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公共卫生

周瑞丽:让每个孩子都能喝上安全奶

2019-05-14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晗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母亲住院的时候,周瑞丽还不忘为一位家长答疑解惑,宣传国奶扶贫项目。如今,国奶扶贫工程已经成为西平县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周瑞丽本人也被北京健康联慈基金会评为2018年全国健康扶贫标兵,并在西平县2018年首届最美扶贫人评选中获得十佳最美扶贫人称号。

周瑞丽为孩子送上奶粉。

记者 高君瑞 文/图

2018年9月6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国奶扶贫工程”经验交流会上,周瑞丽作为特邀基层代表上台发言;2018年12月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全国首届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三届健康扶贫工作会上,周瑞丽再次作为特邀基层代表上台发言……

周瑞丽,西平县卫健体委国奶扶贫项目负责人。在她的努力下,西平县2018年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0~3周岁婴幼儿免费喝奶粉全覆盖。同时,2500多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享受了差额奶粉,累计发放28228桶奶粉,资助金额572.3万元,全额和差额两项公益资助金额达635万元,全县婴幼儿健康水平有了极大提升。

而就在国奶扶贫项目刚开始实施时,很多群众对项目不了解,并不太接受。周瑞丽清楚,要想实现国奶扶贫项目在贫困家庭的全覆盖,强化宣传必不可少。为此,周瑞丽亲自设计宣传单,及时发放到各乡镇服务大厅和各村妇联主席手中;联系县广播电视台制作国奶扶贫纪录片为项目作宣传;总结奶粉使用中常见的问题解答,发至家长群中;邀请育儿专家为家长们开展育儿讲座等。每次发放奶粉,她都用心收集照片做成美篇进行宣传,阅读量3万多人次。在母亲住院的时候,周瑞丽还不忘为一位家长答疑解惑,宣传国奶扶贫项目。

周瑞丽对西平县的全额资助对象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经常利用下乡时间去收集材料,为他们争取更多的资助。该县焦庄乡朱坑村的韩贺勇、张好夫妇,一个双目失明,一个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冒着生命危险在郑大一附院生下孩子,至今欠有外债。当周瑞丽得知他们错过了申请全额资助时间的时候,亲自下乡调查,积极与基金会沟通,与乡镇、村委联系抓紧时间补报。奶粉申请下来后,周瑞丽又带着几包衣服,亲自送到他们家。与此同时,周瑞丽又为他们申请了一对一资助。韩贺勇说:“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感谢周大姐让我们减轻了很大的生活压力。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我一定要自力更生,不能总是指望国家救济。”如今,韩贺勇饲养了几十只兔子,周瑞丽有时帮他联系收购,韩贺勇的小日子越来越有奔头。2018年中秋节假期,周瑞丽一天也没休息,因为那个月奶粉升级导致配送延迟。中秋节假期,她就一直在单位等着那些快要断奶的孩子家长来领奶粉。单位领导常劝她不能总这样加班加点,她总是淡淡一笑说:“让每个孩子都能喝上安全奶是我的目标,我不能辜负孩子家长对我的信任。”

周瑞丽不但关心全县孩子的健康,还想着那些妈妈们。为避免一些哺乳期宝妈意外怀孕而造成身体伤害,每次配送奶粉时,她都会给乡镇负责人带去去一些安全套,送给需要的人。她一个小小的善举,让不少宝妈身体少了伤害,心里多了温暖。

“用爱做公益,用行动温暖他人”是周瑞丽的爱心宣言。当第一个月的国奶通信津贴下来时,她全部拿出来为一个素不相识患渐冻症母亲的孩子买了两桶奶粉;深秋下乡调研,她看到刘建文还光着腿,便发起了为贫困孩子捐赠棉衣的倡仪,之后把捐赠的棉衣亲自送到孩子家中。刘建文奶奶握着她的手说:“政府不但让我们喝上了免费的奶粉,还给我们一家送来了过冬棉衣,真是太感谢了。”后来,原本一星期的捐赠活动持续了一个多月,周瑞丽和同事加班整理、分类、打包,分别送给了不同需求的家庭。

周瑞丽通过国奶扶贫项目,积极为西平县的孩子谋取福利,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扶贫队伍中。她向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申请了价值1万多元的早产儿专用纸尿裤。目前,西平县所有医院出生的低体重新生儿住院期间都可以用到免费纸尿裤,不但解决了医护人员的护理难题,还为新生儿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在腾讯公益平台,周瑞丽还为20多个贫困孩子征集了小推车、小汽车、自行车、棉衣、儿童纸尿裤、护理包等爱心礼物。

2018年11月,周瑞丽在西平县出山镇发放奶粉的照片被郑州大学三附院的孙利环医生看到后非常感动,马上出资为出山镇贫困孩子捐赠了价值1万多元的奶粉。周瑞丽的微信好友看到周瑞丽与西平县卫健体委主任王小杰购买羽绒服、食品送给魏乐天和刘建文两个孩子后,又给刘建文小朋友捐赠200元钱。

国奶扶贫搭平台,广结善缘成大爱。周瑞丽用她的辛勤努力,让数千个低收入家庭受益,让西平县209个贫困孩子有奶喝不挨饿,有衣穿不受寒,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如今,国奶扶贫工程已经成为西平县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周瑞丽本人也被北京健康联慈基金会评为2018年全国健康扶贫标兵,并在西平县2018年首届最美扶贫人评选中获得十佳最美扶贫人称号。

责任编辑:刘晗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