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情暖游子心:祖国牵挂伴“儿行千里”

2019-08-16 08: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2019年的春节,日本华侨张露是在熟悉的乡音乡曲中度过的。“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意在代表祖(籍)国慰问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这一份团圆的约定每年春节准时兑现,迄今已持续11年,足迹跨越五大洲。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题:情暖游子心:祖国牵挂伴“儿行千里”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常言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时至今日,逾6000万名华侨华人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儿行千里母担忧,不论游子的脚步有多远,祖(籍)国的牵挂始终相随。

一块月饼里的乡情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15年的中秋,在许多美国侨胞心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当地时间9月23日,正在美国出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为侨胞们带来家乡的月饼。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万里之遥的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牵挂着每一位海外游子。”习近平饱含深情的讲话,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在即将结束这次见面时,他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亲切、骄傲、感恩”,美国侨界代表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习近平在中秋节前夕与侨胞们唠家常、诉乡情,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暖意。

海外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国领导人心底的牵挂。与侨胞见面,说说心里话,这样的温情互动不仅拉近了与华侨华人的距离,也展现了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怀。

一串号码背后的守护

资料图:2011年3月5日晚9点,从突尼斯杰尔巴岛撤离的最后一批三百多名中国公民搭乘南航的航班顺利抵达广州,至此,中国民航的空中撤离驻利比亚任务圆满完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柯小军 摄资料图:2011年3月5日晚9点,从突尼斯杰尔巴岛撤离的最后一批三百多名中国公民搭乘南航的航班顺利抵达广州,至此,中国民航的空中撤离驻利比亚任务圆满完成。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国人走出国门日渐增多,脚步越走越远,而领事保护就在身边。

数据显示,自2007年8月中国外交部成立领事保护中心以来,中国先后成功从埃及、利比亚、也门、尼泊尔等国紧急撤离侨民,安全撤离中国公民近10万人。

在2011年利比亚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海陆空三路并进,用12天时间安全撤离中国公民35860人。在2015年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奉命赶赴也门,这是中国首次以军舰为主要交通工具从外国撤离侨民。

数次撤侨行动中,无论是中方的反应速度还是组织动员能力均得到好评。网络上,一张也门撤侨时中国女兵牵着小女孩的手登舰的照片广为传播。网友们纷纷表示,中国护照“不仅能让你走出国门,更重要的是能带你平安回家”。

2014年9月,“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正式开通。目前,12308热线已覆盖电话、微信、手机应用等多个渠道。无论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任何时候,当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都可以往“家里”打个电话。

一曲乡音里的问候

资料图:来自大连战士红星艺术团的孙艺娜、周杰表演杂技《蝶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欣嫒 摄资料图:来自大连战士红星艺术团的孙艺娜、周杰表演杂技《蝶恋》。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2019年的春节,日本华侨张露是在熟悉的乡音乡曲中度过的。当地时间2月12日,“四海同春”慰侨访演艺术团来到日本福冈,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旋律让侨胞们仿佛回到了故乡。

“终于盼来了!”张露的喜悦发自内心。“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意在代表祖(籍)国慰问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这一份团圆的约定每年春节准时兑现,迄今已持续11年,足迹跨越五大洲。

让侨胞们暖意融融的不只是特定节日里的问候。近年来,中国各涉侨部门开展一系列惠侨、利侨工作,把对侨胞的牵挂化作实实在在的支持。为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中国政府持续选派汉语教师赴海外教学;为促进中餐繁荣,组派中华美食团赴海外传授技艺、培训中餐业者;还选派中医义诊团队,关怀侨胞们身心健康……

血浓于水,情暖侨心。祖(籍)国的牵挂让海外侨胞们的心相连,情相牵。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