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从洛阳到布哈拉:丝绸之路上两座古都千年后再续前缘

2019-04-25 15:3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夏晔表示,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是友好城市框架下的一大成果。目前,洛阳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全球贸易伙伴达174个国家和地区,464种“洛阳制造”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农业机械在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内作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华社郑州4月24日电(记者王丁 桂娟 双瑞)在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的布哈拉,中国制造的红色拖拉机带着五铧犁,和春风一起唤醒了沉睡整个冬天的土地。再过不久,3万亩平整复耕的地块上,将播种中国最新培育、适合全程机械化种植的绿豆良种。

这是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的一个角落。

相距四千公里之遥的布哈拉和洛阳,曾因丝绸之路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千余年后,两座古都结为友好城市再续前缘,续写丝路辉煌。

 前缘:千余年前的“唐漂” 

这是洛阳博物馆藏的安菩墓出土的金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洛阳博物馆藏有一枚公元7世纪的罗马金币,金币呈不规则形,正面为一戴王冠、留长须的半身男子像,两侧有十字架,背面是带翅膀的胜利女神像。这是洛阳出土的第一枚外国金币,因浓郁的异域风情,每次展出都吸引观众驻足流连。

“它的主人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漂’。”洛阳博物馆研究员高西省说,这件身世离奇的文物见证了一个中西交流传奇。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内复原的安菩墓(2016年12月18日摄)。

上世纪80年代,洛阳一家啤酒厂在龙门东山上施工时,意外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唐代墓葬。墓主人叫安菩,来自西域安国,即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一带。公元630年,安菩随父亲归顺大唐,开始了“唐漂”生涯,因骁勇善战被封为定远将军。

“安菩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他生在西域,长在长安,葬在洛阳,他儿子也是唐朝官员,而且在史书中有浓墨重彩的记载。”高西省说。

洛阳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安菩墓出土的三彩骆驼(2017年4月12日摄)。

安菩之子安金藏,是东都洛阳太子宫中的一名乐工。《唐书》记载,他曾为洗脱太子罪名,当众引佩刀自剖其胸,忠肝义胆很受时人推崇。

往事越千年,这段尘封的历史因安菩墓的发现而揭开面纱。借助墓志、三彩器等大量随葬品,人们仿佛看到了一位跋涉万里来到中土建功立业的胡人的一生。那枚罗马金币,就握在安菩手中,是古代中西商贸繁盛的物证。

洛阳博物馆内展出的安菩墓出土的三彩骆驼局部(2017年4月21日摄)。

 今情:缔结友好城市 

“安菩一定想不到,经过漫长的一千多年岁月,他的故乡和长眠之地会再度牵手,续写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洛阳外事办主任王夏晔说。

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古都布哈拉与洛阳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两年来,洛阳和布哈拉在经贸、科技、文化、历史古迹保护等领域互访交流频繁,农业方面更是已经有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王夏晔表示,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是友好城市框架下的一大成果。

位于河南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停放的拖拉机(2018年6月27日摄)。

布哈拉有2500年历史,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所在的布哈拉州土地广袤、阳光充足,非常适合发展农业。这个总投资5亿美元的项目,目标是打造一个集农产品种植、冷链仓储、食品加工、农业技术培训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类园区。

“布哈拉政府为我们提供很多优惠政策,像15年免税,天然气、电力、石油价格15年不变等。我们则在输入良种、先进技术和提供就业方面反哺当地。”项目实施企业河南万邦国际集团子公司——洛阳万邦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恒介绍。

2018年5月签约至今,项目一期固定资产已投资300万美元,建成了3万亩绿豆种植区、一座绿豆分拣加工厂和整套的绿豆分拣设备。去年,经由万邦优选,乌兹别克斯坦绿豆第一次以专列形式出口中国,贸易额突破1000万美元。

“我们的理想是把中国先进的农业经验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国内紧缺的农产品进口到中国,实现合作共赢。”刘恒说,洛阳和布哈拉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项目能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

 待续:再创丝路辉煌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古都洛阳在历史上曾数次进入国际大都市之列,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也承受过寂寞与凋零,如今再度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寻求突破和蝶变。

在河南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装配厂内,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作业(2018年2月11日摄)。

“历史上,洛阳多次创造商贾云集、物流天下的盛景,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如今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洛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前景广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

目前,洛阳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全球贸易伙伴达174个国家和地区,464种“洛阳制造”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洛阳对外文化交流也愈加频繁,并以厚重的历史底蕴吸引着世界各地来客,恰如古代慕名而来的“唐漂”。

最近,洛阳博物馆正与乌兹别克斯坦洽谈“我从安国来——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安菩墓的历史遗珍将沿着自己主人来时的路重返故乡。丝绸之路上两个古都间的动人故事,在新时代开启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