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做好精准扶贫的“特色菜单” ——新蔡县月亮湾街道脱贫攻坚走笔

2019-09-13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月亮湾街道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切实把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发展资源、发展力量,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向每个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并夯实责任、加压增 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街道“五天四夜”工作制和“六同责”(书...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张兰兰

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6人、扶持自主创业2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01人、贫困劳动力及残疾人技能培训45人……近年来,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因户、因人施策,精心定制产业带动、提供岗位、就业培训等“菜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全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403户1180人,目前已累计脱贫359户107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52%,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出彩答卷。

因人制宜 精心打造精准脱贫“菜单”

成立于2012年8月的月亮湾街道,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1180人,其中因病致贫44.89%、因残致贫15.05%。根据致贫原因,结合自身地处行政新区的独特优势,该街道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综合性保障扶贫等,确保贫困群众增收有渠道、致富有门路、脱贫能持续。

戚庄村村民梅保伟为四级残疾人,村里为他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引导他在养殖场里找到了工作。刘庄村村民熊思中患有慢性病,村里不仅为他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让他看病不再发愁,还为他申请到扶贫贷款,升级改造了葡萄园,使他顺利脱贫。

今年以来,月亮湾街道持证残疾人512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154人,困难生活补贴120人,残疾人技能培训13人,安置贫困人员公益性岗位75人。

该街道还先后组织实施金融扶贫企业带贫127户,对贫困户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14户19.4万元,持续发展产业;联合辖区企业,组织多场招聘会帮助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实施产业带贫项目:“可口”食品带动贫困户69户188人、“南程庄”粮油带动贫困户71户179人、“莹坤”薯业带动贫困户26户84人、“亨通”粮油带动贫困户2户5人……

在月亮湾街道,每个贫困户都有对应的帮扶企业和帮扶责任人,因人制宜的精准脱贫“菜单”确保了1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志智双扶 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

扶贫是输血,脱贫需造血。为破解“干部干、群众看、扶贫政策养懒汉”的现象,月亮湾街道发挥地处政治、金融、文化和商业中心的优势,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坚持志智双扶,加大思想文化宣传力度,倡导乡风文明,引导群众不等不靠、战胜贫困,扶起了村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精气神。眼下,月亮湾街道不仅村容村貌气象一新,村民中也兴起了比奋斗、拼志气的文明新风。

高庄村68岁的村民朱树国一家三口,老伴儿患有慢性病,48岁的儿子朱红旗四级肢残。2016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父子俩买来5只母羊,勤勤恳恳养羊,羊群最多时发展到40多只,最终顺利脱贫。

小刘庄村村民陈小丽,丈夫在意外事故中失去劳动能力,儿子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她在公益岗位劳动之余,到邻近的大酒店和工地打零工补贴家用,2017年顺利脱贫。在她的带动下,今年初中毕业的儿子考入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准备毕业后自己创业。

杨庄村村民任秀红丈夫离世,她在饭店和家政公司干小时工。她女儿2017年升入大学,暑假期间,利用暑期参加了短期技能培训,学得一技之长,并打短期工挣生活费。

潘庄村贫困户潘新民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搞养殖,由最初2头能繁母猪发展到现在年出栏40多头的生猪产业,收入持续增多。

坚持“双推进” 党员干部带头奔小康

脱贫攻坚战场是党员干部发挥才干的主阵地,也是检验党员干部信念初心的试金石。近年来,月亮湾街道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切实把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发展资源、发展力量,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向每个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并夯实责任、加压增

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街道“五天四夜”工作制和“六同责”(书记、主任、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支部书记)责任机制,把群众当亲人贴心服务,在农村党支部争创“十面红旗”“三公三促树形象”等活动中,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发展产业、带头脱贫奔小康。

潘庄村贫困户潘新民生病住院时,他的帮扶人、月亮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梁洪林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帮忙,还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几百元现金给他。

杨庄村贫困户袁明存的小孙子没有户口,无法享受教育补贴,他的帮扶人、月亮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宏多方联系医院、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帮孩子办理落户手续,并落实了各项帮扶政策。

驻刘庄村第一书记陈立学多次走访、多方查找,为贫困户马建中家收留的精神病患者找到了失散10多年的家人。

月亮湾街道扶贫办主任潘红建被派驻到街道唯一的贫困村高庄村任第一书记,既要统筹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又要兼顾村里工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几年来,虽然亏欠了家庭,但他的各项工作却成绩斐然:街道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县前列,高庄村也于2015年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