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沙溢胡可演话剧,不只是探讨婚姻困境

2019-08-06 16: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话剧幕后   夫妻首次合作演话剧   沙溢、胡可夫妇的定情之作是电视剧《闯荡》,两人婚后合作了电视剧《孩奴》《熊爸熊孩子》等多部影视作品,而在话剧舞台上,此次的《革命之路》是二人的首度合作。为了能演好《革命之路》,沙溢一直在努力控制体重,甚至把自己微信名字都改为“弗兰克”。

原标题:沙溢胡可演话剧,不只是探讨婚姻困境

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沙溢、胡可领衔主演,改编自全球畅销同名小说的话剧《革命之路》将于8月14日至16日在“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演出季”上演。

《革命之路》是美国小说家理查德·耶茨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作品,也是其处女作。2008年小说改编成同名电影,萨姆·门德斯邀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继《泰坦尼克号》之后再度联手,二人在电影中的众多镜头时至今日仍是众多影迷心中的银幕经典时刻。面对电影版的成功,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戏剧版《革命之路》在改编上倍感压力,据了解,话剧制作方从筹备至今历时两年,反复打磨剧本,多次升级舞台,精心挑选演员,并力邀沙溢、胡可夫妇加盟主演。无论是原著还是电影、话剧,《革命之路》要表达的主题都不止于探讨中产阶级的婚姻危机,了解作品背景能助你更好理解话剧。

作品主题

“焦虑时代”与好评电影

美国小说家理查德·耶茨被人评为“文学史长期不公正对待的大师”、“被遗忘的最优秀的美国作家”。他是美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的“代言人”,被誉为“焦虑时代的伟大作家”。处女作《革命之路》出版于1961年,一经推出即获极高赞誉,并促进了女权运动的发展。2005年,该作品被《时代》周刊评为百大英语经典小说之一。故事讲述了20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一对中产阶层夫妇在精神的空虚和沉闷的生活中努力挣脱困境、却以悲剧告终的故事。

2008年由萨姆·门德斯执导的电影版《革命之路》是迄今为止观众最为熟知的与原著有关的大银幕作品,电影《革命之路》曾获第81届奥斯卡奖最佳男配角(迈克尔·珊农)、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三项提名。凯特·温斯莱特也凭该片一举摘得第66届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女主角,影片同时获得金球奖剧情类电影男主角提名(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四项提名。正因电影版的《革命之路》好评如潮,也使此次的戏剧改编备受期待。

婚姻危机背后是性格的困局

大部分人可能觉得作品讲述的是夫妻婚姻的“七年之痒”,夫妻俩的生活有房有车有稳定收入,看上去符合现代幸福生活的结构,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之家。但影片一开始他们就大吵一架,妻子提出一个“全家搬到巴黎”计划,以期拯救这个家庭,但这个计划却最终催化婚姻走向了悲剧。

究其“婚姻危机”背后的原因,擅长描述中产生活困境的导演萨姆·门德斯用镜头给出了更深层次的答案。女主人公有着不幸的童年,父母的离异使她从小缺乏关爱,这也造就了她自我保护意识强,孤傲,任性,与周围格格不入的性格。而男主人公弗兰克,从小到大都被父亲的“大手”牢牢地掌控着,他的人生影射着父亲对其思想观念的影响,不同的成长经历,实质也为二人在婚后不断争吵埋下了隐患。

纵观整部作品的故事发展,可以显见弗兰克夫妇的婚姻悲剧源于交流的失败,也可以说是源于两性之间的性格差异带来的隔阂,最终导致矛盾冲突。夫妻不再相信交流而问题依然存在,妻子一意孤行导致的悲剧结局。电影中,他们无论是直接的争吵,还是长时间的冷战,或是心平气和的谈话都透露着压抑和悲剧的气氛。

男权社会语境下的女性出路

《革命之路》故事所发生的年代其实是原著及电影描述的重点。时值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刚刚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处于经济复苏阶段,经济的回暖使得人们的整体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独立自由的个人意识显得越来越强烈。尤其如理查德·耶茨原著小说所描述的一样,当时女性的个人意识开始悄然酝酿,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女性运动对耶茨的创作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革命之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电影《革命之路》实质探讨了男权社会语境下女性的处境与出路,在丈夫弗兰克出轨之后,妻子爱博设想移居巴黎,看起来是想寻求生活的出路、寻找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从深层次看更是想通过自食其力、养家糊口来改变依赖男人和顺从命运的现实。但事实上,爱博看似表达了自己的追求与反抗,但她并没有真正地做到,她把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与追求权利的机会依附在丈夫弗兰克的身上,其实从一开始就否定了自己所追求的女性权利。

话剧幕后

夫妻首次合作演话剧

沙溢、胡可夫妇的定情之作是电视剧《闯荡》,两人婚后合作了电视剧《孩奴》《熊爸熊孩子》等多部影视作品,而在话剧舞台上,此次的《革命之路》是二人的首度合作。

对胡可而言,《革命之路》是自己非常喜欢的故事题材,能与现代的生活会产生很多共鸣:“我们已经结婚十年,有两个孩子,面对这样的婚姻状态,在塑造这个人物的过程中,会思考如何为我们的婚姻去选择更多好的相处方式,因此在整个排戏过程中,我们总在聊这个话题,特别有感触。”为了能演好《革命之路》,沙溢一直在努力控制体重,甚至把自己微信名字都改为“弗兰克”。在沙溢看来,《革命之路》让自己感到压力非常大,有时候做梦都梦到自己在背台词:“毕竟从毕业到现在没怎么上过舞台,一直对舞台抱有敬畏之心。希望这次能够拿出最佳的表演呈现给观众。”

“吵架”让彼此完善婚姻

《革命之路》故事中,夫妇二人的角色伴有多次激烈争吵的场面、甚至大打出手,这对现实中的明星夫妻来说充满挑战。

胡可与沙溢曾一起合作过类似题材的电视剧,剧情里同样也是充满了各种矛盾,要不停进行争吵,但此次跟之前合作的心境不一样,胡可说:“回想起那个时候,我们刚结婚不久,其实跟现在是不一样的,可能拍戏吵完架之后回到酒店,彼此看着对方还会沉浸在戏中吵架的氛围当中,但这次在排练时,大吵之后的情绪并没有延续到自己的生活中,反而吵过之后引发了很多思考,想得最多的是如何为我们的婚姻去选择更多好的相处方式,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