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大马庄村景象新

2018-05-07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张承训在新蔡县采访脱贫攻坚工作时,记者得知,今年已83岁的郑州大学教授王振亚是孙召镇大马庄村(闫庄村民组)人。他一篇回忆自己少年时外出讨饭经历的文章给记者留下

记者 张承训

在新蔡县采访脱贫攻坚工作时,记者得知,今年已83岁的郑州大学教授王振亚是孙召镇大马庄村(闫庄村民组)人。他一篇回忆自己少年时外出讨饭经历的文章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如今的大马庄村是什么样呢?日前,记者前往大马庄村一探究竟。

沿着村村通水泥路,记者来到大马庄村的闫庄村民组。在村头,一方村史碑矗立眼前,碑文正是王振亚教授撰写的。碑文记载了闫庄的由来、改革开放后的可喜变化,更大篇幅记述了解放前闫庄村民被土匪劫掠及往昔贫困村民饿死的惨状,让人不觉走进了历史,警醒深思。

走进村内,记者来到贫困户李青青家。李青青的母亲正在门口晒太阳,院里堆满了成包的玉米。李青青是家中长子,父亲去世早,母亲多年患病,日子一度过得艰难。李青青勤劳厚道,和妻子任劳任怨,孝敬母亲,并照顾弟弟成了家。李青青向记者介绍,院子里的10000多斤玉米是用来作养殖饲料的。在帮扶人员的支持下,他搞起了养殖项目,在村西头建了两个养殖大棚,购进了500只鸭苗。“现在家里每年有种植、低保、光伏项目、金融帮扶、合作帮扶、学生就学补助等项收入,吃穿不愁、看病不愁、孩子上学不愁,脱了贫,我要靠自己养殖致富奔小康。”李青青自信地说。

走出李青青家不远,停放着两辆大型农业机械,旁边是一座气派的两层小楼。随行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康介绍,这是村里的致富能手王俊磊家。他成立了俊磊种植合作社,流转200亩土地种植优质水果,带动村里40多家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的闫庄村民已走出了贫困,稳步迈向小康。

走出闫庄,在大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权辉带领下,记者来到大马庄千亩供港有机蔬菜基地。眼前,几十位村民正在菜地里拔草、剔苗。千亩橄榄菜长势良好,基地自动灌溉系统正在大面积洒水,颇为壮观。郭权辉高兴地对记者说:“自3月份起,这里每天至少有一车蔬菜供往香港。村民土地流转有一份固定收入,在基地劳动每天也有几十元的收入。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脱贫致富有了稳定的项目支撑。今年麦收后,这个蔬菜基地将扩大到2000亩,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一路走来,郭权辉向记者介绍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仅水泥路就修了十几里,实现了村村通,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引进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了一所综合性医院,解决了群众的“看病难”。村里去年引进建成了一个纯净水厂,今年正在建设一个厨卫电器厂。现在的大马庄村不但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了该县脱贫攻坚的先进村,全村的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采访归来,记者感慨良多,也不由想到,王振亚教授如今再回家乡,也许会重写村里的村史碑吧!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