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09-22 09:46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落实精准方略   务求脱贫实效   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围绕这个目标不动摇,我省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贯彻全过程。聚焦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县,省级组织经济实力较强的市县开展结对帮扶;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工作成效如何?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奋力谱写脱贫攻坚的中原新篇

9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字令人震撼:2013年以来,全省共实现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315个贫困村出列、39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11911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铆足干劲、狠抓落实,中原大地展现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减贫成效。”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

扛牢政治责任

  全力以赴攻坚

踏平千里崎岖路,为脱贫和衷共济。

省委书记王国生走遍了“三山一滩”地区;省长陈润儿为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省级领导担任14个重大专项工作的“施工队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中原大地的广袤乡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投入上加力。2013年至2018年,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28.15亿元;2016年至2018年,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6亿元。

在力量上加强。派驻2.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驻村工作队1.72万个,建立4.12万个村级脱贫责任组……目前,全省有50多万帮扶干部长年奋战在脱贫一线,涌现出“闺女书记”秦倩、“老兵支书”张东堂、携妻驻村的韩宇南等先进典型。

落实精准方略

  务求脱贫实效

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围绕这个目标不动摇,我省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贯彻全过程。根据国家考核结果,2018年我省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为99.74%,较2017年提高1.13个百分点。

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难题为靶向,我省着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

目前,全省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贫困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超过45万户。

在国家对我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中,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综合满意度为89.8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71个百分点;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达到99.32%。

 聚焦难中之难

  攻克坚中之坚

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特殊贫困群体,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聚焦这些难点、重点,我省集中发力、实招迭出。

聚焦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在财政、金融、土地、科技、人才政策等方面集中支持,开展经济强市、省直涉农单位、省属高校结对帮扶和“千企帮千村”行动,对深度贫困县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健全完善低保、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兜底保障制度,让无业可扶、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特困群体在脱贫路上不掉队、有人管。

聚焦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县,省级组织经济实力较强的市县开展结对帮扶;对12个脱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由所在省辖市组织县(区)开展结对帮扶。

 大胆改革创新

  有效破解难题

“过去的土坯房,现在90%以上都变成楼房了;过去垃圾靠风刮,现在是‘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过去人均收入四五千元,现在人均18000多元。”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脱贫攻坚带给村里的变化,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这样回答记者。

这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各地创新探索脱贫之路的生动缩影。

近几年,开拓创新在中原大地遍地开花。我省形成了产业扶贫“扶贫车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3+3+N”健康扶贫模式、易地扶贫搬迁“四靠、五有、五个一”模式、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扶贫扶志“爱心超市”等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扶贫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加强统筹协调

  实现全面提升

脱贫之后怎么办?“我们坚持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的帮扶模式,兰考目前选派了958名优秀干部组建454个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与454个行政村结成对子,持续开展驻村帮扶。

根据脱贫攻坚形势和发展需要,我省及时把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摆上重要日程。上个月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意见》,明确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为了防止出现工作“死角”“盲区”,我省坚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也给予政策倾斜支持。目前,全省所有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村,已基本实现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覆盖,其中第一书记帮扶的1.8万多个行政村中,非贫困村就有8608个。

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工作成效如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7月底,今年计划退出的1000个贫困村脱贫已达标786个;前两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19.12元,同比增长10.4%。

“按照目前的工作力度、进展程度,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打赢这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年度战役,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史秉锐表示。(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