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鸡黍台

2022-04-26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却说山阳郡的范式,这一天忽然梦见张劭仓促地叫他:“巨卿,我已于某日死,要在某日下葬,永远回到黄泉之下,你还能来见我吗?”张劭母亲抚摸棺椁大放悲声:“元伯呀,难道你还在等待什么吗?”后人为纪念范式、张劭两位信义贤者,就在张劭的家乡——汝南郡金乡铺筑一高台,命名为鸡黍台;

□ 王新立

鸡黍台。

汝南县金铺镇,有一处扬名海内外的文化古迹——鸡黍台。说起这处古迹的来历,自然要说到八拜之交。有资料介绍,古人在结拜时,一定要行八次下拜礼,这不仅是一个仪式,更是为了尊拜八份感天动地的友情。其中,八拜之交中的第四拜就是鸡黍之交,这则故事典出汝南。

东汉末年,汝南郡(今河南省汝南县)人张劭(字元伯)与山阳郡金乡县(今山东省金乡县)人范式(字巨卿)在东都洛阳太学读书,二人同窗为友,感情深厚。学业期满后,二人同归乡里。在途经张劭老家汝南郡金乡铺(今汝南县金铺镇)时,范式受到张劭和母亲的盛情款待。几天以后,范式离开金乡铺要赶回山东老家,在与张劭话别时说:“两年后的这个时候,我一定再来这里,看望你和伯母大人。”为此,两人约定了具体的拜见日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觉间两年过去了,二人约定的日期就要到了。这天一大早,张劭就把事先养好的一只肥鸡捉起来,又把庭院打扫一新,摆上待客的桌子,“遍插菊花于瓶中,焚信香于座上”,备好自酿的家酒,同时在正座和侧座分别为母亲和范式设下位置,只等范式如约而至。

见此情景,张劭的母亲半信半疑地说:“你们已经分别两年之久,巨卿的老家与咱家相隔千里,他会信守你们约定的时间吗?”张劭说:“巨卿是守信之人,他一定不会违背诺言。”母亲说:“要是那样的话,我就为你们杀鸡备酒,绝不耽误你们畅叙友情。”果然,到了约定的这一天,范式真的如约而至。范张二人拜过高堂后,围定小木桌,一边品味着张劭母亲亲手宰杀、烹制的鲜鸡和米酒,一边互诉离别之情,直至月上东山,方尽欢而散。

张劭与范式二次分别后没过多久,张劭就身染重病,渐入膏肓。弥留之际,张劭对看护他的同郡人郅君章、殷子徵说:“我现在遗憾的是不能再见到我那个生死与共的朋友。”殷子徵听了很奇怪,问:“我和君章这么尽心伺候你,不算是你生死与共的朋友吗?你还要找谁?”张劭说:“你们俩只是我活在世上的朋友,山阳郡的范巨卿才是我的生死之交。”说完,张劭就撒手西去了。

却说山阳郡的范式,这一天忽然梦见张劭仓促地叫他:“巨卿,我已于某日死,要在某日下葬,永远回到黄泉之下,你还能来见我吗?”范式感觉此梦是真,只给家人交代一声,就赶着白马、驾着素车直奔汝南郡。

在范式还没赶到时,张家人想把棺椁送往墓穴,但无论多少壮劳动力抬棺木,灵柩就是抬不起来。张劭母亲抚摸棺椁大放悲声:“元伯呀,难道你还在等待什么吗?”一句话未了,众人就看见范式素车白马,号哭而来:“元伯,我来送你来啦,你放心走吧。生死之路不同,我们要永远分别了。”见此情景,参加葬礼的人无不动容挥泪。接着,范式便握住牵引棺材的绳索往前拉,为张劭完成了下葬。下葬后,范式又为张劭修坟植树,尽了朋友之情才离去。

范张的生死之交,信义可风,令人敬仰。后人为纪念范式、张劭两位信义贤者,就在张劭的家乡——汝南郡金乡铺筑一高台,命名为鸡黍台;又在张宅旧址建立了鸡黍祠,又称二贤祠,祠中供奉范张的神位和塑像。

明代万历年间,汝宁知府王万祚在游鸡黍祠时赋《题鸡黍祠》:

鸡黍祠临故道旁,石碑高处草生香。

往来南北绕车马,愧杀翻云覆雨郎。

清初乾隆年间,汝阳(今汝南)知县王元梅,瞻仰鸡黍祠,也写下了无比敬仰的诗句:

千古交情数范张,石碣摹传字迹明。

想见当年忠义气,淋漓墨沉笔纵横。

就这样,因为一段诚信之举,汝南由此而赢得“信义之乡”的美誉。千百年来,这个美誉已化作一种文化精神让汝南人代代相承,身践力行。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