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驿城区林业发展纪实

2019-09-19 10: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按照“谁绿化、谁所有,谁投入、谁收益”的原则,积极探索共建、捐建、认养、冠名等活动,鼓励捐资认养林木、绿地,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绿化建设,实现森林城市建设与城市经营良性互动。

改善生态环境 共建绿色家园

——驿城区林业发展纪实

郑付生 张静 张雷勤 文/图

为进一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驿城,美化自己的家园,副市长、驿城区委书记贾迎战,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等区四个班子领导在植树基地参加义务植树。

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 

一代又一代驿城区林业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向深山进军,向荒土开战,向城市迈进。 

绿色富民新蓝图,最美当属天中绿。驿城区历经风雨历程和不懈努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取得了一个个丰硕成果。

造绿 唱响绿色品牌

为全面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目标任务,驿城区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驿城为目标,强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打造秀美、宜居、和谐新驿城。

按照创森规划,驿城区全面推进驿城区森林生态体系、林业经济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森林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创森重点工程,努力构建以森林和树木为主、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防护体系。

治绿 描绘宏伟蓝图

从2015年底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至2018年,驿城区共完成营造林23万亩,增加森林面积18.4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在2015年19.8%的基础上净增加12.21个百分点,达32.01%。农田林网控制率在95%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义务植树率在90%以上。2018年共完成绿色通道11395亩,其中生态廊道完成2429亩,县乡道绿化完成8966亩。获得2016年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集体、2016年度护林防火目标管理和日常工作量化管理先进单位,2017年驻马店市林地变更调查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度护林防火目标管理和日常工作量化管理先进单位,2018年度护林防火目标管理和日常工作量化管理先进单位,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集体三等功。

驿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9年上半年,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驿城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大力发展国土绿化,实现了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实现了提升植物景观、丰富绿化档次的目的,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并把水岸绿化建设和城乡绿道建设相结合,在水岸绿化建设中修建低碳出行、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的森林绿道,打造城乡一体的生态绿道网络,改善了区域交通条件,旅游经营能力也进一步增强,游客在生态旅游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提高了驿城区整体形象和知名度。

植绿 共建绿色家园

在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增加森林资源的同时,驿城区林业部门坚持依法治林,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处处呈现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2019年上半年,驿城区深入开展森林驿城建设工作,完成植树造林35530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182.3%。去冬今春共开展2次义务植树活动,在G328胡庙乡胡庙村,S330胡庙乡王庄村建起义务植树基地2处,义务植树150万棵,义务植树率达90%以上,建成5个森林乡村。积极推广优良树种进行育苗,建起苗木花卉基地3490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218.1%,种植优质林果树2900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03.6%;发展林下经济面积93500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01.6%。为推进国家储备林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高规格的国家储备林指挥部,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完成国家储备林营种植24500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02%。完成退耕还林项目建设62802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00%。

打好执法宣传“组合拳”。每年以法制宣传日、爱鸟周、湿地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为重点,广泛开展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对典型林业案件的公开处理、曝光,有力震慑林业违法犯罪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林业法治氛围。

念紧采伐限额"紧箍咒"。积极推行森林采伐管理改革,实行木材生产计划限额管理,按分类排序合理分配采伐指标,使森林资源消耗得到有效控制。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期间采伐限额,根据省厅下达年度木材生产计划,严禁超限额采伐,并结合实际情况,完善了林木采伐程序,规范了办事流程。对辖区内非法采矿采砂毁林行为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共排查上报涉及非法采矿采砂毁林案件11起,其中非法采矿6起、非法毁林采砂取土5起(已整改整治4起,目前已植树修复)。

敲响资源保护"长鸣钟"。近年来,驿城区森林火灾受灾控制率均控制在1‰以下;新增防火监控摄像头7个,高倍望远镜1个,防火巡护道路10km,基地台及车载台1个,对讲机20个,计算机2台,北斗定位仪5个,生物隔离带3km,防火隔离带1km,风力灭火机50部,防火服40套,油锯10个,水枪20个。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提升建设工程上,除地面防治以外,完成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飞机防治10万亩;主要通道叶片保存率85%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7‰以下;新购大型机动喷雾车1辆。

兴绿 彰显绿色风采

不断增加的绿色让市民受益匪浅。“城市犹如一个大花园,树木枝繁叶茂,花儿五颜六色。我的家乡越来越有品位,在城市里就能深深地感受到森林之趣。”这是市民的共同感受。

创新保障森林城市建设机制。建立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资金整合、各方联创”的创建工作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保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按照“谁绿化、谁所有,谁投入、谁收益”的原则,积极探索共建、捐建、认养、冠名等活动,鼓励捐资认养林木、绿地,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绿化建设,实现森林城市建设与城市经营良性互动。驿城区大力提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坚持全民动手、广泛投入,努力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实现了履行义务形式多样化、渠道多元化、时间常年化。区委、区政府将森林驿城生态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同乡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区委、区政府还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清单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督导,定期对各乡镇(街道)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奋进无穷期。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驿城区将带着这份荣耀和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