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国之瑰宝——大戏记忆》在央视播出

2019-06-28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3   《大戏记忆》副总导演高光磊介绍,《大戏记忆》的一个重要创新之处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戏曲纪录片的制作中,把传统戏曲艺术与先进的影像技术和融媒体传播理念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地呈现和传播中国传统戏曲之精神,让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传统戏曲之美,感悟中国优秀传统价值观念。

驻马店上蔡籍老新闻人季林担任总制片人兼总导演

《国之瑰宝——大戏记忆》在央视播出

演创人员合影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用两年时间倾力打造的国家文化资金重点项目——大型纪录片《国之瑰宝——大戏记忆》近日在CCTV-7农业频道陆续播出。

《大戏记忆》精彩呈现了戏曲与人生、戏曲与时代的融合,展现了戏曲的无穷魅力,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做出积极探索,留下珍贵记忆。《大戏记忆》总制片人兼总导演季林是驻马店市上蔡县人,目前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常务副总编、中国电影家协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穆桂英挂帅》《花木兰》《程婴救孤》是国人广为熟知的豫剧经典,又是传达中国传统文化深厚意义的中国好故事。据了解,《大戏记忆》以纪录片形式和电影手法呈现上述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大戏背后的感人故事,用虚拟现实等创新技术再现名家名段,充分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打捞沉淀的时代记忆。

豫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辐射地域广,剧目生产、剧团和观众数量等方面都以绝对优势位居全国300个剧种之首。

《穆桂英挂帅》《花木兰》《程婴救孤》这3部豫剧大戏,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文化精髓。这些浓厚的文化内涵和永恒的精神价值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文化传承的根本。

2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大戏记忆》总制片人兼总导演季林提到,党中央和政府一直把“三农”工作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的七大发展战略之一。

习近平同志也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大戏记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是农影中心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乡村文化振兴一个关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顺民意、接地气的文化保障和精神支持的一次重要实践。

季林指出,《国之瑰宝——大戏记忆》以讲故事的形式,很好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仁、义、礼、智、信、勇”等。如《花木兰》突出的是忠勇、《穆桂英挂帅》突出的是忠信、《程婴救孤》突出的是忠义,既抢救挖掘了一批传统优秀戏曲剧目,又弥补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拍片技术不足的缺陷,看完让人震撼。

3

《大戏记忆》副总导演高光磊介绍,《大戏记忆》的一个重要创新之处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戏曲纪录片的制作中,把传统戏曲艺术与先进的影像技术和融媒体传播理念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地呈现和传播中国传统戏曲之精神,让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传统戏曲之美,感悟中国优秀传统价值观念。

据了解,《国之瑰宝——大戏记忆》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以大戏为载体,挖掘大戏背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相关政策,更好地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大幅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