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昔日炮声隆 今日百业兴

2021-03-31 08: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9月下旬,杨靖宇、李鸣岐在确山县双桥村召开中共确山特支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武装暴动工作的指示,决定利用秋收时节发动农民起义。11月3日,确山县革命委员会成立,起义队伍整编为农民革命军,杨靖宇任总指挥,李鸣岐任党代表,张耀昶任大队长,下辖3个中队。

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记忆在心间。革命老区确山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良好的红色文化传承。在这片光荣的土地上,曾发生过彪炳史册的刘店秋收起义。刘店起义,打响了河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在确山县刘店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矗立着一座青砖瓦房。这里是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确山刘店农民暴动就是在这里拉开了序幕。”3月23日,确山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向“不忘初心·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介绍道。

1927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作出《河南目前政治与暴动工作大纲决议案》,决定在全省组织武装暴动。为加强领导,中共豫南特委成立。随后,豫南特委在确山县设立了办事处。9月下旬,杨靖宇、李鸣岐在确山县双桥村召开中共确山特支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武装暴动工作的指示,决定利用秋收时节发动农民起义。

会后,杨靖宇、张耀昶在洪沟庙一带,李鸣岐、张家铎在刘店镇一带分别进行准备工作。他们整顿党组织、发动群众、筹集枪支弹药,并组织起一支50人的农民敢死队作为起义的主力军,日夜加紧训练。

10月下旬,中共豫南特委和确山特支在杨张庄举行联合会议,研究起义的时间和地点。杨靖宇提出,刘店镇是确山县的东大门,群众基础好,占据此镇可对确山县城反动势力造成直接威胁。经过研究,大家一致同意将起义地点定在刘店镇。

11月1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农民自卫军和敢死队60多人一举攻下刘店镇,打败了反动民团。

刘店起义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革命群众的斗志。11月3日,确山县革命委员会成立,起义队伍整编为农民革命军,杨靖宇任总指挥,李鸣岐任党代表,张耀昶任大队长,下辖3个中队。农民革命军在刘店镇一带镇压土豪劣绅,发动群众进行分粮抗捐斗争。

11月6日,敌军进攻刘店镇,农民革命军转战汝(南)确(山)信(阳)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队伍很快发展到300余人。

12月中旬,根据豫南特委决定,确山农民革命军百余人,南下四望山与龚逸情等领导的农军会合。两支武装合编为豫南工农革命军,成立豫南革命委员会,开辟了以四望山为中心、纵横百余里的红色区域。

确山刘店农民起义,打响了我党在河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这场农民运动为革命火种的延续、革命队伍的壮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我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革命领导人,积累了武装斗争的宝贵经验。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张亲民,他的爷爷叫张治国。1927年,张治国15岁,经历了秋收起义,见过杨靖宇,在做生意时接触地下党,后来成了地下交通员。1936年入党。张亲民说:“爷爷给我起名叫张亲民,希望我与群众亲近,不能忘本。”

“如今咱刘店镇村村户户美如画,不仅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改善,还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游玩。今年,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提供农产品、开农家乐,让游客体验淳朴的乡村生活,同时有效带动周边村民的发展。”刘店镇负责人说。

如今的刘店,红色基因在传承,乡村振兴在行动。溱头河流淌着干群“鱼水情”,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在呈现。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