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降血压要避开的误区

2019-09-27 15: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误区三:不按医嘱服药 听说别人服用某降压药血压正常了,自己也跟风服药。比如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首先考虑利尿剂类降压药。高血压情况不同,合并症和服用禁忌等都不一样,别人适用的,自己不一定适用。误区八:生物钟颠倒 一些老人晚间睡眠少,喜欢在白天补觉。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张霞

高血压与冠心病的发病密切相关,又是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的致病因素之一。

但是对于降血压,还是有很多人存在疑问:“我一直在降压啊,为什么血压还是反复?”。

这时想一想这些降压的误区,你是不是中招了。

误区一:不按时服药

一些患者认为长期服用降压药对身体有害,伤肝伤肾,宁用保健品、降压鞋、降压茶、降压手表等等。要知道不是我们吃药把肝肾吃坏了,是因为长期高血压得不到控制,心脑肾都会受到不利影响,这比药物的副作用要大的多。

误区二:不难受不服药

有的患者凭感觉服药,血压正常就停药。不能凭感觉自己停药或者减药量,血压正常的情况可以定期复诊,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少药物的剂量和药物的种类。

误区三:不按医嘱服药

听说别人服用某降压药血压正常了,自己也跟风服药。跟风用药有风险。比如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首先考虑利尿剂类降压药。而高血压同时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就不能服用利尿剂。高血压情况不同,合并症和服用禁忌等都不一样,别人适用的,自己不一定适用。

误区四:每次血压只测一次

血压是一直波动的,如果每次只测一次,误差会比较大。而且情绪刚稳定测量值一般偏高。因此,建议连续测3次,取后两次平均值,数据才有效。

误区五:腌制品不忌口

高血压患者要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控制在5克以下,但并不是只有食盐!一些加工食品中盐含量特别高,比如:红肠、咸菜、鱼罐头等等,吃了这些也属于摄入的盐分。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每日总的盐分摄入量少于5克。

误区六:晨起排便太用力

一般情况下,晨间血压是最高的。因此,晨间大便时不宜久蹲用力,避免颅内血压升高。便秘有时也会使血压升高。建议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豆类等,可以有助于排便。

误区七:冬天坚持晨练

冬天气候比较寒冷,外出晨练容易刺激血管收缩,致使血压波动升高。高血压患者在冬季要减少外出,避免迎风走路,不用太冷或太热的水洗澡。做运动挑选温暖的时间段,如果遇到气温特别低的情况,可以在室内适量活动。

误区八:生物钟颠倒

一些老人晚间睡眠少,喜欢在白天补觉。长此以往晚上睡的越来越晚,生物钟颠倒。晚上睡不好会导致晚间血压高,一定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按时睡觉、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降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半途而废。只要下定决心长期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