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老区竹沟风景姝

2019-05-24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竹沟镇坤远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保群经营的中药材有20多种,这些中药材大部分来自竹沟镇,用他的话说,俺竹沟镇遍地是黄金!

香菇经济十分红火。

四棵树村的“羊经济”前景广阔。

彩云谷流水潺潺。

景色秀丽,放飞心情。

“小提琴村”引人关注。

黑猪憨态可掬。

丹参花开。

□全媒体记者许静文/图

五月,风熏麦穗黄,山青水秀百花香。

5月22日,记者来到革命老区确山县竹沟镇,领略到一种别样的风景:街宽巷深、楼房座座,店铺林立、商品繁多,尤其是农贸市场,市声嚣嚣、交易火热。

记者来到镇党委、镇政府办公区采访,可是,这里的人员稀少,十分冷清。询问值班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机关干部有的到田里组织三夏生产,有的进工场车间开展调研,有的进村入户指导脱贫攻坚。这种现象早已成为常态。你们找镇干部,要到那些地方去。”看来,在竹沟党政部门,“坐机关”一词早已过时了。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几年,竹沟镇抓党建促发展,成绩突出,尤其是旅游、农业、乡村建设、三大攻坚等方面,亮点不少,随处看看,必有收获。

记者依言而行,看了几处地方,果然收获不小。我市西部山区小麦成熟早,眼下,竹沟的麦子已开始收割,一辆辆大、中、小型收割机隆隆而至,镇村干部指挥、调度,当地农民端茶递水,一派繁忙景象。

邻近竹沟镇的四棵树村可谓明星村,香菇经济、羊经济十分红火。记者首先来到主营香菇的确山县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一座座宽大的菇棚依次排开,非常壮观。“掌门人”宋九莉是名漂亮的少妇,快人快语、干练洒脱。她告诉记者,合作社已与武汉中脉集团、山东家家悦上市公司合作,日销香菇近10万吨。竹沟虽是种菇大镇,但产量远远不够。目前,合作社正在创新模式、扩大规模。香菇种植,前景广阔。

“羊经济”是四棵树村的支柱产业。确山县富羴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宋华丽告诉记者,全村每年贩销商品羊约200万只,总收入超亿元。全村600多户1800多人从事购羊、运羊、装卸、喂羊、梳绒、销售及与此相关的餐饮、住宿等行业,占总人数的80%。目前,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近3万元,是河南省特色经济发展示范村。

在肖庄村,记者采访了痴迷于我国地方优良畜禽品种——确山黑猪繁育的熊铁良。熊铁良60多岁,在远离人居的山沟里办了一家黑猪养殖场,存栏成品黑猪500余头。熊铁良生性乐观,他告诉记者,为了繁育确山黑猪,他吃了很多苦,如今苦尽甘来,黑猪卖得很火,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向每户赠送猪崽,养大后按高于市场价回收,以此带动多个贫困户脱贫。

位于大山深处的竹沟村小王庄村如今成了小提琴村。全村30户人家,有三分之二从事小提琴制作,产品绝大部分出口欧美。

竹沟镇还是芍药、夏枯草、艾蒿等中药材和烟叶、西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基地。在位于王岗村的河南省丰多益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国说,公司流转土地3000余亩,主要从事中药材和经济作物种植、深加工,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并带动10多户4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在竹沟镇坤远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保群经营的中药材有20多种,这些中药材大部分来自竹沟镇,用他的话说,俺竹沟镇遍地是黄金!

竹沟镇多山多水,景色秀丽。其中彩云谷溪流淙淙、冬夏不断,奇石多多、拾捡不尽。黄石头村乃全市地势最高村,海拔600多米。那里特产猴米,造型奇特,口感稀有,到此不可不尝。

竹沟,一片红色的英雄的土地,一片绿色的充满生机的土地!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