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班台闸的前世今生

2018-11-02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台闸在新蔡县城东南9公里处,洪河和汝河在这里汇成大洪河流入安徽省的临泉县。建国后,在洪汝河交汇处往东开挖了长七八公里的分洪道,因而加大了安微省的防洪压力。为调解豫、皖两省的水利纠纷,1958年有关部门在班台分洪道上修建了一座大闸。每年汛期,两省水利部门各派工作人员进驻班台共同监督,不到一定水位不准开闸分洪。这样一来,洪汝河上游大面积的水流到新蔡后不能及时下泄,滞留在河道,本地水亦不能入河而积在沿河洼地,经常发生水灾,于是新蔡县被戏称为“洪水招待所”。

□全媒体记者王建成赵红梅 文/

hxy18114.jpg

干枯期的班台闸。

hxy18117.jpg

景色优美。

hxy18116.jpg

悠闲的奶牛。

hxy181110.jpg

周围肥沃的土地。

hxy18119.jpg

动物的乐园。

hxy18115.jpg

洪河和汝河在这里汇聚。

班台闸在新蔡县城东南9公里处,洪河和汝河在这里汇成大洪河流入安徽省的临泉县。建国后,在洪汝河交汇处往东开挖了长七八公里的分洪道,因而加大了安微省的防洪压力。为调解豫、皖两省的水利纠纷,1958年有关部门在班台分洪道上修建了一座大闸。每年汛期,两省水利部门各派工作人员进驻班台共同监督,不到一定水位不准开闸分洪。这样一来,洪汝河上游大面积的水流到新蔡后不能及时下泄,滞留在河道,本地水亦不能入河而积在沿河洼地,经常发生水灾,于是新蔡县被戏称为“洪水招待所”。

1975年8月8日凌晨,驻马店地区遭遇数百年罕见的特大暴雨,暴雨中心泌阳县的日降雨量超过2000毫米,是正常年份降雨量的3倍多。8月10日上午,洪峰到达新蔡县境内,所到之处良田被淹,房倒屋塌。所幸在洪峰未到新蔡之前,大部分群众已在上级指挥下转移到高处,只有一小部分青壮年劳力看家。支小庄是一片黄土岗,是顿岗公社的最高处。当时聚集了平楼、杨寨、顿岗苏湾、吴湾、东风等6个大队的近2万人。机关人员也搬到这里,大家靠轮船运输、飞机空投食品生活。

传说中央要派武汉军区的工程兵来炸毁班台大闸,加快泄洪速度,解救新蔡5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8月14日早上,消息得到证实。公社和大队干部组织附近的西班台、南班台、李庄等生产队的群众全部转移到1公里外的安全地带。据班台村的赵廷成老人回忆,他那时任大队的民兵营长,群众转移时留在船上帮助工程兵往闸门上吊炸药,一共用了70吨炸药。下午6时,大闸处响起山崩地裂的爆炸声,巨大的水柱挟着大大小小的石块、钢筋冲天而起,向四周飞散。大闸被炸毁后,洪水很快回落,新蔡灾民得救了。当年冬天,县委、县政府组织民工对分洪道进行了加宽加深治理。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班台闸被炸毁已经20多年了。这些年来,由于分洪道上无闸节制,洪水倾泻而下,加大了淮河下游的防洪压力。因此,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决定重建班台闸。班台闸重建工程始于2002年,建设单位是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由北京国电水利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水电部队承建。项目位于洪河分洪道入口下游30米处,包括分洪闸、左岸排涝闸改建和鱼嘴防护三项工程。分洪闸分9孔,单孔净宽8.6米,总净宽87.84米,采用三孔一联整体框架式结构,工作闸门采用平面定轮钢门,重260吨。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班台分洪闸重建工程历时3年,动用土方1271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14万立方米。工程建设期间,顿岗乡人民对大闸重建做出了巨大贡献,搬迁两岸群众5户,占用土地23亩。顿岗乡党委、政府做了大量的协调和配合工作,使大闸重建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如今,新建的班台闸气势如虹,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分洪道上。引桥两侧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牛羊成群,百姓丰衣足食。每年春天,油菜花把两岸打扮得如花的海洋,成为吸引游客的最佳绿色资源。花粉中含有丰富的花蜜,常引来彩蝶与蜜蜂飞舞于花间,平添了田园缤纷的景致。漫步在一片片黄灿灿的花海里,花香氤氲,人在画中,花在人旁,醉了游人,暖了心扉。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