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反腐倡廉

解读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精神

2019-03-19 16: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弘扬检察正能量  凝心聚力谋新篇

——解读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精神

3月13日,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召开,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并对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对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各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tpbj190356.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tpbj190359.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为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颁奖。

tpbj190358.jpg

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tpbj190357.jpg

与会代表在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2018年工作成绩

2018年对我市检察机关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职能调整、人员转隶、改革叠加的多重压力,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转理念、强定力、重实干、勇担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市人民检察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新蔡县委作出向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学习的决定。8个基层人民检察院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市人民检察院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1名干警被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表彰。县区四个班子领导对检察工作批示36次。在今年2月下旬召开的市“两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广泛点赞。3月1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18年度工作汇报,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派驻纪检监察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围绕党建总体要求狠抓落实,检察机关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探索的党建“6+X”模式,受到县委主要领导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全县学习借鉴。

●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意见,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平安建设、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执法满意率保持全省第七。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遂平县人民检察院、正阳县人民检察院等服务生态文明、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得到党委、政府肯定,确山县人民检察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上半年全县排名第一。

●坚定转型发展信心,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格局已具雏形。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协助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监督案例被评为全省十大典型监督案例之一,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批示肯定,成为全省写入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典型基层人民检察院案例。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社区矫正监督案例被评为全省十佳之首。上蔡县人民检察院自行补充侦查、提高案件质效的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转发。西平县人民检察院探索的“心理咨询师+信访”做法,得到省人民检察院认可。

●努力推进改革创新,我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同步成立四个检察组,专业化办案能力不断增强;“三远一网”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开展检察工作品牌评比,一些创新工作受到省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技术辅助办案、律师参与涉检信访矛盾化解等创新工作入选省人民检察院重大创新品牌目录。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注重从优待检、弘扬先进典型,广大干警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大事要事集中、风险挑战较多的特殊年份。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围绕落实省人民检察院“四个发展”思路体系和“四有一少”发展目标,着力在深化“四进”“业务创品牌、队伍树典型、综合育亮点、管理更科学、保障更有力、司法更公信”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用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抓党建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全市检察干警要用好各类学习载体,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履行好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求、第一任务、第一责任,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水平。着力在解决党建与业务

“两张皮”问题上下功夫,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队伍

按照“四化”“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按时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加快新型办案组织建设,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大力推进专业化建设。强化教育培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培养业务专家。

●持续加强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以提升基层人民检察院执行力、专业化水平和政治功能为目标,以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品牌培育等为载体和抓手,切实把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按照“全面从严、越往后越严”的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全面从严的氛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管理,依规依纪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

促转型

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工作要求,将“落实、稳进、提升”作为今年工作总基调;省人民检察院探索形成“四个发展”思路体系,明确了六项检察业务工作具体要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四进”发展总要求和“业务创品牌、队伍树典型、综合育亮点、管理更科学、保障更有力、司法更公信”发展总目标。

●坚持用正确的理念引领检察工作。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法治产品的需求,树立品质检察理念。牢牢把握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树立理性审慎谦抑的理念。牢牢把握中央关于非公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定位,树立亲清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理念。牢牢把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论断,树立智慧检察理念。

●坚持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总要求,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认真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一要做优刑事检察工作。规范“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注重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强化与纪委监察委的工作联系,做到全面监督,提升监督质效,要理性行使侦查权。二要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导向,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深化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抓实做细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三要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配强办案力量,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效果,借助“外脑外力”。四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解决案源问题、定位问题、效果问题、结构问题。要系统梳理分析,研究各领域的提升空间。

●坚持以创先争优为导向,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要提升创先争优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建设良好的公共关系,要加强与公安、人民法院、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工作交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及时从沟通协作中增进了解、实现共赢、推进工作。

转作风

●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作为党的干部,要经常问一问自己的政治担当强不强、责任意识强不强、工作主动性强不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强不强,始终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能力要求、一种工作操守。

●必须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当前,检察工作进入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破难补短最为关键、推动转型发展最为有利的时期,必须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必须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实干精神。要敢于向棘手的难题下手,敢于向难啃的骨头下口,敢于向难拔的钉子下钳,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落实过程中所谓的痛点、难点、梗阻点,攻下来就会成为特点、亮点、闪光点。

●必须坚持传导压力与提升动力两手抓。要结合实际,科学操作,处理好压力与动力、主动与被动、奖与惩等关系,促进市人民检察院业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司法规范等各项工作开展。

●必须努力营造“头雁效应”。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要带头讲政治,时时刻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工作、带队伍。要带头转作风,坚决打通“中梗阻”,确保部署的工作落地见效。要带头破解难题,切实通过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要带头严明纪律,绝不能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

(文字整理:张 锟 梁铭轩 摄影:代廷伟)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