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守护司法公正的生命线

2019-04-16 17: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守护司法公正的生命线

——记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管办

通讯员 王 燕 张少杰 

审管办是人民法院专事审判管理的综合审判业务部门,以精确的数据统计和信息分析、及时的网络管理和系统维护服务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全局。近日,笔者走进驿城区人民法院,近距离体验该院审管办的日常工作。

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王燕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开启当天对审限跟踪监管工作,对审判活动全过程中可能影响案件效率的重要节点进行预警,关注全院是否有即将超期的未结案件,然后对当天重要的各项日通报内容进行安排,审管办所有工作人员随即进入高速运转状态,全天保障和服务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开展。

此外,王燕还检查各项质效指标数据、分析运行情况并及时发布提醒信息;接收上级法院发布在各个工作群和OA办公系统中的工作安排及通知并逐项落实,按要求准备各类审判管理分析报告及相关数据;全天候关注浏览临审限案件,随时督促提醒;每天在该院管理群里发布关于审判业务与系统应用的学习经验以及文件信息,供大家学习。

司法统计是审判管理的重要工作,审管办每年提取制作的各项数据统计表2000余份。数据统计并不是简单的“搬运”数据,需要从数以万计的数据中筛选、提取、汇总、校对,并统计归类,步骤非常繁琐,特别是法定正常审限数据及视频直播等几类数据需要逐一核实,审管办副主任金伟负责的司法统计小组承担了此项工作。

驿城区人民法院作为基层人民法院,近年来受理案件数量剧增,在案件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为确保结案质量,审管办承担了繁琐的结案审批、流程信息审核、电子卷宗审核等工作。

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实践是该院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目前,司法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审管办依托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全国裁判文书公开网、全国庭审直播网、执行信息公开网这四大平台,进一步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庭审公开工作。

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管办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保障力度。为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真实、透明的要求,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刘满负责网管团队,从配合视频直播、维护网络、排查流程系统故障到提供信息化应用技术指导、硬件维修等,全力保障驿城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执行工作开展。

今年,驿城区人民法院在对内设机构进行改革之后,审管办多了一份工作职责那就是司法调研工作。同时,王燕还承担着速裁案件的审理工作及部分司法宣传、综合性材料工作。

2019年,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管办将围绕提升审判质效的工作目标,继续发挥好审判质效“瞭望塔”的作用,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提升审判管理水平,更精准服务该院党组决策以及执法办案中心工作,守护好审判质效的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