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天中名校

市回族小学举行百年校庆

2016-12-23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市回族小学举行百年校庆18任校长及后人共话教育校友施一公发来贺信□晚报记者 高琳琳 文/图驿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书记鲁恒伟致辞。老校长及后人。 敬礼。 赠送纪念

 市回族小学举行百年校庆

18任校长及后人共话教育

校友施一公发来贺信

□晚报记者   高琳琳   /

yaohf1612104.jpg

驿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书记鲁恒伟致辞。

yaohf1612110.jpg

老校长及后人。

yaohf1612113.jpg 

敬礼。

yaohf1612114.jpg 

赠送纪念册。

yaohf1612108.jpg 

活动现场。

 

春华秋实伴校园,桃李芬芳遍九州。昨日上午,驻马店市回族小学校园内红旗飘扬,鲜花夺目,该校18任校长及家人和校友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回族小学建校一百周年。校友施一公给母校发来贺信。

 

回族小学建校百年

 

1904年京汉铁路通车,驻马店成为南北交通要道,商贾云集,人口激增。1916年(民国五年),回民群众集资兴办私立育英小学,结束了驻马店无学校的历史。

1916年,白润清节衣缩食,带头捐资办学,多方宣传,得到皮草行业、估衣行业的支持,创立“私立育英小学”。大家推选白润清担任第一任校长。此后,学校逐步发展壮大,先后由宛绪亭、张静修等人任校长。

解放后,政府把学校接收后改为公立小学,1950年改名“驻马店回族小学”,1966年改为“驻马店镇第九小学”,1981年恢复为“驻马店市回族小学”。

回族小学建校100年来,历任校长带领老师,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励精图治,为回汉团结、基础教育呕心沥血,做出了巨大贡献。

 

18任校长及后人齐聚一堂

 

昨日上午,驻马店市回族小学“百年校庆”在回族小学操场内举行。该校18任校长及其后人和该校的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个光荣的时刻。

“回族小学的创始人、第一任校长白润清的三位孙女白爱琴、白爱英、白爱莲来到我们校庆的现场……”当主持人念到前来参加校庆的老校长及后人时,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驻马店市回族小学校长张卫国说,能把这么多任校长及后人请到现场十分不易,这多亏《天中晚报》帮忙,让更多的人知道学校百年校庆,为学校百年校史增添了更多的内涵和文化底蕴。随后,孩子们为众人敬献了红领巾、鲜花和“百年校庆”纪念册。

 

校友施一公发来贺信

 

“卫国校长,您好!我1974年入读驻马店九小一年级一班,1977年转学到驻马店实验小学,在九小度过了3年快乐而难忘的岁月:我清楚地记得精彩的语言、算术、美术、体育和音乐课,记得学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记得学校门口小摊的美味零食,还有许许多多带有强烈的我们那个时代烙印的各种经历和活动……”

得知驻马店市回族小学百年校庆,曾在该校就读的校友、清华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发来贺信。施一公在贺信中说,当年,他参加了学校的文艺表演,还作为年级代表在全校大会上发过言,在学校交了很多好朋友。

施一公表示,对他而言,九小是他接受启蒙教育的第一个学校。虽然离开驻马店36年了,但他非常想念学校的老师、同学和父老乡亲,想念从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由于在国外访问讲学,他无法出席庆祝活动,谨以此信寄去他的相思之情和衷心祝福,同时也感谢母校老师对他的悉心培育之恩。

施一公还在贺信中寄托了他对母校学生的期望,希望孩子们能胸怀大志、脚踏实地、不负时代的重托,将来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

 

回忆往昔感慨万千

 

当天上午,作为驻马店市回族小学的老校友,59届毕业生、71岁的老人田玉林感慨万千。田玉林说,当年学校的面积不大,操场西侧有一片坟场和一个空窑,空窑是孩子们的娱乐场。

让田玉林记忆深刻的是1953年秋天,当时他上小学一年级,中国人民志愿军刚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回国,他们第一站来到学校,召开了英雄连的事迹报告会。做报告的人叫万福来,是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连长。

“那天,他跟大家讲述了黄继光许多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而且他见证了黄继光壮烈牺牲的场面。”田玉林说,听了报告会,很多老师和学生都哭了。后来他才知道,半个世纪以来,虽然万福来也是上甘岭战场上的功臣,但是他把宣传黄继光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田玉林说,英雄连能到学校做报告,多亏了父亲。父亲当年是一五九医院的院长,父亲得知英雄连回国就邀请万福来到学校为全校师生上了一课。当时,战士们都住在医院招待所,招待所就在学校对面。孩子们看到身穿军装的战士都很稀奇,这件事被大家讨论了一个多月。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