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小镇展新貌 ——新蔡县龙口镇乡村建设走笔

2019-05-11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到时候,麦茬种红薯、树下喂鸡鸭,前景非常好……” “地利生鲜”是红亮果蔬种植合作社合伙人周红亮之前在北京务工时的公司,今年春节后,周红亮放弃2万多元的月薪,回到龙口镇创业。这几年,龙口镇将产业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记者  梁灵芝 

龙口镇位于新蔡县城北部20公里处,地处河南、安徽两省三县(新蔡、平舆、临泉)六乡的接合部,全镇辖20个行政村,6万多人口,耕地67000亩,是新蔡县的边界大镇,素有新蔡“北大门”之称。因有九条港(当地人念jiang)汇聚于此,故有“九龙聚首”之誉,俗称龙口。历史上,龙口镇在明代已成为县北重镇。 

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当下,这个边境小镇如今什么样了呢?5月10日,记者实地感受这个小镇的新变化。一条条平坦乡村路一个个村庄展新姿 

因106国道穿境而过,故龙口镇交通便利。然而,这种“便利”曾经特指龙口集镇—龙口各村通往106国道的村路并不好,“晴天一脚土,雨天两腿泥;小坑水常有,大坑能卧牛”曾是村路的真实写照。 

2017年4月,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振南兼任龙口镇党委书记,第一次来到龙口镇时刚下过雨,路上水坑一个挨一个,根本没有路。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以来,该镇党委一班人千方百计找项目、筹资金,村里群众也积极响应,大家齐心协力,两年来,把全镇的乡村公路修得又宽又平,就连每个自然村的主干道也都进行了硬化。乡村公路要求5米宽,这里公路7米宽。 

龙口镇的路,走在了全县“四好农村路”的前面。 

道路连着民心,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牌匾挂在路灯杆上,也随着路的延伸,走进了龙口镇6万多村民的心里。 

两年来,修路、整治沟塘、清理垃圾、卫生改厕……龙口镇党委一班人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足力气,已新修道路130多公里,前周庄、王坦庄等13个村安装路灯1600盏。产业前景美如画 

村里有产业,贫困村民才有收入,村民才可能持续脱贫。 

前周庄村路两旁600多亩麦田里,整整齐齐地种着半米高的无花果树。 

村党支部书记、红亮果蔬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周卫峰说:“别看果树小,都是引进来的新品种,今年8月份就能结果。无花果浑身都是宝,既能吃叶、吃果实,又能吃果浆,通过‘地利生鲜’进行精深包装,一个无花果就可以卖到10元左右。到时候,麦茬种红薯、树下喂鸡鸭,前景非常好……” 

“地利生鲜”是红亮果蔬种植合作社合伙人周红亮之前在北京务工时的公司,今年春节后,周红亮放弃2万多元的月薪,回到龙口镇创业。合作社一面尝试带动乡邻参与果树种植,一面与“地利生鲜”达成供货协议,从种植到果实销售都做了充足准备。“村民或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分红、或在合作社务工,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合作,都可以得到实惠。”周红亮说。 

龙口村委是新蔡县为数不多的“十面红旗”村委。这几年,该村党支部书记时海宽在探索产业发展方面没少出招。他发展莲藕种植获得不少效益,不仅带动了村民种植,还在孙召、弥陀寺、河坞等乡镇实行了托管。村里成立了物业公司,为全镇各单位、各住宅区服务;建起了小太阳教育特许连锁幼儿园,连外镇的人都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村集体经济发展得风生水起。 

这几年,龙口镇将产业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目前,该镇已有服装加工、汽车坐垫等扶贫车间12个,有了产业支撑,乡亲们就业也有了新门路。村民有了精气神 

村民葛小梅,是党庄村所剩两户的贫困户之一。春暖花开的时候,她坐在树下绣花,对四肢不灵活的她来说,这是她锻炼手指的方法。如果不是走路需要扶着轮椅,几乎看不出她身患残疾。(下转第四版)  葛小梅原有一个幸福的家。2010年,一场交通事故夺走了她的丈夫,也夺去了她的健康和快乐。2016年脱贫攻坚,葛小梅成为李振南的扶贫对象。李振南多次走访葛小梅,为她落实了一系列扶贫政策,鼓励她树立生活的信心。 

党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娜告诉我们,村里还有一户贫困户,也是因为没有劳动能力目前不能脱贫,但这家人非常乐观,就在刚才,几位村民还在他家里唱戏呢。视频中,有人拉二胡、有人唱,都很开心。 

“现在村民吃穿不愁,有钱挣,都很开心!”党庄村“80”后党支部书记庞鸿官说。 

好吃懒做人人嫌,勤劳致富有尊严。这是扶贫车间里,打出的励志标语,也是村民的心里话。如今,村民们打牌喝酒的少了,上班挣钱的多了,社会风气大为好转。新农村建设美景处处有 

“新农村,我觉得龙口镇的村子更像城里的社区。”给我们当向导的镇文化站站长周书华说,“文化大院、小游园、路、村里环境治理,你们想看什么,随便哪个村都能看到。” 

乡村大舞台、村级文化大院,从规划设计到建设,都是一张图纸。2017年以来,龙口镇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3个文化大舞台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0个村室按照徽派设计,高标准修建,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檐口,在村里最好的建筑中也算是古色古香。 

路边的沟渠里种上了莲藕,可以净化水质。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村干部办公有处所,村民办事方便了,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自发建起了广场舞队,茶余饭后,村民们跳跳广场舞,跟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龙口镇发生的喜人变化,根在党建。李振南告诉记者:“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在脱贫攻坚一线,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个党员一面旗。这几年,龙口镇在党员中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勇当先锋,做好表率。针对个别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凝聚力不强的情况,龙口镇加大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选拔力度,2018年村“两委”换届,产生了“80”后村支书8人、“90”后村支书2人,其余10个村支部书记也分别是“60”后、“70”后。这批年轻的党支部书记,素质高、能力强、有威信、能干事,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带领着村民追梦。 

今日龙口镇,产业蓬勃发展,村庄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这不正是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画卷吗?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