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垃圾“变身”有机肥——一个深山村庄的“美丽革命”

2019-07-30 08: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负责人栗划介绍,生活垃圾运到处理厂后,先由人工进行大类分类处理后,送入分选机内分选处理,粉碎后的灰土垃圾和厨余垃圾混合发酵后可制作成有机肥,直接还田。“垃圾是错放的宝贝,马窑村的‘垃圾革命’让垃圾变成资源,让山清水秀常在,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益探索。”

新华社郑州7月29日电(记者 宋晓东)一车垃圾运进处理厂,一条条传送带将垃圾分拣归类,垃圾残渣经过热解气化等多个环节,被做成有机肥,等待还田,这是河南登封市送表矿区马窑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车间内的日常一幕。在这个深山中的小村庄,一场“美丽革命”让垃圾“变身”有机肥,曾经的贫困村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中迎来了“美丽蜕变”。

时值盛夏,马窑村处处绿树成荫,在村里不仅很难看见垃圾,也闻不到一点异味。马窑村是位于嵩山深处的一个河南省定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经济条件差,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马窑村垃圾堆满道路和田间地头,夏天苍蝇蚊子四处乱飞,甚至连地下水质都受到了污染。

马窑村的美丽蜕变起源于2013年,送表矿区管委会将马窑村列为试点,开始探索垃圾分类处置,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厂处理”的模式,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后,环卫人员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并统一处理。为了实现对垃圾的资源化处理,送表矿区管委会还筹资300多万元,在马窑村建设了一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

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负责人栗划介绍,生活垃圾运到处理厂后,先由人工进行大类分类处理后,送入分选机内分选处理,粉碎后的灰土垃圾和厨余垃圾混合发酵后可制作成有机肥,直接还田。垃圾分选处理加工全过程都是密闭进行,流水线作业,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一套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获得了11项国家和省级发明专利。

把垃圾变成“有机肥”,不仅减少了垃圾污染,还让马窑村率先走上了生态农业的道路。马窑村村支书李明清说,目前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一年可产生3000吨有机肥,有机肥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极大地减少了农业生产中化肥的使用量,而且有机肥还被垫到村周边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上,有效地改善了土质,提升了当地的耕地质量。“有了这个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以前人人嫌的垃圾变成了香饽饽。”村民刘建正说,现在大家都已养成好习惯,自己家的垃圾都会主动处理好,当成个宝贝疙瘩,没人乱扔垃圾。

目前,送表矿区原有的8个垃圾填埋场已全部停用,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运送到马窑村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加工处理,仅此一项就节约土地60余亩。“垃圾是错放的宝贝,马窑村的‘垃圾革命’让垃圾变成资源,让山清水秀常在,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益探索。”送表矿区党委书记薛少龙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