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产业扶贫推进脱贫攻坚

2017-06-05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报讯 (通讯员 宋超喜)“俺家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病人,没法外出打工,家中欠了不少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好了,村里有了藤编厂,俺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

本报讯 (通讯员 宋超喜)“俺家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病人,没法外出打工,家中欠了不少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好了,村里有了藤编厂,俺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日前,在新蔡县黄楼镇王港村藤编厂采访时,正忙着编织藤椅的徐春玲兴奋地告诉笔者。

37岁的徐春玲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患有精神病,两个孩子在村小学上学,家中还有一个婆婆和一个瘫痪在床多年的老奶奶。村里建起藤编厂后,徐春玲靠一双巧手编出了脱贫致富路。

据王港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大山介绍,村里不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需要照顾家而无法外出务工,村里顺应民意建起了藤编厂。目前,已吸纳32户贫困户在藤编厂打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

新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退出贫困村48个、脱贫78112.68万人。目前,还有贫困村34个、未脱贫人口1.1万户3.4万人。今年,该县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实现摘帽。

如何精准脱贫、稳定脱贫?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告诉笔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光靠‘输血’是不够的。要突出产业支撑,形成‘造血’机能,‘输血’‘造血’并重,根据贫困户的不同发展需求,精准发展各种产业,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依靠产业发展拔掉穷根子。”

拓宽致富路,精准发展各种产业。2016年,该县重点实施了种植、养殖、加工、光伏等四大产业,新上产业扶贫项目9739个,覆盖贫困户1.4万多户,受益贫困人口4.9万多人。以金融扶贫为依托,创新扶持政策,引进花花牛集团公司落户新蔡,带动贫困户40009932人实现脱贫。通过产业带动,重点培育出砖店镇大宋庄光伏及温棚蔬菜、黄楼镇黄楼村和孙召镇马庄村油牡丹种植、涧头乡郑庄村杭白菊种植、大吴庄村肉牛养殖等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实现乡乡有脱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渠道。

为让产业扶贫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到位,该县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实用技术,实现自主脱贫,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的产业扶贫格局。2016年,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111人;2017年,计划再培训4000人以上。加快帮扶就业基地建设,县财政投资1242万元,在全县61个贫困村建设70栋标准化厂房,5月底前可全部进驻投产,带动5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第二批标准化厂房正在持续建设中。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新蔡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纺织服装、食品药品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先后引进爱民药业二期、河南华丝、花花牛奶业、佳诺威木业等20多家企业。县产业集聚区累计入驻企业236家,安排就业1.9万人。出台种养加产业和扶贫基地建设奖补办法,累计培育各类专业合作社2030个、家庭农场35家,让贫困户在规模种植、合作帮扶中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