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天中名校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砥砺前行谋发展 催人奋进展宏图

2016-09-20 08: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9月14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开学典礼在该院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500余名新生汇聚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他们人生中新的里程。新生们在教官带领下高举系部旗帜,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一个个精神饱满、口号嘹亮,列队从主席台走过,接受全体领导的检阅。

 砥砺前行谋发展  催人奋进展宏图

——写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新学期开学之际

黄育南 王志刚 /

guols1609362.jpg 

副市长冯玉梅(前左二)察看该院2016级新生军训。

guols1609357.jpg 

该院党委书记孙海(左一)检阅军训成果。

guols1609361.jpg 

该院院长宋大成(右一)为军训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guols1609358.jpg 

该院党委班子成员观看军训表演。

guols1609360.jpg 

军训现场。

guols1609359.jpg 

精神饱满。

 

驻马店,古为交通要冲,因历史上南来北往的信使、官宦在此驻驿歇马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就坐落在这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名胜古迹众多、自然风光秀美的城市之中。

914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开学典礼在该院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500余名新生汇聚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他们人生中新的里程。新生们在教官带领下高举系部旗帜,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一个个精神饱满、口号嘹亮,列队从主席台走过,接受全体领导的检阅。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广大教职工精诚团结、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业绩,实现了综合实力的跨越式飞跃。

一组数字掷地有声:2014年秋季,招收各类新生2310人;2015年秋季,招收各类新生2330人;2016年秋季,招收各类新生4500人。3年来,该院在校生有近万人,实现了招生工作的历史性突破。97日,市政府向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发来贺信,向该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学院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四个驻马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年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学院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市领导多次深入学院指导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孙海、院长宋大成谈及这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激之意发自肺腑。此外,在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中,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土地划拨、规划建设和专项资金发放等方面都给予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学院的发展。

“在过去的1年里,全体教职员工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学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院招生规模连年大幅增长,2016年创历史新高,学院发展逐步恢复‘造血’功能。经过强力建设,学院在2015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全省首批职业教育特色院校’,2016年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搁置多年的新校区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将奠定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合作办学、学生管理、学生社团、后勤服务等工作从点到面,一步一个台阶,逐步显现良好的变化效应。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在今年该院举行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孙海激动地说。

人们不禁要问: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何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这是一个怎样的创业历程?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给出了答案:这是不辱使命、迎难而上、负重奋起的历程,是同舟共济、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历程,是从无到有、融合发展、共创未来的历程。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时间短、办学条件差,最近几年在发展中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领导班子遵循高职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学院客观实际,坚持‘面向市场、深化改革、拓宽视野、开放合作’的基本办学方针,明晰了‘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确定以‘厚德强技、善学笃行’为校训,全院师生努力践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院风、‘崇德敬业、爱生奉献’的教风和‘励志好学、重能成才’的学风,提出了争取5年之内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办成拥有‘省内知名、豫南一流’品牌的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孙海说。

作为一所地方政府举办的高职院校,如何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何在校企合作办学中创造独特的发展模式?这是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一直以来苦苦思索的问题和孜孜以求的目标。

为此,该院党委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组织一班人下企业调研,与专家研讨,与政府对接,制定了学院的发展规划,完成了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与措施,并在每年年初根据当年的工作目标,打出“组合拳”,奋力促进发展。2014年以来,该院完善了40多项规章制度,并以规章制度、机关素质、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人才培养模式和院、系两级运作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为核心,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该院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央企)、飞毛腿集团(上市公司)、日月光集团(上市公司)、方正集团(上市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同时,该院引进来汽车、物流和学前教育3个实习实训基地,与飞毛腿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协议。中央财政专项支持重点建设实验室2个,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40多个,为飞毛腿集团定向培养人才,让神州驾校入驻学院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形成了与企业“院中园、园中校”的合作格局。

与此相适应,该院明确提出了“立师德、树师风、铸师魂”的宗旨和“以一流的党风带院风、促教风、建学风”的要求,强化“育人中育己、育己中育人”的理念和师德规范,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办学氛围。该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举办“名师讲坛思政系列讲座”,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当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建文明寝室等“三文明”建设和“四讲”、“五早”活动,确保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在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的重大转型期,质量与特色将是衡量一所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也是决定一所学院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指标。要主宰自己的未来,必须凝聚一个共识,那就是全力推进教学改革,打造质量和特色两个品牌,把教学工作重心和资源配置重点集中到质量提高和内涵提升上来,强化全面质量建设与管理,在内涵提升中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宋大成如是说。

改革提升了学院的内涵,合作激发了学院的活力。在国家、省、市等职业技能重大赛事中,该院教师和学生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在第七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中,该院代表队整体成绩名列全省第二;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中,该院汽车综合故障诊断项目获得全省第三名、嵌入式产品开发项目荣获亚军、汽车检测与维修获得团体全省三等奖、汽车服务与营销获得全省第七名。该院成绩的取得受到了省教育厅和省内兄弟市高职院校同行的肯定,初步展示了办学实力和成效。在3次群众测评中,该院教职工和学生对领导班子整体满意率分别为95%98%100% 

高等职业教育到底走什么样的路、育什么样的人?一直是高职院校深刻研究的课题。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给出的答案是: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现代“职业人”,不是仅仅具有某种职业技能和技术片面发展的“工具人”。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传承文明,勇于创新;严谨治学,启智求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教师的价值取向,该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集体宣誓,将“厚德强技、善学笃行”作为全院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追求。

该院充分挖掘优秀的文化资源,在校园文化与职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中,不断释放“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精神力量。辩论赛、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优秀师生表彰、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型体育运动会等经典品牌充满了激情飞扬的文化色彩;学报、校报、广播、宣传橱窗、门户网站、文化走廊等宣传媒介,更时刻传递着正能量。

近年来,该院按照“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系部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品牌活动班级化、普及化”的发展思路,使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成为了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尤其是在志愿者服务活动方面,该院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按照“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原则,鼓励在校大学生人人争做志愿者,保障每位志愿者每年不少于24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使莘莘学子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指明了方向。当前,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历史阶段,职业教育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为全面提升人力资本整体素质、增强培养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职业教育是跨界教育,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也是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最大区别。产教深度融合集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素质养成、技能历练、科技研发、经营管理和社会服务于一体,不仅能促进高素质劳动力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还能将职业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孙海谈到今后的发展时说,“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准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服务新常态,为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要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更多地把资源配置和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实训基地、信息化校园建设,全面提升育人服务、技术服务、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提升学院内涵发展,努力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一所‘省内知名、豫南一流’的职业教育院校,成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

欣闻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生工作取得建校以来最好成绩,市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学院以“产教融合、知行合一”为办学宗旨,坚持“面向市场、深化改革、拓宽视野、开放合作”的办学方针,经过不懈努力,内涵建设逐步提升,办学特色逐渐形成,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获得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特色院校”称号,已经走向良性发展的健康道路。

希望学院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四个驻马店”建设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697

guols1609363.jpg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