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做人做事 诚信为先

2019-06-19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母亲怀疑范式不会来,张邵说范式是说话算数的人,母亲这才酿酒备菜。千余年来,范式张邵一直被世人称道,因为他们言行守信,符合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疏远的结果是没有市场,说话没人愿意相信,创业没人愿意加盟,甚至有了困难也没人愿意帮助。

□石新宇

范式是东汉山阳郡金乡(今山东省金乡县)人,重友情讲信义,与汝南郡(今河南省汝南县)人张邵是好友。二人在太学学习后归乡,分手时范式对张邵说:“两年后我将去府上拜望尊亲。”张邵说:“到候我一定杀鸡煮黍等您。”二人约定了日期。日期将至时,张邵让母亲准备酒食恭候范式。母亲怀疑范式不会来,张邵说范式是说话算数的人,母亲这才酿酒备菜。到了约定的日子,范式果然来了,二人开怀畅饮。这就是成语“范张鸡黍”“鸡黍之交”的来历。

千余年来,范式张邵一直被世人称道,因为他们言行守信,符合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范张二人,大凡讲诚信的人都会赢得声誉。西汉季布一诺千金,受到众多朋友的尊重,遭难时还被朋友们保护;北宋晏殊实话实说,科举考试题是他前一段做过的,请另行出题,受到宋真宗的赞赏。武汉建筑商孙水林、孙东林守诺20年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在哥哥孙水林遭遇车祸身亡后,弟弟孙东林多方筹款坚持在大年初一前为工友们结清工钱,被称为“现代诚信兄弟”,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人。

诚信是基本的社会道德准则,历史上为维护社会秩序发挥过重要作用,如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内容,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是开放的也是竞争的。因为开放,每个人与外界的接触频率都大幅增加;因为竞争,每个人都有被淘汰的可能。诚信尤显其重要。做人不讲诚信,朋友就会疏远你;做事不讲诚信,同事就会疏远你;做生意不讲诚信,客户就会疏远你。疏远的结果是没有市场,说话没人愿意相信,创业没人愿意加盟,甚至有了困难也没人愿意帮助。讲诚信则正好相反,就拿经商办企业来说,那些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公司,哪一个不是把诚信视为生命的?

诚信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人素质修养的重要体现。政府需要取信于民,个人需要诚信立身。对每个人来说,诚信都是贯穿一生的必修课,做人做事,诚信为先,这一条准则我们都需要牢牢记住并严格遵循。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