多公里,一天往返几十公里,十分辛苦且安全隐患大。困难并没有吓倒意志坚强的一高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全体教职工依然严格遵守纪律,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展现出了忘我的精神。

搬入新校区后,所有教职员工工作量都增加了很多。老师们早来晚走,办公室内埋头备课,查阅资料,批改作业;课堂上激情四射,认真授课,与学生互动交流。班主任更是辛苦,起早贪黑,没日没夜,谆谆教导每一个学生,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教室内时时响起班主任鼓励同学努力学习的声音;办公室内处处留下班主任和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分析考试得与失的场景;寝室里天天都有班主任深入寝室,与住宿生攀谈、唠家常,熄灯后才走出楼门在夜色中匆匆回家。

搬迁到新校区不仅路远了,且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缩短了,自己的孩子管得少了,朋友之间交往少了,这些对教职工来说,也都是难以割舍的,但他们更坚信身在一高,注定与一高的荣辱连在一起。珍爱一高,就是珍爱自己,在发展一高中成就自已,才是不二选择,才有幸福可言。亲人朋友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深深懂得这是在为全县父老乡亲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高中教育资源而做出的牺牲。

新理念

倾力打造人文激情校园

激情是精神的外在表现,是一种昂扬向上的心态展示。古今中外,大凡有作为的人,都离不开激情的力量。基于这一考虑,一年来,遂平一高坚持把打造激情校园作为实施名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学生的智慧潜能。他们通过活动开展、环境激励、氛围营造,让广大学生阳光自信、激情澎湃、勇于进取,充分展现青春的活力、青春的风采。

遂平一高各年级班主任、任课老师通过目标导航、活动激励,使学生时时处处在激情中高效学习、快步前行。

激情跑操:每天早晨和上、下午的课间,操场上跑姿矫健,整齐划一,口号震天,处处升腾着压倒一切的气势。

激情宣誓:每个新一天的开始,学生们都庄严宣誓,要惜时如金。学生们宣誓时字正腔圆,铿锵有力,表达着向理想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激情早读:每个充满希望的早晨,学生们昂首挺胸,全神贯注,青春飞扬,时时传递着争分夺秒的态度、事半功倍的效率。

激情班会:每两周一次的班会,学生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见解独特,次次彰显着青年才俊的志气、敢作敢为的勇气。

在遂平一高,看不到那种有知识、没文化,有目标、没信仰,有青春、没热血的负能量,尽收眼底的是一个个学生阳光自信、活力四射、热情洋溢、激情澎湃,似乎整个校园就在激情燃烧。人们不禁要问:激情从何而来,靠什么保障学生激情不减呢?答案就是激情源于理想、源于健康、源于安全有保障。

改善营养。遂平一高学生餐厅为省一级学生食堂,软硬件设施先进,整个餐厅清洁卫生,宽敞明亮,环境优美。但在运营之初,走精品化的路子定位不准,本地特色不突出。他们迅速整改:实施三定——定价格、定品种、定质量;成立家长监督委员会,家长可以凭监督证随时到校深入餐厅,监督整个过程;成立学生监督委员会,定期召开三个年级生活委员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通过整改,餐厅分区明显,功能齐全,一楼大众化馍、菜、汤,35元吃饱,经济实惠;二楼鸡腿、牛肉任你选,营养可口,讲究吃好,满足了不同层次的需求。

注重休息。遂平一高不就学习抓学习,而是围绕教学抓服务,高标准建设了六栋学生宿舍楼。但刚启用之时,瞬间用水量骤升,使每小时可供80吨水的供水系统也捉襟见肘。他们想办法、快整改,迅速弥补了常规设计缺陷,保证了学生正常需求。该校还制定了规范有序的寝室管理制度,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班主任深入寝室查寝,落实每一个学生的去向,确保没有安全隐患。二是熄灯后,政教处人员认真检查,确保学生迅速就寝。三是值班班主任和寝管人员在以上两个环节进行后,住在寝室,及时处理突发情况,确保学生休息充分。

保障安全。新校区地处城南新区,距主城区比较远,且东西均为交通主干道,车辆多,路况复杂,对来往学校的学生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尽可能为学生住校提供方便,既减少来往的劳累,又能节省大量的宝贵学习时间,培养了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对于特殊情况,除落实学生不拼车规定外,可按程序办理走读证,由家长接送,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加强门卫管理,严防不法人员混入校园,努力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正是这种辛勤付出,一个激情飞扬的校园,才越来越充满生机。

新征程

独辟蹊径抢占质量高地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高考生源大省。由于历史和其他因素使得河南高考竞争异常激烈。而遂平又在只对贫困县、老区县、连片开发县的照顾重点大学招生专项计划之外,这意味着遂平考生要想上同样的大学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成功来自哪里?质量从何而来?引人一探究竟。

质量源于品格高尚,质量起于严管厚爱。严管厚爱是遂平一高的突出特点。“学校本着关爱之心去严格管理,是基于学生现阶段自制能力不强的实际所实施的。” 于建成说,“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或是留守孩子,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自我为中心、任性固执、责任感不强、行为习惯不好等缺陷。”鉴于此,遂平一高从珍惜时间、行为规范、尊重规律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严爱有加的管理,从而使学生逐步形成严谨的学习作风和雷厉风行的生活作风。

严在珍惜时间上。在高考竞争近乎残酷的形势下,想有所作为,不拼搏是不行的,没有时间的投入也是不行的。于建成经常告诫学生:“我们改变不了自己的户籍,只能通过付出比大城市孩子更多的努力来赶超他们。” 学校通过充分调研,并借鉴先进学校经验,整合出了更多的零碎时间对学生进行集中训练。“平时从严,高考才能坦然。”遂平一高的老师们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战能力。

严在行为规范上。全县优秀的学生考入了遂平一高,习惯最差的学生择校也进入了遂平一高。良莠不齐,要想使高起点学生进入名牌大学,低起点学生考入理想院校,学校就需要加大管理力度。特别对携带手机上网、到网吧沉湎于网络游戏、甚至色情信息不能自拔的学生,把精力花在了早恋、“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上、浪费了青春的学生,更需多加管教,让学生懂得了远离手机、拒绝诱惑的道理。专注于学习,为将来更好地运用手机等现代科技打下良好的基础。

严在尊重规律上。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树不修,难成材”等无时无刻不在启示着:学习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先有痛苦,后才快乐。时代在进步、规律不过时。许多家长也认识到只强调单方面的所谓“快乐教学”毁了孩子;所谓的 “充分释放天性”,放纵了孩子,践踏了底线,破坏了规则,拖累了父母,误导了家庭。不被这媚俗、浮躁的论调所忽悠,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力更强。“只有遵循规律办学,质量才更有保障。”于建成说。

质量在于科研兴校。在工作中,遂平一高坚持突出教学这个中心教学,狠抓高三备考、课堂效率两个重点,推进集体备课活动、体验高考活动、随堂听课活动、“高效课堂”竞赛活动等四项活动。尤其是“高效课堂”大赛活动,对解决教师包办、学生依赖问题、突出锻炼学生能力发挥了更为显著的作用。他们通过组织学科内预赛、年级复赛、学校决赛,落实“学、议、展、评、练”的要求,学生先用已知知识去学新内容,不懂的组内讨论,讨论结果分组展示,老师对学生展示的内容进行精要点评,而后当堂进行检查巩固。通过这些环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能理解的让他们自己理解,学生能归纳的让他们自己归纳,学生能表达的让他们自己表达,老师适时加以引导,既锻炼了学生,又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也培养出了一批能力强、素养高的优秀老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荣誉接踵而至,社会声誉日显。遂平一高先后荣获国家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绿色学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校、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40多项省级以上称号,教育教学成绩享誉豫南大地。

教育之路,行者无疆。积蕴历史文化传承,融汇现代教育理念,回顾一路走来的印记,遂平一高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管理效益逐日凸显,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师生素质日益提升。

一年的新变化,是遂平一高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她迈向未来的新起点。遂平一高人将继续落实“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更加积极自信、踏实坚定,把遂平一高打造成河南高中教育的排头兵、豫南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