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竹沟:红土地上高奏时代奋进曲

2019-09-12 11: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竹沟镇依托确山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竹沟镇香菇产业扶贫基地,规划建设香菇棚188座,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实施规模化香菇种植,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谈及竹沟的红色文化、生态环境、竹沟精神非常振奋。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对竹沟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谈及竹沟未来愿景,信心满满。

竹沟提琴获得河南省委书记盛赞,参观者络绎不绝。

生态农庄小关沟。

羊产业是竹沟的“龙头”产业。

竹沟黑猪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竹沟是打铁花的发源地。

竹沟镇芍药园花开成海。

竹沟镇大力发展香菇养殖,成为产业扶贫基地。

□许静 李瑞 陈欢欢 文/图

这是一方英雄的土地,这是一方富饶的土地,这是一方多彩的土地,这是一方和谐的土地,这是一方希望的土地。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竹沟。来吧,在这片土地上你会看到多姿多彩的风景,你会听到昂扬奋进的赞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竹沟镇位于确山县西部的小盆地,山环水绕,风光秀丽,物产丰富,商贾云集。竹沟是著名的老区,是中国共产党主要的革命根据地。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设立于此,是我党在中原地区重要的战略支撑点,领导豫、鄂、皖、苏四省抗战的指挥中枢。新四军二、四、五师就是从这里走出并发展壮大,驰骋疆场的。刘少奇、李先念等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彭雪枫、张震、徐海东等上百位将军曾经在此工作和战斗。彭雪枫将军在此创建的“竹沟干训班”为抗战前线培训输送4000余骨干人员,是新四军二、四、五师发源地。当年,刘少奇同志看到这里如火如荼、生机勃勃的大好革命形势,高兴地说:“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溱河。这里简直成了小延安!”从此,竹沟“小延安”的美名传扬全国。如今,竹沟革命纪念馆和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依然记载着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竹沟革命纪念馆位于竹沟镇中心延安街北侧,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始建于1956年,由周恩来题写馆名,是全国建立较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内有革命旧址31处,旧址房屋54间,包含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新四军四支队八团队各机关和刘少奇办公室、李先念办公室。设有革命陈列大厅,珍藏定级革命文物231件,其他实物、文献、图片近千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3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7年1月,竹沟革命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坐落于竹沟湖畔,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88亩。竹沟因在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极大仇视,于1939年11月11日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竹沟惨案”,杀害军民200余人。为纪念、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1956年,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兴建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全国各地来此瞻仰凭吊者年平均达六十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 

看今朝,万马战犹酣

竹沟人祖祖辈辈生活在山中,经受山石的磨炼砥砺,性格变得像山石一样坚硬;竹沟人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的洗礼、考验,革命激情如山间激流一样奔腾不息。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竹沟人民建设家乡,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更加高涨。他们立足本地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出冲天的干劲,发展生产,创造财富,建设美丽乡村,使得各项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开拓旅游业

悠久的历史,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竹沟镇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高品味旅游资源。竹沟镇秉承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致力于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传承发扬乡土文化,构建和谐发展格局,借助红色因素,大力开拓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家休闲游、生态采摘、农耕体验等乡土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做活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肖庄村位于竹沟镇西北部,村内林木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自然环境优美。村内有豫南海拔最高、被列入“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的黄石头庄,还有国内唯一、世界罕见的花岗岩山谷彩云谷景区。彩云谷景区山石呈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像天上的七彩云霞而得名。位于彩云谷西北的千年岭,海拔近800米,极目远眺,百里景观尽收眼底,又称五湖峰,在山上可看到铜山湖、板桥水库、老河水库、竹沟湖、龙山口水库五个人工湖泊。该村境内的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于2014年被评为驻马店市乡村旅游示范点,重点发展低碳生态休闲度假旅,形成驻马店的低碳生态养心、养身、养性、养老休闲度假旅游集聚地、河南中原经济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以及原生态低碳休闲度假旅游先行区。

近年来,竹沟镇被命名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投入两千多万元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整体形象,健全旅游发展模式,旅游业发展迅速,带动第三产业比重显著提高。将借助红色旅游发展优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红色旅游的补充,加快对绿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依托千年岭旅游环线,沿途打造品种多样的采摘园、扶贫体验餐厅、王富贵美食一条街、鲍棚欢乐大草原等,推动旅游业和特色农业有机融合,目前,带动了周边群众、贫困户积极自主经营或务工。

做大养殖业

竹沟镇是中部几省最大的“山羊中转站”。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行情的变化,竹沟镇的“羊经纪人”转变单一的贩运模式,成立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91个,年销售羊150多万只;同时充分挖掘羊经济潜力,以四棵树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十多个行政村的羊绒梳绒队伍,年产山羊绒600吨,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并通过加工、屠宰、餐饮等相关产业,拉长羊产业链条,为当地群众增加了一批稳定就业岗位。2018年,镇政府从上海引入“河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拟投入资金1.2亿元,打造全产业链、集约化、规模化羊产业基地。今后,竹沟将以此为龙头,引领羊产业有力转型,拉长产业链,打造“竹沟羊”品牌,稳固其主导产业地位。

竹沟镇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确山黑猪”的繁种保育基地和中心产区,所产黑猪具有繁殖能力强、抗病力强、肉质好等优良性状。将发展大型保种场、繁育场、育肥场、跑养场,进一步做大做强确山黑猪产业。

强化种植业

竹沟镇是国家高香气优质烟叶种植基地,是“金铜山国家高香气优质烟叶种植基地”。竹沟镇正在推进烟叶生产“精细实”管理,进一步抓质量、提信誉、强基础、严规范,将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亩,并积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

竹沟镇是河南省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之一,盛产夏枯草、白花蛇舌草、半枝莲、艾等中草药,是王老吉、加多宝的原材料供应地。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从事药材种植;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先进技术,研发生产穴位保健、眼贴、足浴包、足贴等一系列保健用品。

小香菇托起大产业。竹沟镇香菇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种植380万袋,总产值3000万元。2019年,争取项目资金1328万元,依托确山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竹沟镇香菇产业扶贫基地。

竹沟镇属浅山丘陵区,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的红薯营养更丰富、口味更香甜,全镇常年种植红薯面积在11000亩以上。该镇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引进先进栽培技术,实现增产增收。

扶持提琴业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兰考县举行。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三个故事,其中之一就是确山县农民用勤劳的双手打造“中国提琴之乡”的故事,对确山县竹沟镇农民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给与了高度评价。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帮血脉相连的竹沟人,陆续走出竹沟,到北京的一家提琴厂打工,取得一技之长,然后带动亲友在京城创办小提琴家庭作坊和工厂。经过在京20多年的艰苦拼搏,小提琴企业规模逐年壮大,发展到100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在京竹沟人创办的小提琴产业,在中国及世界制琴市场都非常有名气,制作的提琴已走进国内外各大音乐厅,产品远销全世界,主要出口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年出口创汇3000万元以上,在全国中高档提琴市场更是占了80%以上的份额。全镇提琴产业实现年产值20000万元,总投资12000万元,现有从业人员2200人,其中周边农民2000余人。 

展未来,前程似锦绣

近日,记者在竹沟镇采访,不论是镇上还是村庄,都是一幅热火朝天、欣欣向荣、和谐有序的景象。镇机关里,除值班人员外,很难见到干部,他们大都去村里、田间、厂矿蹲点、指导工作。田野里,干部群众在辛勤劳作,庄稼长势很好,一幅丰收在望的喜人图景。

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说,目前,竹沟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已经出炉,并已经开始实施。根据规划,竹沟镇将充分利用镇域内红色文化、自然生态和2000余手工小提琴制作匠人、经纪人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游憩、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及手工制作小提琴产业,将竹沟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小镇、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豫南生态旅游、休闲观光重镇和国际知名提琴之乡。

总体规划以镇区为中心,大力发展旅游服务、商贸以及小提琴产业园等二、三产业,形成镇域及确山县西部的经济中心。镇中心将建成城镇综合服务区、红色军旅体验区、金色提琴产业园区、延安街旧址保护区四个板块,镇区外围规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自然生态旅游区、特色农业种植区、美丽乡村体验区、生态羊养殖区。

旅游交通规划,将省道334和省道206两条镇域主要交通轴作为镇域产业发展的轴线,分别形成贯穿镇域东西、南北的城镇产业发展轴,将镇区与镇域各村庄紧密联系,成为联系镇域各个片区的重要通道。

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竹沟镇将依据本地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突出“红色旅游”“绿色农业”“文化产业”三大支柱,形成“农业稳镇、旅游强镇、文化活镇、特色兴镇”的产业发展格局。

做大做强旅游业。确立“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做好“红色圣地游”主题,打造红色名镇。引入资金加大对绿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依托千年岭旅游环线,沿途打造品种多样的采摘园、扶贫体验餐厅、王富贵美食一条街、鲍棚欢乐大草原等,推动旅游业和特色农业有机融合。

做活特色养殖业。“确山黑猪”和黄牛、山羊等进行原生态饲养,以质取胜,保种提纯,增加存栏量,助农增收,形成了一个集山羊养殖、育肥、梳绒、中转于一体的产业链。

做优特色种植业。竹沟镇依托确山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竹沟镇香菇产业扶贫基地,规划建设香菇棚188座,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实施规模化香菇种植,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扶持烟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连续七年被市政府授予“烟叶生产先进单位”,是全国高香气烟叶开发基地、河南省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之一。

做强小提琴产业。打造国际知名“提琴之乡”,发展文化产业,成立了提琴协会,规划设计了小提琴产业集聚区,接收70家本土小提琴企业陆续回归镇辖区生产,为打造“提琴之乡”奠定坚实基础。

“优秀的竹沟人,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产品绝对是一流的!”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谈及竹沟的红色文化、生态环境、竹沟精神非常振奋。韩成良说:“经受过长期的革命斗争的考验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洗礼,竹沟形成了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激励一代代竹沟人克难攻坚、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如今,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用竹沟精神武装起来的竹沟人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开拓前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对竹沟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竹沟,好山好水好人好时代,定然会有更好的收成。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