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实施“五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 确山县多举措推进脱贫摘帽工作

2019-07-04 10:23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开展“青年进农村”“巾帼创业”“光彩事业”“巧媳妇工程”“消费扶贫”等活动,举行结对扶贫、爱心扶贫、扶贫志愿者等行动,引导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脱贫攻坚工作汇聚。

本报讯(通讯员 聂海博)今年以来,确山县围绕如期脱贫摘帽任务,实施“五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摘帽工作。

实施“责任链接工程”。在全县划分四大战区,由县四个班子主要领导任战区指挥长,切实担起“攻坚手”的责任,推行一周一走访、一周一研判、一周一谈心、一月一总结、一村一产业、一镇一试点的“六个一”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县级干部、乡村干部、帮扶干部等各级扶贫干部职责,建立了县、镇(街道)、村(社区)、部门、驻村帮扶、督查巡查六级责任体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强化“五级遍访”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遍访贫困村,镇(街道)党政正职遍访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形成齐抓共管、分级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三个一”行动,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表彰一批、奖励一批、优先推荐提拔一批。制订《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和培训计划,每周举办一次大讲堂,每月举行一次大测试,半年进行一次大比武,切实增强全县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战能力和工作本领。建立常态化督导暗访机制,对有贫困人口的194个村实施督导暗访全覆盖,以强有力的督导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

实施“政策保障工程”。建立“11855”政策保障体系,“1”,即制订《确山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统揽脱贫摘帽工作全局;“18”,即出台交通扶贫、安全饮水、住房保障、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助残、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创业、孝善养老、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电力扶贫、社会扶贫、扶贫技能培训18个行业部门攻坚意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发力;“5”,即出台党建引领、资金投入、作风纪律、走访帮扶、防止返贫5个保障制度,确保脱贫攻坚“节奏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还有一个“5”,即坚持每周有安排、每月有活动、每季有行动,在全县开展户籍核查、危房拆除等5个专项行动,确保工作有抓手、干部有目标、落实有成效。

实施“产业发展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意愿,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计划投资1.5亿元,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等,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注重培育龙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保护价收购、转移就业等形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等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发展集体经济。培育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打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明星村10个、15万元以上的示范村25个。抓好金融扶贫。突出抓好扶贫小额信贷,通过“户贷户用”方式,确保有产业发展、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定期观摩考评。建立每周六观摩制度,县四个班子领导每周六集中开展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观摩活动,通过观摩评比推动脱贫攻坚“多点开花、百花齐放”。实施“共建互促工程”。根据企业优势和贫困村产业发展需要,选取60个市场经营主体与全县6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联村联户帮扶活动。引导社会团体深入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支持贫困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推广等;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开展“青年进农村”“巾帼创业”“光彩事业”“巧媳妇工程”“消费扶贫”等活动,举行结对扶贫、爱心扶贫、扶贫志愿者等行动,引导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脱贫攻坚工作汇聚。

实施“三个下沉”行动。社会帮扶下沉。动员工商企业、社会组织等为爱心超市募捐款物,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继续深化孝善扶贫,组织全县文明单位将道德讲堂开到贫困村,以村为单位表彰孝老爱亲模范,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民主评议下沉。采取逐村逐户走访、分组召开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等方法,发动和引导群众参与识别退出、低保评定等工作全过程,严格识别退出程序,做到结果公正、群众认可。资金项目下沉。采取联席办公、现场办公等方式,对扶贫项目一线研究、一线拍板,全县81个贫困村提前一年实现“7+2”完全达标。

实施“三个见底”行动。巡视整改见底见效。严格按照各级各类整改工作要求,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矛盾化解见底见效。开展扶贫信访问题化解专项活动,排查矛盾隐患,建立疑难案件台账,实行领导包案督办,着力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以案促改见底见效。选择8个拟脱贫村和有关问题村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通过巡察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持续提升、确保成效。先后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警示会、剖析会5次,让问题较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现身说法、以案促改,促进各类问题短板补齐补好。

实施“三个归零”行动。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核查,确保信息错误归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核查工作,重点解决贫困人口户籍、档卡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等问题。加强边缘人群帮扶,确保漏识错退归零。高度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外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和2014年、2015年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解决其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防止出现“边缘户”漏识和错退现象。加强农村危房拆除,确保农村危房归零。认真排查无人居住的危房、空宅,摸清底数,对老年户、五保户、易地搬迁户、危改户等分类登记造册,对农村危房改造后的遗留问题集中实施拆除,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综合效果和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