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刘店镇 脱贫路上一路芬芳

2021-04-22 07:36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范滂揽辔澄清文化之“花”陶冶乡民情操 走进范滂墓遗址,人们会对这位仁人志士不怕牺牲、敢于抗争的精神油然而生崇敬之情。回首脱贫攻坚战,刘店镇坚持将警示教育和纪律处分等相结合,既严查腐败,又严抓作风。

在脱贫攻坚战中,确山县刘店镇188名镇村党员干部、4.8万人民群众勠力同心,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2016年以来,按照国家脱贫标准,刘店镇共脱贫2094户、5797人(其中,稳定脱贫户1018户、30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76户、2740人),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脱贫,贫困发生率清零。

刘店秋收起义 精神之“花”孕育干事担当

走进确山县刘店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矗立着一座青砖瓦房,这就是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1927年11月1日,在前期的精心筹备和党组织的有力领导下,杨靖宇、张耀昶、李鸣岐等革命先辈带领农民自卫军和敢死队60多人一举攻下刘店镇,打败了反动民团。确山刘店农民暴动,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从此以后,刘店这片红色土地上就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刘店精神”在慢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如今,步入新时代,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中,“刘店精神”就是“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于创新、敢于坚守、敢于突破”的“五敢精神”。

从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到包村干部再到信息员,还有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都是脱贫攻坚战役最精锐的先锋力量。为了帮助贫困户把年收入精确无误地体现出来,他们可以连续在深夜加班一户一户复核;为了研究谋划好每个村的新产业项目或基础设施项目,他们可以在下班后走访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为了帮助家中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耕种收粮,他们可以在烈日下穿着背心干农活而晒得皮肤黝黑。“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常态,就是“刘店精神”的最好例证。

范滂揽辔澄清 文化之“花”陶冶乡民情操

走进范滂墓遗址,人们会对这位仁人志士不怕牺牲、敢于抗争的精神油然而生崇敬之情。范滂墓遗址位于刘店镇东南约8公里的大刘庄村古庄组,1983年被列为确山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后汉书·范滂传》记载,范滂生平都在为反贪治腐而向当权者抗争,最终英勇就义,为后世留下了“揽辔澄清”的佳话典故,陶冶着附近的乡民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情操。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大刘庄村持续激发、培育和形成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经过不懈努力,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65人如期实现脱贫。马磊、马俊豪、马俊昂姐弟仨人可以说是自强不息的典范。父母因故双亡,姐弟仨人一直坚持勤学苦读。尤其是姐姐马磊,大学毕业后坚持一边打工一边继续读研究生,同时拒绝了企业对弟弟马俊昂资助上学的善举。她说,党和政府已经给他们家带来了很多优厚政策,坚决不能做“躺在家里要福利”的“懒人”。姐弟仨人一定努力奋斗,争做脱贫攻坚的自强之星。

在刘店镇机关院内,范滂揽辔澄清的雕塑巍然屹立,颇有一种纵横开阖、雄放飘逸、沉着痛快之感。我常用范滂“揽辔澄清”的典故教育引导镇机关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也常常对镇党员干部说: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要的就是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走,真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逆境面前不犹豫。

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 廉洁之“花”砥砺干部作为

从昔日建立豫南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到建成全省第一家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刘店镇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稳扎稳打,开创新时代各项工作新局面。基层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于2018年5月揭牌运行。高标准建设的基层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展厅,布局紧凑、内涵丰富,分为微腐败行为面面观、微腐败危害不“微”、对微腐败要露头就打、从源头遏制微腐败四个部分,让人看后深受教育,灵魂得到洗礼和净化。

至目前,刘店镇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已先后迎来了50多家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留言簿已经写满了厚厚两本。为了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功能,刘店镇每年都要对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等进行全覆盖轮训,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回首脱贫攻坚战,刘店镇坚持将警示教育和纪律处分等相结合,既严查腐败,又严抓作风。同时,刘店镇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及时为扶贫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至目前,刘店镇对扶贫领域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给予党内警告4人、留党察看1人,对扶贫领域工作不力或严重拖后腿的镇村干部约谈提醒48人次,以高压态势力促扶贫工作风清气正、干劲十足。

金丝皇菊丰收节 支部书记铺就致富坦途

如今,来到确山,走进刘店,后山村党支部书记胥文礼和金丝皇菊的故事已被大部分人所熟知。这一切,要从2018年村“两委”换届说起。2018年成为村“两委”带头人后,胥文礼让村民群众脱贫致富、创收致富的心情更加迫切。

经过多方考察调研,胥文礼在村内带头集资成立了确山县启明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余亩用于金丝皇菊种植,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整体规模效应,累计带动100余名贫困户就近务工,平均每年发放贫困户土地流转及务工工资近20万元。为了帮助后山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胥文礼还实施了后山村124户贫困户全覆盖带贫模式。

去年11月1日,刘店镇第三届金丝皇菊丰收节如期举行,当日客流量28000余人,菊花茶品、手工艺品等成交额超过5万元。看着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菊花节,胥文礼欣慰地露出笑容。此外,胥文礼带头发展的金丝皇菊产品先后两次登上了在我市举办的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舞台,深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金银花受益广 第一书记心系产业发展

“段书记你好,我们想采访一下你。”

“不不不,我也没干啥事,还是采访别人吧。”

这个对话来自一位媒体朋友和姚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建全。踏实、重干、谦逊是所有知道姚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建全的人对他的评价。在短短两三年的驻村时间里,段建全和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姚楼村从零产业摇身一变成为了以“菌-药-果-木”特色产业全面发展的“明星”产业村。

为了提高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发展特色种植项目的积极性,段建全自掏腰包带头种植金银花。2018年,姚楼村种植金银花30多亩;2019年,姚楼村种植金银花100多亩,并成功争取到投资80多万元的金银花种植加工项目;2020年,姚楼村种植金银花近200亩,销售收入超过60万元。

金银花花期长,需要大量人力去采摘,给姚楼村和附近几个村的贫困户增加了将近100多个就业岗位,务工时间超过6个月,人均每天务工收入 60元。为了吸引和鼓励贫困户前来务工劳作,段建全还承担起为他们准备早餐、午餐、饮用水等贴心服务。

刘店镇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重镇,在发展历程中不乏涌现出如胥文礼、段建全这样为人民谋致富谋幸福的党员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伟大号召。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征程,刘店镇一定会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实干苦干、再谱华章,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奋进道路上一路芬芳。

(确山县刘店镇党委书记马晨宇口述 记者 张新义 整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