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绘就发展新画卷 阔步踏上新征程

——泌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9-08-01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县、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县、全市职业教育对口升学先进单位,泌阳一高获得“清华大学2018年生源中学”荣誉,泌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风景如画。

工人在辛勤劳作。

□李新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近年来,泌阳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砥砺奋进、主动作为,抓改革、转作风、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着力打造产业强、生态优、生活好的发展模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优结构、促转型

三大产业越发有干头

经济建设硕果累累。2018年,泌阳县实现生产总值241.8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2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9亿元,同比增长22.1%。

全县结合实际,系统谋划,着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带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第三产业的增长,全县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产业集聚区功能更加完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97.5亿元,增加值69亿元。夏南牛、食用菌、电子电器产业集群发展,夏南牛产业园内肉牛屠宰生产线、牛肉熟食加工、牛血生物制剂和冷链产品建设等5个亿元以上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夏南牛科技公司全面建成。中国食用菌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食用菌产业实现50亿元产值,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电子产业园内东吉电子、吉奥电子、佳源电子等项目有序推进。6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5.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0.7%。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总产84.13万吨,持续实现稳定增产。完成粮改饲试点项目6万亩,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年度绩效考评。夏南牛、食用菌、烟叶等特色农业优势凸显,夏南牛存栏达36万头,被评为“泌阳夏南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食用菌总产量达38万吨,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烟叶产量8.53万担,实现税收2725万元。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100家,新增雨露菌业、泌花食品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39家。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5.9亿元,增长12.3%。现代物流园区初具规模,投资15亿元的汇融物流和投资3亿元的新邦物流基本建成投产。实现电商交易额35亿元、网络零售额10.1亿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投资增长18.3%,销售商品房45.14万平方米。金融业持续稳定发展,新增贷款11.44亿元,同比增长15%。31家企业集中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完成4起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县农商行正式挂牌开业。旅游业持续发展,接待游客38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9亿元。

提品质、增魅力,城市面貌越发有看头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泌阳县在拉大城市框架的基础上,把完善城市功能放在重要位置,强力推进铜山湖旅游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商务中心区、老城区、产业集聚区、现代物流园区和梁河园林生态开发带、泌水河生态景观开发带“六大功能区、两大开发带”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用于城市拆迁和建设,积极实施了一批道路、绿化、环境、供排水管网、文化、教育、卫生、社区等建设工程,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8万人,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达41.56%。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连续6年位居全市前列。

在县城行政路东,总规划面积约200亩、建筑总面积6.4万平方米的县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大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数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即将建成的泌阳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将成为泌阳标志性建筑,成为城市新亮点。

蜿蜒的泌水河一反常规、逆向西流,形成了泌水倒流的奇特景观。河之北为阳,泌阳也因此而得名。根据《泌阳县城市总体规划》,依河而建的泌水河公园由三个部分组成,即沿河南岸带状公园、沿河北岸带状公园和五级橡胶坝、一座拦河钢坝。不久的将来,环县城西北的梁河带状公园将和这里的泌水河公园连为一体,泌阳县城将真正建成“以水润城、两水绕城”和“城在园中卧、人在景中游”的美丽景观。

城市框架大了,环境美了,人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城区功能不断完善。确定实施47项重点城建工程,新建改建花园路、盘古大道、北二环路、棠西路等道路15条,打通行政路、车站路中段、花坛路等城市断头路5条,平桐路泌水河大桥、工业西路泌水河大桥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投入,新建改建城区供水管网28公里。新增绿地面积69.77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六城联创”活动,加强城区数字化管理,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

生态建设力度加大。2017年度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位居全市第一,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考核位居全市第二,被评为全省15个之一、全市唯一省级生态县。生态创建取得突破。完成创森任务15.49万亩,累计创建成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生态乡镇、24个省级生态村、93个市级生态村。

摘穷帽、增福祉,百姓日子越发有奔头

这是集中攻坚的一年。全县累计实现102个贫困村退出、6.97万人脱贫,脱贫摘帽通过市级脱贫退出初核,“131”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入选全省第一批扶贫干部培训教材,并在全省推广。

泌阳县委、县政府紧盯民生事业,高站位谋划,高频率调度,高质量推进,推动各项民生措施落实。首届河南泌阳国际马拉松比赛成功举办,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资3000万元、占地42亩的县集中托养中心投入使用……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全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群众拥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脱贫攻坚富有成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4.58亿元,实施交通扶贫、安全饮水、电网升级改造、环境整治四大工程。产业扶贫全面覆盖。实施集体经济带贫、龙头企业带贫、金融扶贫、网络扶贫、奖补到户增收等8种模式,人均增收在4000元以上。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05亿元,带动12493户贫困户。政策保障落实到位。贫困对象“两免两保”和重症慢性病患者门诊就医补助全面落实,报销总比例为95.1%。资助贫困学生1.68万人次,发放资助金1692万元。共为4846名贫困残疾人代办残疾证,为3670名贫困残疾对象补贴30余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在全省作了典型发言,被评为“优秀”。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113户。

民生福祉持续增加。重点民生实事完成预期目标,全县民生支出达46.2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0%。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城镇新增就业659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3%。为12.98万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群众发放养老金1.5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为90.2%。强化社会救助,给5.87万人发放了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资金,共1.37亿元。泌水、花园、古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交付使用保障性住房5530套。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在城区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216所,新增校舍面积4.19万平方米。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县、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县、全市职业教育对口升学先进单位,泌阳一高获得“清华大学2018年生源中学”荣誉,泌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及县域医共体建设,完成4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已完工,新县人民医院综合办公楼全面竣工。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80%的行政村建有文化广场。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在新的征程中,全县干群正上下一心,“咬定目标使劲干”,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