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政治引领主动服务大局

2019-05-28 09:21 来源:驻马店网 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通讯员王素玲)近年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服务大局为立足点,以党支部、党员队伍和教育阵地建设为主线,为检察业务工作持续求进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支持,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2019年2月新蔡县委作出了向县人民检察院学习的决定。

  强化政治引领。该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全体党员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教育学习常态化,坚持“五个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二是丰富教育形式。通过外出培训、专题党课、观看党建专题片等形式,把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时事政策等内容融入学习,为党员干警补钙铸魂。三是探索新媒体平台。运用办公局域网、“两微一端”“检韵·春蕾”网站、电子宣传栏等新媒体,开辟“红色检察手机APP”“微论坛”等专栏,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党组的核心领航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院党组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强化互动交流,了解党员干警所思所惑所需,党员干警主人翁意识和集体凝聚力不断增强。二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工作执行力。司法体制改革后,第一时间重整党支部党员队伍。通过考绩目标引导、每月党支部会汇报点评、半年工作推进评比、年终总结奖优罚劣等方式抓目标落实,强化工作执行力。三是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提高队伍战斗力,先后树立了全市十佳检察官杨红梅、全市新时代先锋检察官梁淑萍等一批先进典型。强化看齐意识,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干警”“十佳创新标兵”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向先进学习,在见贤思齐中凝聚检察正能量。2018年以来,该院先后有6人次荣获三等功,10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该院驻所检察室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控告申诉接待室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接待室”。

  加强党的建设。一是配齐配强支委会。为保证党支部正常运转,该院及时多方沟通协调,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工作履历、组织能力互补原则,对支委会建设进行重置和改选,配强6个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二是高质量建设党建阵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党建活动室、图书室等场所,健全完善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三是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坚持靠制度抓管理,向管理要成效,完善了政治教育、思想汇报、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4+4+2”党建制度。

  主动服务大局。该院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基本职责,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新蔡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着眼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为4个帮扶村委派出党员干警14人长年驻村,组织50名党员干警分包99户贫困户,全力以赴完成扶贫任务,助力精准脱贫。依法起诉寻衅滋事、盗窃、诈骗、聚众赌博等危害农村稳定的犯罪130人,提起公诉侵犯农村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犯罪72人。二是着眼于助力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依法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人,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30余项,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检企联系,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20余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加强互动了解,构建亲清检企关系。三是着眼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以优秀党员组成的专案组,依法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件80人,向县监察委移送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线索11件,提高了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效果。在办理朱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过程中,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出135条证据补强意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完善证据材料6册562页,依法追诉漏犯11人。该案被市扫黑办推荐至省扫黑办,参与全省扫黑除恶精品案件评选。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