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绘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

2019-02-28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报讯 (通讯员 宋超喜)人勤春早,行走在新蔡大地,满眼春意盎然,处处涌动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滚滚热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大

本报讯 (通讯员 宋超喜)人勤春早,行走在新蔡大地,满眼春意盎然,处处涌动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滚滚热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大美新蔡破茧成蝶;提速提质项目建设,奏响产业发展强音;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去年以来,新蔡县解放思想、实干干实,抢抓时代机遇,奋力绘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2018年,该县GDP首破200亿元大关,完成210.33亿元,增长9.1%,增速居省直管县第3位和全市第2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10亿元大关,完成10.05亿元,增长44.6%,增速居省直管县和全市第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新蔡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冲刺,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非凡的意志和毅力,围绕脱贫目标精准发力,实干干实“摘穷帽”,攻坚克难“拔穷根”,打赢打好了脱贫攻坚硬仗。

2018年,该县投入扶贫资金8.96亿元,扎实推进产业扶持、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扶贫车间等重点工作,着力强化交通、水电等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和特殊救助水平,实现了10.84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如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出彩答卷。2018年9月5日,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在新蔡县举行,新蔡脱贫经验在全省推广。2018年9月25日,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话中表扬新蔡,指出“基础较差的新蔡县顺利通过验收,让人刮目相看。”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大美新蔡破茧成蝶。新蔡是一个水资源大县,地势西高东低,小洪河、汝河在此交汇,昔日十年九淹,被人戏称为“洪水招待所”。为变水害为水利,该县围绕“水”字做文章,努力建成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坚持“提升老城区、巩固行政区、力推新城区”的城市发展思路,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注重城市双修,重点抓好水系联通、路网循环等重点项目,城镇化率达36.76%,比2017年提高1.96个百分点。全面打响重点项目攻坚战,49.2公里的水系联通一期工程通水运营;宽116米的大广高速引线—人民西路景观大道建成通车;四条城市环线全面开工建设。

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提升城市形象、培育城市文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由昔日“洪水招待所”到如今“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的精彩蝶变,一座城水交融、生态宜居、活力迸发的豫东南新兴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提速提质项目建设,奏响产业发展强音。新蔡县上下牢固树立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理念,把项目建设做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该县将2018年定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全县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一年下来,硕果盈枝,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居省直管县第2位。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1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建设步伐加快,总投资6.5亿元的4纵4横路网正在紧张施工,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即将竣工投入使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奥田电器一期等投产运营,龟鹿药业、新联门业等项目稳步推进。

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2018年为50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13亿元,增长近4倍。强化创新驱动,龟鹿药业、金元农业等10家企业被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发展,电商企业发展到70家,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深圳等地设立招商办事处,提高了招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新签约河南致远制冷、宝业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0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63.3亿元,浙江三鼎工具、厨卫家具产业园等17个重点意向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坚持“企业服务日”制度,县委书记王兆军、县长申保卫等县领导多次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办公,饿了吃盒饭、渴了喝白水、徒步看项目,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该县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18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该县“十大民生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群众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第二人民医院新区等项目正紧张施工,明英高中、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学招生。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82人,新增城镇就业8434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96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87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标准连续提高;以爱心家园为依托,探索建立了鳏寡孤独、社会兜底人员集中托养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持续推进,旭辉中学、东方双语学校等基本建成,求实学校、明德学校等新开工项目全面铺开。2018年中国青少年自行车U系列赛暨公路自行车全国青少年冠军赛、2018年“体彩杯”河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新蔡县成功举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全民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持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新蔡县广大干群将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实干干实开新局,干出一片新天地,奋力绘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为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蔡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