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

2017-12-04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zwj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写在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之际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在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

 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

——写在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之际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在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梅前进陪同下到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调研。

新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功在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陪同下调研。

宪法宣誓。

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荣获模范检察院。

到竹沟革命纪念馆瞻仰先烈并宣誓。

女干警绣党旗。

参加新蔡县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歌咏比赛。

“收获金秋 献礼十九大”道德讲堂。

“送法进校园”走进新蔡二高。

立足民事执行监督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这是该院继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检察院。

2017年以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院党组确立了“加压实干促提升,整体推进树品牌”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检察工作强县”的奋斗目标,坚持一手抓检察业务工作,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业务立检护民生、人才兴检提素质、文化育检铸检魂,文明创建的成果转化为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推动司法办案的动力,以一流业绩检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促进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促进了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

仅今年以来,该院就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省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被省院表彰为“全省优秀反贪局”、“全省检察机关信息直报点先进单位”、“省级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便民服务大厅被最高检授予“国家级文明接待室”;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形成了新蔡检察的品牌优势。

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始终坚守“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是事争一流、苦干实干的工作劲头。正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所说:“荣誉的获得是我们各项工作创先争优、齐头并进的结果。”

文化育检,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齐心浇灌检察文明花

凝心聚力,文明创建氛围浓。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与其他内设机构平行的专门机构文明办,并选配4名专职人员从事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文明创建工作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专业运作、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为实现创建目标,文明办在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中长期规划,专门成立了由3名党组成员及办公室、政治处、监察科、文明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督导小组,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并修订了工作例会、定期汇报、检查评比、情况通报等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利用院务会汇报、日常检务督察、卫生评比、发督察通报等形式,确保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尤其是2017年以来,院文明办主动与省、县文明办沟通汇报,多次邀请省、县文明办领导到院视察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及时固强补弱,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正是在省、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文明创建工作才又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崇德向善,践行核心价值观。该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干警投身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全民清扫、文明交通劝导、捐助重病儿童、关爱五保户、义务植树和献血、法律进校园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雷锋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网上互动等活动。设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成立9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被省文明办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站”。积极举办高规格道德讲堂,展示了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为广大干警带来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定期邀请县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精英来观摩指导,该院道德讲堂活动得到县文明办及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创建活动灵活多样。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这一主旋律下,该院各项创建活动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相继组织开展了老干部座谈会、“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清明节赴竹沟“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网上祭奠、读书交流学习活动、“抓党建、促脱贫,让新检更加出彩”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全院干警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机关志愿者76名分包龙口镇党庄村委、赵楼村委、兰庄村委的128户贫困户,捐款26500元,单位投资20余万元,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问题,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每年开展“检韵春蕾”捐资助学活动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共发放资金26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800余人,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届的广泛好评。

文化育检,润物无声铸检魂。一是建设以廉政为主题的清风苑。利用机关大院西北角绿地建设了一石、一路、一廊、一亭等组成的清风苑,将廉政、法治、人文、历史有机融合,着重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和诠释,让全院干警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二是营造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为丰富干警的物质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该院投资60余万元,对原职工食堂、健身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以读书交流为主题的干警之家,增设了书画创作室等。干警们在上述场所进行体能训练,开展灵感创作,交流读书心得,畅谈强检之梦,有效提升了干警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打造高品位环境文化。在办公楼的每个楼层,结合工作部门的性质,设立不同的主题,在走廊上悬挂有针对性的名言警句和文明标语灯箱,营造特色走廊文化;对院内路面进行了柏油硬化和标线标识,整体布局更加规范有序;增设更新了电子显示屏、触屏电脑、电动宣传橱窗等展示创建效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楼门口台阶两旁和院角地方种上绿草和花木,积极营造“院中花园”;积极开展办公区绿化美化工作,着力打造“窗台花园”和“走廊花园”,做到了四季有花、四季常青。该院获“省卫生单位”、“省园林绿化单位”等荣誉。

业务立检,弘扬司法为民主旋律,奋力拼搏创一流业绩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发挥文明创建的巨大正能量,有效启迪干警思想,陶冶干警情操,凝聚干警力量,提升工作实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服务大局更加积极主动。该院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县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新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服务保障国有企业改革,主动深入水系联通、水韵天街等建设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功查办国企改革中县粮食系统受贿犯罪窝案5件5人。围绕脱贫攻坚,该院组织召开了扶贫领域专项查案和预防工作,成功办理了扶贫领域窝串案5件12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在环境保护等公益保护方面,成功开展环境执法监督回头看活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上级院、县委有关领导的好评。

检察业务工作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该院今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28人,提起公诉739人;目前,自侦案件立案数、大要案数、案件判决数比往年大幅度提高,共计立案查办各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30件39人,居全市第一;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四大公益诉讼领域,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益诉讼案件2件,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案件2件。驻所检察室已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拟表彰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院文明接待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评为“国家级文明接待室”。

创先争优工作有新突破。树牢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理念不动摇,通过目标引导、工作评比、奖优罚劣等形式,营造锐意争先的气势和态势。该院反贪局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反贪局”,信息工作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信息直报点先进单位”;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新的荣誉;平安建设工作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

人才兴检,唱响人民满意正气歌,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人乃干事创业之本,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纪律严、作风硬的队伍是检察事业蓬勃兴盛的基础与保证。该院借力文明创建,不断出台、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并通过队伍整体素质的日渐增强,为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

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该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责纪实、“三会一课”三定两报备、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该院通过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和完善党组议事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增强了领导班子抓思想、抓队伍、抓业务、抓办案、抓重点、抓亮点等驾驭全局、破解难题的能力;通过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增强了领导班子相互间的理解、沟通和协作,建立起了真诚团结、和谐融洽的领导集体;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化党务公开、接受干警监督,班子的纪律作风和领导作风得到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廉洁自律上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抓队伍文明建设。该院定期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加强对干警的文明有礼养成教育,制定并印发干警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守则,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干警、身边好人、“优秀青年干警暨诚信干警”等评选活动及“我们的节日”、“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等主题活动,有效地提升和规范了干警的文明意识、文明行为。

抓纪律作风建设。该院坚持从严治检,及时制定、修改了一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定规矩,以规范促文明,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科学管理。通过细化办案流程,该院制定并落实内部执法监督文书、开展廉政承诺、建立“干警执法档案”等加强内部执法各环节的监督制约;通过认真落实高检院“检察干警八小时之外行为禁令”,牢牢把握干警的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构建起了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从严治检,采取专项督察、突击督察、重点督察与日常督察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推进了文明、廉洁、公正、规范执法。

美丽的洪河、汝河从新蔡县境穿城而过,对于敢为人先的新蔡检察人来说,“全国文明单位”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真正使文明创建“软实力”转化为法律监督的“硬能力”,转化为执法办案和整体工作上水平的“硬实力”,为建设“生态水城、大美新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zwj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