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姐姐摆地摊妹妹端盘子 双胞胎姐妹考上一本分头打工筹学费

2019-08-20 15: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节俭:从未买过新衣服   母亲邓荣巧整理着两姐妹的衣服,随手拿起一件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这是孩子表姐送给妹妹王梦格的衣服。

8月15日双胞胎姐妹在新安县街头摆地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文图

8月15日,洛阳市新安县县城,一家小小的凉皮店外骄阳似火,店内风扇难退暑气,豆大的汗珠顺着小姑娘王梦格的脸颊不停地滚落;而此刻,在500米远的街道外,王梦格的双胞胎姐姐王梦晓,也在集市上摆着摊儿。18岁的姐妹俩,今年双双考上了一本,虽然这是件大喜事,但是她们却没有精力去庆祝,因为姐妹俩要和身体状况欠佳的父母,一起为下个月开学时的大学学费而努力。

家境:书桌是母亲捡来的旧板凳

“小时候,我给她俩各准备一个捡来的高板凳,她们就趴在上面学习!”双胞胎姐妹的母亲邓荣巧已经58岁,这些年来她做着保洁这样的零工,补贴家用;两姐妹的父亲、64岁的王志广在十多年前还是一家煤矿的工人,随后也和妻子一样加入了打零工的队伍。在新安县石寺镇义煤集团家属院,四口人生活的宿舍只有20平米大,母女三人合睡在一张大床上。父亲的小床头是做饭的灶台,卫生间已经改成了储藏室。

今年高考姐姐王梦晓以540分考上郑州轻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妹妹王梦格以558分的成绩,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姐妹俩都被一本录取。但两个孩子加起来1万元的学费,愁坏了一家人。

“我一个月摆小摊、打零工顶多能挣1000多块,她们的妈妈在医院做保洁一个月也是1000多的工资。”两姐妹的父亲王志广为了给孩子筹学费,想报名去新疆摘棉花,但是最终劳务公司以他年龄太大并且身体状况不佳为由,拒绝了他的打工请求。

姐妹俩高中上学时,母亲邓荣巧天天给孩子们送饭,学校附近的凉皮店老板,为了不让俩孩子蹲着吃饭,特意在店里为她们让出位置,方便双胞胎姐妹吃母亲送来的一日三餐。老板同意姐妹俩在店里打工。妹妹王梦格今年暑期在这里一天有40元的收入。

今年暑期姐姐王梦晓与父亲一起,在街头摆地摊,卖些手工辣条、塑料盆子和拖把等杂货。8月15日当天,天气太热,集市上人流很少,他们的辣条还有不少没卖完。“晚上十字街人也不少,我去那里卖,争取把辣条卖完。”

节俭:从未买过新衣服

母亲邓荣巧整理着两姐妹的衣服,随手拿起一件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这是孩子表姐送给妹妹王梦格的衣服。这些年来,亲戚都知道他们家困难,因此常常把旧衣服接济给姐妹俩。

初高中上学几年,母亲邓荣巧在校外租了房子住。邓荣巧告诉记者,她们租的房子只有8平米大小,每月租金60元钱。当时母女三人一个月的伙食费,加起来不到500元。这样做,她们省去了学校的住宿费和伙食费。

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在知道双胞胎姐妹的特殊家境后,每学期给姐妹每人减免了800元学费,姐妹俩所在的石寺镇的煤矿社区,也为她们办理了低保,每月每人有近200元的补助。

这些年来,姐妹的母亲也在忍受着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病痛。与此同时,她还要努力地维持家计。“我不奢望将来能跟着孩子们享福,只是盼望着她们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就行。”

“我报考师范院校,将来还要考研,我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妹妹王梦格作出这样的选择,目的是想有个平稳的发展,这样就能尽早让母亲生活好转。“我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将来想到大城市工作,这样收入更高。”同样朴素的孝心也萦绕在姐姐王梦晓心中,她想在不远的将来,能让年迈的父母不再为她们姐妹辛劳劳作。

姐姐王梦晓和妹妹已商量好了,只需凑够学费和住宿费,生活费她俩就可以靠上学时勤工俭学再凑。

如果有爱心人士想协助姐妹尽快圆梦,可以联系本报记者吉小平,手机18638819055。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