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实力颜值双提升 同心打造幸福城

——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观摩活动侧记

2019-07-02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观摩团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观摩评比,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干劲,也坚定了决心和韧劲,将继续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承载着百姓对美好城市的向往,真正打造我们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记者 张遥驼

6月的天中大地,一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发的繁茂景象。6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团,对9个县城的36个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项目和市中心城区的5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检阅、现场观摩,亲身感受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后的新变化、新面貌,共同见证城市提质、文明创建带给群众生活质量、居住环境、幸福指数的显著提升。

市领导张宪中、于燕、戚存杰、栗明伦、彭宾昌、贾迎战、谢凤鸣、刘艳丽等参加观摩活动。

一路走来,尽管步履匆匆,但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绿地、风景带依次铺开,广场游园、生态湿地惊艳亮相,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文明显著提升……处处有亮点、遍地见惊喜。大家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比中思,受到了新启迪,找到了新动能,对城市未来的美丽蝶变更加期待。扩水增绿留住城市的“诗和远方”

走进新蔡西湖公园,海棠、碧桃等树种应有尽有,景观带两旁月季花、格桑花等各种鲜花姹紫嫣红,波光潋滟的宽阔湖面令人心旷神怡。观摩团沿黍河景观带,依次与东湖、南湖、北湖一一“相遇”,沿岸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让观摩团成员举着手机一路拍个不停,大手笔规划、大力度建设,都留在了大家的手机里、脑海中。

“过去是‘洪水招待所’,现在是生态水城,新蔡县做活了‘水’文章、强化了‘绿’元素。”一位参加观摩的领导的点评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新蔡县充分发挥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通过连通水系、扩大水面、园林绿化、改善环境等措施,打造“一环一库五湖四带”的景观格局,形成了水域面积233.03万平方米、绿化及道路铺装面积397.14万平方米的水系连通大格局,呈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绕城、林路相随”的惬意生活画卷。

在加快生态建设进程中,各县区快马加鞭、争先恐后,纷纷交出一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的高质量答卷,留住了城市的“诗和远方”。

坐在观光车上,遂平县全长7.5公里、绿化面积2700亩的玉带河园林景观和总长15公里的汝河园林景观美景,依次跳入大家眼帘,仿佛两位身着素衣的韶龄女子,笑靥清浅,朝着大家缓缓而来。园区配置连续的生态走廊、公共休闲空间和慢性系统等公共设施,搭配琴、棋、书、画四大板块,形成了一道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绿色、开放滨水空间和生态长廊,吸引无数周边县城居民前来观光游玩,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长远发展。同样,泌阳县大手笔、大动作深化城市生态建设,投资25亿元强力推进泌水河、梁河生态治理工程,建成跨河大桥6座、橡胶坝5个、钢坝2座、沿河主题公园4个,形成了“两河六桥七坝四园”的生态景观带。确山县新建的高铁带状公园全长5400米,面积1500亩,成为城区市民观景、赏花、摄影的首选基地。

  “提质”蝶变让生活更美好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就是城市发展努力的方向。

观摩中,各县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通断头路、改造背街小巷、疏通路网结构、扩大城市框架、抓好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操作让观摩团成员目不暇接。

西平县围绕“生态宜居地、花海旅游城”发展定位,做精做细嫘祖文化,建成了占地3000亩的嫘祖海棠园和桥面宽近38米的嫘祖大桥。

春暖花开季,无论是行走城中,还是漫步湖边,“春城无处不飞花”的美丽盛景将令人心驰神往。汝南县千年梁祝文化的魅力自不必说,汝河岸边的古城门仿佛还在诉说历史记忆;道路升级改造、水系治理、地下综合管廊、天中山停车场、图书馆、青少年科技馆、智慧环卫指挥中心、龙庭运动公园,又让大家聆听了新时代汝南建设发展的铿锵足音。未来,随着宿鸭湖环湖健康生态经济带的加快建设,“一湖四园(原)一都”的大生态圈将会成为汝南的又一亮丽名片,绽放绚丽光芒。

“新”“老”城区是城市发展必须统筹做好的两篇文章。如何留得住“乡愁”,让市民生活更加舒适便利,是百城建设提质的重点,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

泌阳县在加快城市双修中,完成道路修复工程5条,亮化城区道路18条,实施多条路段的沿街立面整治,让老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汝南县实施了天中山市场升级改造等3个生态修复项目和30多条背街小巷整治,老城区形象面貌大幅度提升;正阳县加快实施全民健身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7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生活……“城市变大了、景色更美了、生活更便利了。”这是观摩团成员的普遍感受。城区生活环境日新月异,老百姓的归属感、幸福感日益提升,宜居宜业的生活成为外出打工市民解不开的乡愁,纷纷选择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注入新动力。

这次观摩,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吸引了观摩团成员的眼球。在上蔡县鹏宇国际城社区新时代文化实践站儿童游戏室内,不到3岁的郭俊波小朋友在奶奶的陪伴下,开心地在地垫上玩着玩具。除此之外,实践站内书画展览、书法指导培训、乒乓球、儿童阅览、文艺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真正满足了儿童有乐园、青年有休闲、老人有健康的全方位服务需求。

“里”“面”双修魅力之城近悦远来

一座宜居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观摩中,各县区以实施“文明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在抓好城市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的“四治”上狠下功夫,城市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平舆县以开展“六城联创”为抓手,狠抓生态治污、交通治堵、市容治脏、服务治差。全年累计实现优良天数267天,新建3座大型公共停车场,投入50量新能源车辆,全部淘汰营运三轮车,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环卫车辆20余台,实现24小时保洁,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四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中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名,实现了“面子”“里子”双提升。

从强调规划引领,到提出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再到深化提升城市“四个品质”、突出抓好城市“四治”,通过一环紧扣一环地推进、一个网格紧连一个网格的疏通,各县城推动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有劲。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城市环境的美化,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慕名落户。鲁花来了、碧桂园来了、今麦郎来了、徐福记来了……拉动了投资、促进了开放、加快了转型,“百城提质”让城市更有实力。

天色渐暗,细雨相伴。两天观摩的最后,大家回到市中心城区。“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抖音上的‘天中网红桥’,每到周末,聚集很多游客游玩、散心。”在练江河带状公园,项目讲解员如是说。蒙蒙细雨散落湖面,烟霭氤氲中,一条蜿蜒的木质廊桥伸向远方,依稀有游人执伞悠闲漫步雨中,一幅生态秀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不正是城市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的真实写照?

车行城中,市中心城区以实施“十城联创”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幅幅朝气蓬勃的城市新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城建工地,一张张溢满幸福的笑脸,给观摩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为国际会展中心快速“成长”称赞叫好,为清河湖人民公园和皇家驿站的全面建成充满期待。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大家在比较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通过此次观摩之行,各县区在又好又快发展中所探索创造出的新理念、新思路,为观摩团代表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观摩团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观摩评比,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干劲,也坚定了决心和韧劲,将继续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承载着百姓对美好城市的向往,真正打造我们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