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未来田园话未来

2019-05-30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贫困户在大棚里学会了种菜技术,‘毕业后’自己承包大棚,自己种菜闯市场,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支持和扶持。”

砖店镇产业扶贫孵化基地。

记者许伟

5月17日,记者一行慕名前往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实地探访当地如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依靠产业孵化脱贫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持续深入,为当地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大宋庄村位于新蔡县砖店镇政府驻地西1公里处,全村辖8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总人口4139人,耕地总面积5496亩,人均耕地面积1.13亩。人多地少与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现状决定了大宋庄村要走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近年来,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力于大棚蔬菜种植,经过全村上下的不懈努力,特色产业逐渐形成气候,并于2016年底与河南未来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成了一座占地400余亩的产业扶贫孵化基地,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已成为全县产业扶贫孵化示范基地。

刘庄,是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刘庄村头的田野里,高标准蔬菜大棚一座连一座,一眼望不到边。在黄瓜温棚内,一个个喝着甘甜的地下水、吃着未来能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长大的黄瓜,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诱人。

砖店镇党委书记管健介绍:“镇党委、镇政府以诚招商,引来大型现代农业企业——未来能源公司在这里建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旨在使其成为当地乡亲学种菜的‘农业大学’”。每亩土地每年租金1200元,比村民自己种地收入高多了。大棚里,有80多名当地村民务工,每人月工资2200元。大宋庄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背靠未来能源公司雄厚的蔬菜种植技术支撑,种植出来的蔬菜是高标准、无公害农产品,除供应当地市场外,还远销上海、广州等地。

“大棚是‘课堂’,把贫困户都‘牵扯’了进去。”大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栗运喜说,“针对贫困户,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统一提供大棚,只要是砖店镇的贫困户且愿意来大棚里跟着学种菜的,在大棚里免费辟出二分地;统一提供优质种苗和施肥,在大棚里种啥菜,啥时种,施啥肥,咋施肥,合作社的专家说了算;统一技术指导和培训,大棚里每天有技术人员指导,棚里种菜的贫困户随时可咨询,技术人员定期对他们集中进行培训;统一种植和管理,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统一回收销售,贫困户在自己的大棚里种出的蔬菜,鼓励其到当地市场上自己销售,卖不掉的,合作社以市场价格全部回收。”

“‘五统一’是为了把贫困户打造成科学种菜的现代‘菜把式’。”管健说,“贫困户掌握了科学种菜技术,便掌握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到9月份,我们村12户在合作社大棚里学种菜的该‘毕业了’。”栗运喜解释,“大棚是‘课堂’,‘学期’一年,即头一年的9月到来年9月。”除此之外,大宋庄村还举办学习期限更为灵活的蔬菜技术培训班,已累计举办16期,培训致富带头人280余人

“村里的王汉中、李光辉、王心平、王百旺去年已学成毕业,并向村里递交申请,二期大棚项目建成后,每人准备承包2~3个大棚。”栗运喜说。

“在这儿一年下来,天天有师傅教,俺学会了科学种植西红柿和辣椒。”王汉中说,“二分地的大棚,仅种辣椒一项就能卖四五千块钱!”

“俺现在身体还好,脑子里也有了科学的种植技术,二期大棚项目建成后,俺计划承包3个大棚,只有把大宋庄的蔬菜种出名气、赢得人气,大家才能拥有财气。大宋庄的蔬菜也可以像寿光蔬菜一样,走出河南、走向世界,俺大宋庄农民幸福生活还在后头呢!”王老汉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栗运喜介绍,贫困户孵化期满后可以到创业基地发展蔬菜产业。一是可以依托金融扶贫,自投自建、自我经营,基地提供技术支持。二是贫困户根据劳动力多少,选择1~3个大棚,为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水、肥、种苗前期投入由公司垫付,公司监督指导生产流程,收获后的产品由公司全部回收,实现基地农户双丰收。

“贫困户在大棚里学会了种菜技术,‘毕业后’自己承包大棚,自己种菜闯市场,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支持和扶持。”管健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昔日的贫困户,经过大棚孵化成现代的‘菜把式’,将来就能成为村里的持续增收致富带头人。”

管健表示,经砖店镇政府与大宋庄村委的共同努力,2019年初又流转土地1000亩,由未来能源公司牵头,在县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投资5000万元,新建320座蔬菜大棚与温棚,让更多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放手经营,真正走上自主创业的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