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山水画家张峰 丹青写就人生路

2019-05-17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张峰在绘画。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文/图

不久前,我到朗陵,遇见画家张峰。这一次,我误打误撞地走进他参加的一个同学聚会,他们是给张双南的父母接风。我断断续续了解到张峰小时候的一些事儿,张双南的母亲是张峰上幼儿园时的老师,他们在同一个家属院居住。

在我的记忆里,张峰的父母人品很好,待人和蔼。尤其是我女儿郭宝莲跟着张峰学绘画,虽说是启蒙,可是每次,坚持让我和女儿到他母亲家吃饭。虽然再三推阻,可是一旦哪一次不在他们家吃饭,老人就会让张老师转告我们她想孙女了,如果不去就生气了。

这让我备受感动,内心也踌躇万分。为难的是这一家人的盛情令我和女儿无以回报,更为难的是,这份情谊直到老人病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伸出枯瘦的双手像之前无数次握着孩子的手一样,不停地询问宝莲的学习情况,细言软语告诉孩子不要太累。

我静静地站在病房里,想起每次到她家做客她都拿出好吃好喝招待我们,还再三嘱咐张峰到外面买些鸡鸭卤肉,她几乎不吃,可是考虑的却是孩子正在长身体。

没曾想,这一别竟然是永别。我们与这家氤氲着书香气的家庭原本并无交集,我也对书画非常陌生,可是通过张峰,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一个书画世家,这种传统的传承令人感慨万千。

老人走的时候80岁了。而陪伴老人左右的都是张峰这个孝顺儿子。张峰工作再忙一日三餐都自己做好,把饭菜给母亲端到身旁,晚上陪老人住在房间的另一个小床上。可以想象,多少次母亲夜晚起床,都需要睡眼惺忪的张峰伺候。久病床前有孝子,这份传递给我的正能量,引导着我思考着人生,思考着家庭的责任。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言传身教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

在朗陵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人文荟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其中既有蜚声国内的著名书法家宋华平,也有默默耕耘不问收获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其代表之一就是“上阵父子兵”张习明老先生和他同样从事绘画工作的儿子张峰。

张习明老先生虽已作古,可他存世不多的墨宝无不透露出这位风骨犹存的老画家、老书法家的铮铮铁骨与对艺术的孜孜追求。他是一生都工作在文化战线上,见证和领导了确山美术书法事业从无到有、不断繁荣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他一生授徒无数,很多人对绘画艺术的启蒙都在这个文化馆发端,而张峰也是在父亲的教导下慢慢走上绘画道路的,并且同样在文化馆工作至今。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山水创作上不断求索,不断突破,无论是竹沟革命纪念馆那幅《确山暴动》的油画,还是悬挂于该县县委办公楼内的一幅幅山水画,无不昭示着他在艺术上造诣的高深与追求的旷达、平和。

效法古人他的作品彰显传统精粹

在西子湖畔中国美院学习深造时,张峰的艺术理念与技艺都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艺术是升华的,艺术品是固化的精神产品,而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无疑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把平常百姓追求而不得的东西得以传播,因此他们的劳动理应受到公平对待,理应被尊重、被善待。

张峰的内心是平和的,他不断效法古人,从古人的作品中汲取中国元素,同时又不拘泥于古人,他经过严格的艺术训练,无论是大开大阖的战争题材壁画,还是一袭翠竹,一支墨荷,一只小鸟,一片叶子,看他作画,那种胸有山川丘壑,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凝神静气、不卑不亢游刃有余的创作状态,你会不由自主地进入到眼前这个画家营造的中国意境、中国精神的艺术氛围中。

作为一个专业画家,他的工作就是绘画及传授绘画技术,每年暑假没到,家长蜂拥而至为孩子能够跟着他学习绘画争取不多的名额而排队的场面的确让人动容。看他传道授业解惑,看他握着学生的手描红、下笔,伴以谆谆的教诲,鼓励的眼神,如一股清流,不断浸润孩子的心田,把绘画的精髓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一招一式倾心传授。

苦练技艺他的成绩引人注目

张峰在中国美院深造时,临摹古画,尤其是宋元山水画、花鸟画,为他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他的父亲无论书法、绘画俱佳,尤其是人品无可挑剔,这一家风也传递给了张峰。他承担了繁杂的基础工作,为确山县艺术的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可以说他不仅是一个传统的山水画家,更是一个美术爱好者眼中的伯乐。确山县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白洋对记者说,在确山,尤其是山水画方面,张峰毫无疑问地属于领军人物。每年的各种展览,他放下手头工作忙前忙后,事无巨细,事必亲躬,扮演着铺路石与绿叶的角色。

纵观张峰的山水画,无论是山岚烟云还是山壑激流,无论是苍松翠柏还是小桥流水,都是传统的中国笔墨功夫。

清明雨打湿了唐诗宋词

无数次为清明写诗歌散文,无数次在清明时节遇见那些在雨水滋润成长的灵魂。张峰笔下的一首首清明诗词书法,酣畅淋漓,墨色浓淡相宜,抒发着自己的胸襟。

如果说当初那个春日他的父亲手把手教他绘画是他艺术启蒙的话,五十知天命的他如今已经在艺术的道路上做到雅俗共赏,矢志不渝,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种欢喜,而是深入骨髓流淌着的艺术血液,把对生活的所思所想所悟付诸在一张张宣纸上,令观者感叹,令业界刮目。

清明雨打湿了唐诗宋词,打湿了画家张峰写生的脚步,打湿了清明他南山祭奠双亲的那声哀嚎。父母在不远游,父母不在呢?为了工作、为了照顾母亲,他放弃很多外出展示的机会,可是在我的心中,他的书画作品一如他的为人一样,谦逊,内敛,旷达,在艺术的时空里挥洒自如绵绵不绝。

在这个落雨敲击我窗的时节,我总会想起某个人某件事,想起确山曾经的那对老人相互搀扶着来到靖宇广场,与人聊着家常,纯净的阳光照在他们满头的白发上,是那样耀眼,那样迷人。

画家档案

张峰,确山县文化馆副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确山县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确山县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展览。张峰的作品。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