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把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扛在肩上

2018-06-01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把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扛在肩上——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纪略记者 张承训“喂,张勤英吗?孩子快高考了,得常去看看啊!”近日,记者在走访龙口镇党庄

把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扛在肩上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纪略

记者 张承训

“喂,张勤英吗?孩子快高考了,得常去看看啊!”近日,记者在走访龙口镇党庄村贫困户张勤英时,看到她不在家,新蔡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人员拨通了她的电话。张勤英的丈夫患病多年,她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有时也外出打工。儿子党理想是新蔡县一高高三学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伟和张勤英家结成了帮扶对子,不但扶持她家增收脱贫,更把党理想的读书成才作为重点,点燃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检察长张伟去张勤英家看望时,鼓励党理想立志成才,检察院不但扶持他读完高中,更要资助他上大学。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全心投入这项重点工作中,扛起了龙口镇党庄、兰庄、赵楼3个贫困村和99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人力财力物力倾力而为

肩负脱贫重任,务必倾力投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派出12位同志分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派出73位同志为帮扶责任人,安排77位同志担任网格员,全院动员、全院发力,扎实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

多方筹措资金,改善村委办公条件。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以来,该院投入资金32万元,为党庄村新建了办公楼;投入资金12万元,对赵楼村办公用房进行升级改造;协调资金18万元,用于兰庄村办公建设;投入资金12万元,为党庄村、赵楼村购置办公桌椅80多套,为村委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3个村委的面貌焕然一新,办公条件大为改善。

积极协调项目,拓宽扶贫发展路子。驻村工作人员先后为3个村协调扶贫项目5个,建起光伏电站一座,整修道路6条累计11公里,建桥2座,3个村均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通自来水等。驻村工作人员和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摸清底子、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改造危房、水电,办理低保、医保、就学补助,安排公益岗和就业机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顺利脱贫。

开展多种活动,提高扶贫工作质量。“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把检察机关的道德讲堂办到乡村大舞台,为村民宣讲传统文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镇、村联合举办文化惠民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凝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动力。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家庭活动,培养群众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观念。开展“好媳妇 好公婆”评选活动,弘扬农村风清正气。开展环境大整治、庭院大扫除活动,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驻村工作人员和帮扶责任人不惧艰苦,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收小麦、收玉米,确保他们的劳动果实颗粒归仓。逢年过节,为贫困户送去食品、服装、被子等慰问品,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带真情、出真力,进百家门、解百家难,驻村工作人员的帮扶举措赢得了广大群众支持。

以法的力量为扶贫助力

在走访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该院驻村工作人员发现多起涉法问题。农户涉及民事官司而遭遇“执行难”,经济权益无法维护,家庭陷入困境。该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和法律服务作用,最大程度维护了当事人的经济权益。

党庄村村民葛小梅,2010年和丈夫在外地发生车祸,丈夫离世。她重伤残疾,3个孩子年幼,家庭断了经济来源。车祸官司虽然打赢了,但是肇事者却无赔偿能力。葛小梅拿不到赔偿款,丈夫的尸体8年没有安葬。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院安排人员迅速行动,多次跨省奔波,最终在2017年底为葛小梅争取到司法救济款15万元,她的丈夫终于入土为安。今年春天,葛小梅家也建起了新房。

党庄村村民党永琴,丈夫2015年在福建省蒲田市遭遇车祸身亡。当年蒲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判决肇事者四川人庞某赔偿党永琴35万元,直到2017年底,党永琴也没有拿到应得赔偿款,一家人在艰难中生活。检察长张伟了解这一情况后,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就维护党永琴一家合法权益进行专题研究。经沟通协调,在20182月份为党永琴家争取到首期司法救济款3万元。

兰庄村村民管某和妻子邵某,3个子女均已成家,夫妻2人单独生活,邵某身患重病,家中积蓄花费一空。老两口无奈于2015年向法院申请起诉,并在判决后申请强制执行。可他们的3个子女长期外出打工,强制执行没有结果。该院得知此情况后,向该县人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在该院的努力之下,管某夫妻终于在20176月份拿到了“救命钱”。

以法的力量解群众于危难,以法的力量为扶贫助力。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了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贫困户撑起了一片晴空。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