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平凡岗位上的探索者

——记遂平县人民检察院监所科科长李宪中

2019-05-10 11: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孙莹莹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治理超期羁押现象,杜绝边整边超,李宪中还在遂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室内部建立了临界预警制度和案件专人负责制度,要求对重点人员和案件实行专人负责、跟踪监督。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井海燕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我市检察战线上涌现一大批先进检察人物,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感召着全市检察干警砥砺奋进。市人民检察院选取不同检察岗位上的先进检察人物和集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自本期开始,本报开设《检察榜样》栏目。

李宪中于1984年调入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03年任遂平县人民检察院监所科科长至今。从检35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李宪中的带领下,2004年底,遂平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双加强、双保障”示范单位。2004年、2007年、2010年、2017年,遂平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4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李宪中本人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十佳政法干警”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被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被市委授予“十佳文明政法工作者”称号,被评选2009“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其先进事迹多次被《检察日报》《公民与法》《河南法制报》《驻马店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市委、省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作出了向李宪中同志学习的决定。

为强化驻所检察监督,他创新实施了《驻所检察巡视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大责任事故倒查制度》等20多项监所检察工作制度,其中10多项创新举措和制度被省、市人民检察院推广。他创新推出的《致在押人员家属一封信》制度、“两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不仅进一步畅通了在押人员反映问题渠道、有效地监督了看守所民警的执法行为,也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为治理超期羁押现象,杜绝边整边超,李宪中还在遂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室内部建立了临界预警制度和案件专人负责制度,要求对重点人员和案件实行专人负责、跟踪监督。要求负责人员必须做到“四清”,即对法律规定期限记得清、在押人员诉讼环节登记清、羁押期限变更清、办案人员变更手续清。

2003年11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关于创建国家级驻所检察室的通知》,遂平县人民检察院院党组决定把该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创建成国家一级驻所检察室。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决定一作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李宪中就整夜未眠,他知道这一决定的作出是党组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和监所科同志工作的肯定。第二天,他拿出了一份详细的创建方案。方案得到批准后,他马上带领监所干警赴洛阳、郑州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回检察院后,由于时间短、任务重,需要将4年时间的在押人员材料全部输入电脑及打印、装订成册,李宪中就带领科室同志加班加点,用两台电脑同时工作,做到人休息电脑不休息,困了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离家不到两公里的他竟然一个多月没进家门。在此期间,他爱人因病住进了医院,家里孩子没有人照顾,他一大早起来在劳务市场找个保姆告诉人家自己的家庭住址,他本人硬是没有回家一趟。创建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硬件配套设备,当时单位经费非常紧张,为了不影响创建工作进度,他说服妻子拿出岳母支援他们买房的4万元钱解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创建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2004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遂平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由于有第一次的成功经验,在他的带领下,遂平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2007年、2010年、2017年又三次成功创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强化对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督考察、减少再犯罪,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李宪中一直致力于探索监外执行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2015年9月,李宪中带领检察人员在遂平县某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时,发现社区矫正人员张某某的档案中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思想汇报等记录,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经调查核实,张某某自宣告社区矫正以后,不报告自己行踪、不参加社区服务、不参加教育学习,人与定位手机分离,去向不明。李宪中向领导汇报后,以检察院的名义向遂平县司法局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

遂平县司法局收到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发出的纠正违法通知书后,针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意见,开展了全面整改。

李宪中通过办理张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监督司法行政机关对张某某收监执行,起到了“打击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积极作用,提高了矫正对象的服刑意识,彰显了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检察建议的提出和落实,推动了被监督单位建立规章制度,提升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水平。2016年至今,该县再无一例类似张某某的案件发生,保证了国家宽严相济政策的落实,确保了社区矫正和非监禁刑正确执行,维护了公平正义。此案于2018年11月被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省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件”,2019年2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件”。

赤胆忠心,满腔热血,李宪中铸就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高大形象。

责任编辑:孙莹莹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