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让好故事传得更久更远

2019-05-01 11:51 来源:驻马店网 yangshanshan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梁灵芝

《河南新蔡:村与村一体布局户与户一起致富》《中原农村代工沿海订单做起“国际生意”》《河南新蔡:返乡创业活力迸发》《河南新蔡:多措并举确保脱贫不返贫》《昔日“雁南飞”今朝“凤还巢”》……这个春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频频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新蔡新闻,频频点赞新蔡,进一步向世人展示了新蔡崭新形象。

新蔡县是个农业大县,过去十年九淹,人称“洪水招待所”,给人们的印象是贫穷落后。近几年,新蔡人民不甘落后,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干出了新蔡人民的精气神。该县乘势而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握时度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讲好新蔡故事,传递新蔡好声音,为助力新蔡高质量发展,建成生态水城、大美新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使脱贫攻坚的新蔡奇迹、治水用水的新蔡模式及“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广为人知。

围绕中心,持续讲好新蔡故事。该县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注重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找准新闻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宣传新格局,持续讲好新蔡故事。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典型选树,外宣工作始终保持着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良好态势,亮点纷呈。2018年,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新蔡,刊发新蔡新闻数百条,《河南日报》在头版头题位置刊发新蔡新闻两篇,《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头版头题3篇。

在脱贫攻坚宣传中,该县主动作为、精心策划,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2017年8月,《脱贫大决战》第二季第一期聚焦新蔡脱贫攻坚工作。央视主持人海霞作为特约记者来到新蔡脱贫第一线,实地采访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的工作,全面展示新蔡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2018年11月,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三季再次走进新蔡县,深入报道了该县产业孵化脱贫模式、志智双扶活动。节目有新度、见深度、聚温度,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人的良好效果,为脱贫攻坚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节目播出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周边县区纷纷来新蔡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11月28日,《河南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从“新蔡之问”到“新蔡之变”——脱贫之后再访新蔡纪实》,反映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展现的精气神,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了新蔡脱贫的长篇画卷,深刻回答了从“新蔡之问”到“新蔡之变”的历史命题,集中展现脱贫后的新蔡何去何从的纵深擘画。省领导对报道作出批示:这篇报道很好,既讲好了脱贫攻坚故事,又有一定深度,期待看到更多反映脱贫攻坚的好作品。

榜样引领,凝聚新蔡发展正能量。新闻宣传也是一种软实力。该县重点发力,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新蔡县涌现了以原玉荣、赵超文等为代表的一批驻村干部优秀群体。该县积极沟通,先后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以及市新闻媒体有关领导、记者到新蔡县采访报道原玉荣、赵超文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事迹,形成了强大的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励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脱贫目标精准发力,实干干实、凝心聚力向贫困宣战。原玉荣先后当选为河南省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感动天中年度人物。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原玉荣给予高度评价:“新蔡县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与群众零距离打交道,被群众称为‘狗不咬书记’,我们就需要千千万万这样走遍千家万户求真、沾满两鞋黄泥求实的普通干部。”

为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汇聚更多改革发展正能量,该县在大力宣传报道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的同时,高度关注凡人善举和感人事迹。该县练村镇王霞大学毕业后,放弃北京高薪工作,跟随丈夫扎根练村镇甘湾村,从城市白领变成了养猪能手。当选村官,从群众笑谈的傻媳妇变成了群众称赞的好儿媳、好干部。王霞的事迹先后被河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王霞本人也被评为“第三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入选2019年2月份“中国好人榜”。

党委重视,让新蔡故事出新出彩。县委书记冒雨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党课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全民艺术普及周活动来到乡村,在杜湾花岛,在顿岗桃花节……新蔡的新故事、新动向,经常刷爆朋友圈。

该县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从各方面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县委书记王兆军经常过问新闻宣传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极大鼓舞了士气。在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中,常年奋战在外宣工作一线的外宣办主任龚平、新闻科科长宋超喜两位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分别被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振南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创新宣传报道模式,虚工实做,使新蔡故事出新出彩。部领导经常给新闻科人员找选题、划重点,谈观点、话文风,鼓励外宣人员攻头题、出精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种新媒体平台,整合力量资源,精心组织了系列阶段性、战役性宣传报道活动,确保新蔡县新闻宣传工作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③2

责任编辑:yangshanshan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