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李昕霖:洒下甘霖润民心

2019-09-12 11:16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当前确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为发挥好扶贫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减轻扶贫干部的心理和工作压力,让扶贫干部既能轻装上阵,又能更科学地开展工作,李昕霖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黄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金到贯山社...

李昕霖(左)到村民家里走访。

□全媒体记者 许静 文/图

“春风化雨气象新,第一书记洒甘霖。走街串户问民情,俯下身子拔穷根。”这是确山县朗陵街道贯山社区居民对李昕霖的评价。李昕霖何许人也?她是市接待办派驻确山县朗陵街道贯山社区的第一书记。近日,记者前往贯山社区采访,聆听了她一个个看似平凡却感人至深的故事。

家中困难放一边

2017年11月6日,市接待办决定派秘书科科长李昕霖到确山县朗陵街道贯山社区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接到命令,当时确实犯难。大女儿马上要上初中,处于爬坡阶段,上学放学需要人接送;丈夫工作十分繁忙,无暇照顾家里;婆婆刚做了手术,尚在恢复期;更要命的是自己怀着3个月的身孕,反应强烈。一个人到农村工作,且做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应付得了?”谈起当时接受组织工作安排时的犹豫,李昕霖面露愧色,“不过,我明白作为党员,对组织上的工作安排,不能讲价钱。于是,我回家稍作安排,按时到新岗位报到。”

李昕霖到贯山社区后,人生地疏,工作全新,生活、、工作中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她没有退缩。她说:“作为一个公务人员,一个国家干部,工作和使命是最重要的,家中的困难要放一边。”就这样,她忍着妊娠的剧烈反应,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担起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激战中。

全力以赴帮百姓

带着精准扶贫的责任与担当,怀着愿意为贫困乡村贡献力量的热情,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怎样迅速地转变角色、适应工作、打开局面?李昕霖的法宝是:学习。她向当地干部学习、向社区群众请教,很快融入当地干群中,得到大家的认可与拥护。

脱贫攻坚让李昕霖经受了考验,也使她得到了锻炼。常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在脱贫攻坚中摸清社区贫困人数,找准致贫原因,制订帮扶方案,从而稳操胜券,李昕霖带领支部成员和帮扶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入户走访调查。每走访一户,李昕霖都亲切地喊一声“叔、婶、哥、姐”。这一喊,直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群众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和李昕霖说。李昕霖坚持每天入户走访,走访次数多了,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谁家的电线断了,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的房屋漏雨了,李昕霖掌握得一清二楚。

与李昕霖一起驻村的工作队员说,在大雨滂沱的时候,李书记在逐家逐户走访;在盛夏高温天气,李书记在帮贫困户打扫卫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李书记在挑灯夜战整理档卡……她永远没有闲暇的时候。

 心理疏导促脱贫

在当前确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为发挥好扶贫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减轻扶贫干部的心理和工作压力,让扶贫干部既能轻装上阵,又能更科学地开展工作,李昕霖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黄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金到贯山社区,为社区的两委干部、贫困户帮扶人、各村民组组长作题为《扶贫工作从“心”开始》的心理讲座。参会人员精气神儿大震。李昕霖早年也拿到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她常常奔走在田间地头,很多贫困户都是在她的循循善诱、苦口婆心的疏导下树立起脱贫信心,走上脱贫之路。

她常常利用心理学相关知识,鼓励贫困户自强自立。不但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贫困户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初步评估,还分析贫困户的心理需求,采取不同方法,走访、交流,从贫困户的心理需求入手,把工作做到贫困户的心里。

 一心为民赢点赞

李昕霖驻村时间不长,可为贯山社区的百姓办的好事数不清:多方奔走,为社区安装了价值2万元电子办公设备;对严重制约三里庄、郭庄的生产道路进行硬化,新修了7公里的村道;为位于贯山辖区的县第十二小学铺了4900平方米的柏油路;为社区安装了38盏太阳能路灯,建成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的爱心超市;组织劳务输出,使社区300多名富余劳力外出务工;帮助村民成立了贯山社区桑葚种植合作社、海英种植专业合作社、九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带动一大批贫困户成功脱贫;困扰社区干群近十年的垃圾场搬迁赔偿资金纠纷,在李昕霖耐心、艰辛的协调下圆满解决……

如今的贯山社区,和谐安定、欣欣向荣,全市平安建设第一名、市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科技示范社区、全国综合示范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一项又一项。

说起李昕,霖贫困户曹新红感激不尽:“俺身有残疾,丈夫因车祸身亡,我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李书记鼓励开导我,介绍我到一家喷绘广告公司上班,让我每月有了收入。如今,俺已成功脱贫,大女儿也已大学毕业有了工作。”

正值秋收季节,李昕霖走在村里,经常有村民塞给她一把新花生,一个石榴。被婉拒后,大家依然乐此不疲。“昕霖经常拿钱买俺贫困户的东西,给她东西她也不要。”贯山村的一名老党员说。

桩桩故事说不尽,一字一句暖人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