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泌阳高店镇一个村庄,曾经发生过很多动人的“红色故事”!

2019-07-02 09:20 来源:说泌阳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个中队搞暴动 1931年春,在开封从事革命地下工作的张耀华、王德廷同志受组织安排回到毕店、刘店后,及时与地方组织和吕秀甫、王道三、李自芳、石连奎、李景五等取得联系,他们积极发展党的组织,筹建革命武装力量,组织毕店暴动。

在泌阳县高店镇西南有一个刘店村委,它地处唐河、桐柏、泌阳三县交界处,有着不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的刘店革命群众,在地下党组织的带领下,在不同的革命时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下面就是几个发生在老刘店村的真实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07

播散火种建支部  泌阳县于1927年11月建立党的支部,1928年10月建立中共泌阳县委。中共泌阳党组织的成立,开辟了泌阳历史的新纪元。1930年底,陈香斋代理中共泌阳县委书记,恢复和重新组建了中共泌阳县委。

针对错综复杂的老刘店社会情况,县委领导机智审时度势,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及时成立了中共老刘店支部,由中共泌阳县委委员吕秀甫同志兼任支部书记。1932年2月,由石连奎国志接任支部书记。老刘店党支部,成为当时除了泌阳城区、城东区、沙河店、赊湾4个区委外,全县16个较早的县委直属支部之一。老刘店地下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在本地各村和农民中开展活动。他们宣传群众,组织活动,打富济贫,为民除害,介绍进步青年参加革命,积极发展地下党组织,建立革命武装组织人枪赴襄枣宜苏区参加斗争。抗日时期,还组织介绍进步青年奔赴邓庄铺、焦竹园及延安投身革命。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15

(吕秀甫烈士墓)

当时,在老刘店一带工作过的地下党人有陈香斋、吕秀甫、张旺午、石连奎、曲新敏、石秋风、胡邦立、蔡玉钦、杨协恭、周青、李自芳、李景武、张建秋(张耀华)、王德廷、成纪方等。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18

白马寺里惩恶僧  白马寺位于老刘店东北角,拥有200多亩庙产地,养有近20多人僧众。时逢民国十八年年馑,社会动荡,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白马寺的部分和尚勾结土匪,敲诈勒索,祸害民众,无欺恶不作,对穷人十分苛刻,就连当地群众到他们庙产地里捡拾庄稼,也说是偷到的,轻者掠走,重者非打即骂,引起了当地人这民的愤慨。

鉴于当地民众对白马寺僧众群情激奋、纷纷要求地方组织予以惩治,经老刘店地下党游击队召开会议研究认为,白马寺和尚有地,属于剥削阶级,且恶迹连连,应予惩处,遂决定对不法和尚进行打击。一天深夜,中共泌阳县委委员、游击队队长吕秀甫同志组织刘店、毕店、安店、新王庄游击队二十几名队员突然将白马寺包围,进行袭击。石连奎带老刘店游击队员十几人枪埋伏在庙外、村边,相机掩护。这次行动非常顺利。吕秀甫率人打开庙门,鸣枪示警,几个有恶迹的和尚吓得翻墙逃跑。游击队历数和尚罪恶,警告如有再犯,定杀不饶。同时,拉走了和尚的4头牛和1头驴,分给穷苦百姓。游击队撤离时鸣枪,龟缩在庙旁的个别和尚还枪射击,石连奎组织掩护的游击队员,用排子枪把敌人的火力压制下去。这次惩治恶僧的行动,游击队人员无伤亡取得了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当地人民的斗志。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21

白马寺位于老刘店西北角,原寺院毁于战火。图为新建的白马寺。

三个中队搞暴动   1931年春,在开封从事革命地下工作的张耀华、王德廷同志受组织安排回到毕店、刘店后,及时与地方组织和吕秀甫、王道三、李自芳、石连奎、李景五等取得联系,他们积极发展党的组织,筹建革命武装力量,组织毕店暴动。很快在刘店、安店、新王庄三个村就组织了三个武装中队。三个武装队以石连奎带领的老刘店武装中队为最大,该中队有20多人枪、积极分子10余人;安店(当时属泌阳县,1931年划归唐河县王集乡)中队规模次之,安店王德廷组织长短枪支和亲信人员十余人枪;安棚北小杨庄杨子青,1926年参加过王香亭在北京举办的共产主义小组,在新王庄组织六支长枪、两只小手枪计划参与毕店暴动;河南大学毕业生、接任毕店国民党保安团总职的毕店人牛宵云,借用牛寨枪支也与地方组织约定秋后参与暴动(但不久牛宵云在一次剿匪时阵亡);毕店王香亭从北京回来在家滞留一段时间,亲自指导、参与毕店暴动;驻枣阳红九军政治部主任曹明久亲赴该地区指导起义暴动工作。三个中队共有三支盒子枪、三支小手枪,四十多支长枪。他们相距十余华里,形成互为犄角之势。虽然,在1931年秋,由于主要领导人之一的王晓州同志被其兄王华甫扣押而无法起事,加之国民党正规军提前清剿,以致毕店暴动流产而宣布中止,但在暴动的组织过程中,党组织得到了锻炼,扩大了革命影响,武装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为以后该地区革命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25

五百壮士志难酬  1937年9月,省委进驻焦竹园、邓庄铺。为响应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1938年1月11日夜,在唐东、豫南特委和老刘店地方党组织的共同领导下,老刘店地区组织了铁佛寺暴动。

铁佛寺是老刘店西北的一座古寺庙。当时,党组织要求参加新四军的500多名青年在铁佛寺集中,计划暴动成功后开赴焦竹园、邓庄铺。暴动由黄锡武(涧岭店人)任团长,李良臣任营长,石连奎任警卫连连长。集中行动时,以手电筒蒙红布为信号。但在暴动之前,因叛徒向敌人告密,泌阳豪绅、时任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的王友梅地方民团,在地下党行动前将黄锡武抓获,并把他杀死在涧岭店东赊湾西的朱洪沟一带。因原来约定的其他暴动人员,不知道黄星武被捕的情况,仍在铁佛寺集中等候。敌人借用“手电筒蒙红布”这一信号,包围了铁佛寺,对已集中参与暴动人员进行了残酷镇压。除了没有到场的,已集中在场的暴动人员几乎被残杀殆尽、冲散。石连奎,以面部抹鲜血佯死的办法,拽上三具死尸将自己掩盖,机智逃过一劫,铁佛寺暴动失败。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28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31

孤胆英雄智夺枪  唐河县的褚庄,和老刘店虽属唐河、泌阳两个县,但鸡犬之声相闻,地头搭地头,只隔一条小沟。1931年秋,褚庄有一家人,明目张胆地公开住着几个土匪,且有枪支武器。老刘店地地下游击队决定夺取土匪枪支,武装自己。石连奎以自己与这家人有远亲关系为由,主动提出自己一人深入虎穴,相机夺枪。地下党游击队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安排好行动时的接应配合。

石连奎以亲戚身份,顺利进入匪穴,以买枪的名义,对土匪的枪支进行质量检查。在检查枪支时,故意漫不经心地把他们的枪栓摘掉。因为是熟人,加上又要买枪,众匪并未在意。石连奎乘敌不备,抓了两把盒子枪,飞身跃上院墙,一个鹞子翻身,轻松落地,拔腿向野地跑去。土匪们一时大乱,手足无措。只有一个把门的哨兵枪未摘下枪栓,但也慌慌张张,想起开枪射击时,石连奎已不见踪影。待敌追赶时,接应的游击队员把在洋(煤)油桶里燃放鞭炮的“机关枪”打响了。敌人不明底细,只好停止了追击。这一次,石连奎夺枪顺利得手,武装了游击队。但是,石连奎和唐河县褚庄的亲戚,永远远断绝了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702091635

时光荏苒,作为革命老区的刘店村现在全村348户,1456人。其中党员19人,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施策,统筹推进,让农民生活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