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脱贫摘帽不松劲 实干干实谱新篇

2019-06-18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蔡县把爱心家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作为落实综合保障性扶贫的重要举措。脱贫摘帽以来,全县1195名驻村干部、4134名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四“扶贫走访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宋超喜)2018年8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该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自退出贫困县序列以来,新蔡县持续保持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表示,“我们将不松劲、不停步、不懈怠,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蔡应有的贡献。”

抓实扶贫产业,切实提升脱贫质量。脱贫摘帽后,如何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根本是发展产业,关键是稳定就业。新蔡县实施产业扶贫、扶贫车间、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五大增收途径”,夯实了持续稳定脱贫基础。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该县产业集聚区围绕服装纺织、食品药品、厨卫电器、户外休闲等产业,招大引强,使得花花牛、奥田电器、佳诺威木业、华丝服装、新联门业、鼎一集成灶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新蔡,聚力当地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在产业帮扶方面,该县将产业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等乡村振兴“十大工程”,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930个,建设扶贫车间174座,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创业就业。强化金融帮扶,发放金融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强招工信息推介、技能培训,合理配置公益性岗位,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转移就业。建成118座村级电站,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拓宽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渠道,保证了脱贫质量。

建立长效机制,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脱贫摘帽以来,新蔡县注重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切实筑牢返贫“防火墙”,多措并举防返贫、集中力量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蔡县把爱心家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作为落实综合保障性扶贫的重要举措。以破解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等社会兜底群体“吃穿难以保障、生存状态较差”的难题。目前,已建成爱心家园20个,筛选入住的特困户,支付成本费就可以享受到爱心家园的各项便利服务,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依托乡镇卫生院、廉租房等采取新建或改建,配套呼叫中心、康复室、餐厅等公共设施,配备全自动护理床、轮椅、康复器材、紧急呼叫设备等生活设施,建设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目前,已投入运营5个托养中心,入住100余人,切实解决了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使他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聚焦因病因灾群众,实行点对点施策。建立农户临界贫困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农户家庭出现的突发性困难和问题,建立重点农户预警监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突发重大疾病造成返贫的脱贫户,及时落实大病保险、“三提两免两突破”等医疗救助政策。

对突发意外灾害返贫的贫困户,及时落实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临时救助等政策;对落实政策后仍存在困难的群众,启动“救急难”程序,通过农户申请、村镇县逐级审核公示、县民政部门审批拨款的流程,给予每户5000元以内的再救助。暖心帮扶扶志气。脱贫摘帽以来,全县1195名驻村干部、4134名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四“扶贫走访日”活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暖心帮扶,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教育引导扶观念。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脱贫模范”评选活动。目前,全县已表彰脱贫模范10000多名,“好媳妇”“好婆婆”5000多名,让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搭建平台扶本领。积极为困难群众搭建致富平台,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放小额信贷、建设扶贫车间、提供技术培训等途径,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实现稳定增收,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了“被动脱贫”向“主动致富”转变。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