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汽车 行业资讯

有竞争亦有合作 新老车企相向而行

2019-09-23 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年9月,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相继入围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产品分别来自“安徽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和“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有消息称,今年汽车企业代工管理办法(以下称“代工管理办法”)有望出台。

原标题:有竞争亦有合作 新老车企相向而行

2019成都车展成为新能源汽车集中展示的又一个舞台,传统车企如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新造车企业如爱驰汽车、小鹏汽车,合资车企如上汽通用、东风本田,进口车企如保时捷,近20款新能源汽车在本届展会上发布。据悉,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达到100余个,市场中新造车企业奋力一搏、传统车企逐渐加码、外资合资企业虎视眈眈,新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群雄逐鹿的帷幕已经拉开。

■新势力名不符实

“现在这些新造车企业还不能称之为‘新势力’,现在谈新势力还为时过早。”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肖勇直言不讳地说。在他看来,现在的众多新造车企业只能被称作是新品牌,尽管这些企业希望成为汽车行业的革命者,颠覆所谓的传统势力,但现在这些品牌还没有相应的实力支撑。肖勇认为,所谓“新势力”,是当企业真正占据市场一定份额、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被能否“活下去”的问题困扰的时候,“新势力”的标签才更加实至名归,取得的成果才会得到尊重。但是现阶段,仍然是新造车企业最艰难的时刻。

近年来,经过市场化竞争,不论是在国企、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有头部企业脱颖而出,这些企业技术、人才、资源基础相对扎实,在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经验丰富。在这些新造车企业中,蔚来、威马、小鹏等走在了前面,这些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对后来者有宝贵的借鉴意义。除了向前辈们学习,一些新造车企业还与传统车企展开合作。绿驰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任亚辉介绍,5月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展开深入合作,并与长安铃木签署了联合制造的合作协议。绿驰汽车将在长安铃木工厂联合制造包括绿驰新能源SUV在内的新产品。“长安铃木生产能力是非常强的,我认为未来传统企业和新企业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任亚辉说。

■代工打开 新老融合路

随着新造车企业的产品进入量产阶段,这些企业在宣传时越来越多以合作、融合替代了以往“颠覆、革命”等词汇,并且相继牵手传统车企。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向有关部门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新造车企业采取代工模式量产产品,随后不久,一汽与拜腾的合作升级,扩大到零部件采购、产品研发等环节。同年9月,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相继入围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产品分别来自“安徽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和“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早在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就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将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而江淮汽车则负责为蔚来汽车生产双方合作的新能源汽车产品。2017年4月9日,蔚来汽车又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展开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

6月1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实施,明确鼓励车企间、车企和研发企业间代工。新规允许新造车企业和不超过两家的车企签订代工协议。其他造车新势力先后公布了代工的合作伙伴,如天际汽车和东南汽车达成合作,拜腾汽车和新特汽车选择牵手一汽轿车。

■提高门槛保证合作质量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明显利好双方,可以让双方都学习到新知识,提高造车者的成功概率。

有消息称,今年汽车企业代工管理办法(以下称“代工管理办法”)有望出台。根据已经拟定的代工管理办法草案,寻求代工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过去3年内,在国内的研发投入至少达到40亿元;过去两年,全球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至少达到1.5万辆;代工合同至少签3年,且同一地点的代工年产能至少达到5万辆;企业需有或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计的实收资本;最多只能由两家车企为其代工。

以上要求如果落实,代工模式的门槛将大大提高,对于还未寻找的合作方的新造车企业来说,符合上述条件的难度非常大。(陈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