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李海臣:种粮圆了小康梦

2019-06-07 10:05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机耕、机收、机种、机管,不仅大大降低了李海臣的种地成本、降低了耕作强度,而且为他大规模种粮提供了便利。科学种田、规模化种植让李海臣尝到了甜头儿,种粮的收益也在不断增加。

风吹麦浪,满眼金黄,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麦香。6月3日,新蔡县龙口镇时寨村斋公庄农民李海臣驾驶着收割机,驰骋在金色的麦田里。看到记者前来采访,他乐得合不拢嘴:“今年又是好收成,俺家小麦每亩能产600公斤。”

今年53岁的李海臣是新蔡县响当当的种粮大户,是乡亲们眼中的致富能人。这几年,他每年种粮260多亩。短短几年时间,依靠规模种田,他家盖起了新楼房,购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海臣:种粮圆了小康梦

记者梁灵芝

种粮赶上了好时代

李海臣有7亩多地,他2014年流转3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芝麻,当年就尝到了丰收的甜头儿。尝到甜头儿的李海臣坚定了种粮的信心和决心。后来,他流转土地的面积不断增加,到2017年增加到260多亩,规模种植既降低了土地投资成本,又提高了粮食产量、价格和产品竞争力。

据龙口镇政府干部管道瑞介绍,李海臣能成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得益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三农”带来了好政策,极大地增强了农民种粮的信心。

新蔡县用足用好惠农政策,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沟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粮田,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李海臣家流转的260多亩土地是龙口镇集中连片高标准粮田创建基地,农业基础设施完善,田、路、井、渠、电、林等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形成了旱能浇、涝能排、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既提高了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又节约了种粮成本。

“俺家依靠种地圆了小康梦,咱农民种粮赶上了好时代。”抓起一把粒粒饱满的新麦,李海臣的妻子李贺新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农业税没了,种粮还有补贴,我们农民也有了自己的丰收节,种地越来越有底气了。”农机样样“玩得转”

“今年的麦秸秆又干又脆,收割机割起麦子来又好又快,俺家这260多亩麦子,两天多时间就收割完了。”说起农机生产的好处,皮肤略显黝黑的李海臣很是感慨,“在以前,俺家7亩多麦子从镰刀割到打场晒粮,少说也得三四天。而这260多亩地,如果靠体力,真不知道干到什么时候。”

李海臣十几岁就学会了开手扶拖拉机,驾驶农机如鱼得水,修理故障得心应手,农机样样都能“玩得转”。

时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晨说:“李海臣可是俺村里的农机大户。国家出台农机补贴政策后,几年时间他相继投入资金50多万元,购买了大型联合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秸秆还田机、打药机等农机,260多亩土地从播种、管理到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

机耕、机收、机种、机管,不仅大大降低了李海臣的种地成本、降低了耕作强度,而且为他大规模种粮提供了便利。种粮还得讲科学

在李海臣的地里,一辆辆拉粮食的三轮车里新麦堆成了小山。劳作间隙,李海臣与记者聊起了他的“科学种粮经”。

“在俺村,我也算是种地老把式。可现在种粮要增产增收,还得靠科学,科学种田才能粮满仓。”李海臣感触地说。从小麦备播、耕地、施肥到播种、管理、收割,每个环节他都不含糊。

李海臣热衷选良种、用良法。几年来,他善于琢磨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等相关知识,他选用的小麦品种,均为适合当地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且优质高产的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他种植的优质强筋小麦,适合加工生产优质面包、面条、饺子,是市场上的抢手品种,年年都被省内外粮食加工企业订购一空。

整地,他做到深耕、深松整地,这样做保墒耐旱,小麦扎根扎得深,根系发达,吸收营养多,增产潜力大。施肥,过去随便什么肥料都往地里撒。现在,他采取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有机肥、无机肥合理搭配,极大地提高了小麦的产量和品质。

科学种田、规模化种植让李海臣尝到了甜头儿,种粮的收益也在不断增加。李海臣表示:“国家惠农政策这么好,对种粮大户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咱农民种地越来越有奔头了。今年,我打算再流转200亩土地,在希望的田野上,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